“一带一路” 引领新型全球化

2017-05-13 11:46: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于5月中旬举行。届时,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将齐聚北京,为“一带一路”建设翻开新的篇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何以牵动世界目光?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的话也许能给我们启示,“因为它是非常重要的实现全球化的论坛,将极大地推动全球化进程”。

  推动全球化,中国作用不可或缺。如今,世界到了亟须构建国际新秩序、谋求和平与发展的关键时刻,以开放、包容为底色的“一带一路”应运而生,将推动全球化实现本质上的改善和优化。一切愿意参与新型全球化的国家,借此机会展开合作,更有助于实现全球性的各取所长、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目前,一些智库尝试推动“南北南”“北南北”合作模式,倡导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各自优势结合,如能深入推动,将更有望取得事半功倍的社会与经济效应。

  “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改变过去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关系,同时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推动各参与方实现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目前,“一带一路”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通过贸易合作带动各方经济发展;同时,通过每年数千个基础设施项目造福所有参与国人民。“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一带一路”在建设过程中,尤其注重老百姓的获得感。比如,中巴经济走廊在建设中就布局了大量民生工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这些举措真正有助于实现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引领的新型全球化也是创新整合性的全球化。它充分利用当今世界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智能制造等科学技术,让全球化更广泛、更深入、更快速地惠及所有参与方。同时,它还凝聚了全球不同的区域、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不同文化与宗教信仰的人民、不同的资源以及不同的参与方。以参与方为例,“一带一路”涵盖了政府、NGO、企业、智库、媒体等多种主体,通过他们实现国家交往、民间互动、智库合作等,从而推动“一带一路”更好发挥“多元、多边、多样”的协同效应和全球效应。

  以“一带一路”为标志的第四次全球化,不仅是对2000年来的前三次全球化的发展与超越,还在今日全球面临政治、经济大变革的格局中创新引导世界持续走在和平与发展的道路,帮助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实现全面发展的梦想。

  (作者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邹雅婷摘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国土部:若投资炒作不控制,大量供地亦难抑房价

    11.jpg

    增加土地供应被不少人视为从供给端平抑房价的“利器”。不过,中国权威人士指出,这个利器的生效需要一个前提——“控制投资炒作”。 [详细]

    05-13 09-05中国新闻网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漫评①:共绘“一带一路”壮美画卷

    14日至15日,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圆桌峰会。[详细]

    05-13 12-05央视网
  •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 南京东南大学别样“毕业照”

    未命名_副本.jpg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详细]

    05-11 16-05中国新闻网
  • 警惕“4:20叫醒我”!“蓝鲸”游戏诱导青少年自杀

     “I want to play a game。”如果你看过经典恐怖片《电锯惊魂》,可能会对影片中这句经典台词记忆犹新。在这场充斥血腥、刺激、恐惧的游戏里,主人公亚当和劳伦兹·戈登医生醒来后发现自己身处一间破败的地下室内,没有人知道自己为何被绑,也没有人知道自己该做...[详细]

    05-12 14-05中国青年报
  • 英国西班牙同遭"勒索病毒"攻击 黑客留言索"赎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英国《伦敦标准晚报》12日报道,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下属的一些医院电脑当天遭恶意软件“勒索病毒”攻击。另据美联社12日报道,包括西班牙电信在内的几家公司当天也遭到“勒索病毒”的袭击。[详细]

    05-13 06-05环球时报
  • 美国一家疗养院发生枪击案致4人身亡 包括1名警察

    美国俄亥俄州一家疗养院发生枪击事件,导致4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警察。另据央视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2号早上7点30分左右,俄亥俄州科克斯贝尔市的一家疗养院附近发生枪击事件,导致一名警员身亡。[详细]

    05-13 06-05央视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