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2017-05-13 11:46: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冯华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中国航天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截至目前,中国已同3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签署了98份政府间或政府部门间合作协定,涉及“一带一路”国家11个,协定23份,与沿线国家建立了良好的政府和商业合作机制,中国航天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据介绍,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升卫星天地一体化应用能力,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发展改革委于去年10月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目前,在卫星通信领域,我国已基本形成固定通信广播、移动通信、数据中继等卫星通信技术服务体系,已有在轨民(商)通信卫星17颗,转发器总数量接近300个,建成了连接南亚、非洲、欧洲和美洲的卫星电信港,形成了全球化的卫星通信服务能力,卫星通信业务拓展至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亚太九号通信卫星、老挝一号通信卫星、白俄罗斯通信卫星的陆续成功发射,不仅实现了中国航天向东盟国家整星出口零的突破,也实现了中国航天首次向欧洲地区用户提供整星在轨交付服务。

  在卫星遥感领域,中巴地球资源系列卫星数据已广泛应用于南美国家国土资源调查、林业、农业等多个领域;在印尼、老挝、泰国等19个国家建成了风云系列卫星数据接收及分发系统,全面提升沿线国家在气象监测、灾害防治等方面的综合能力;“高分二号”卫星实现亚米级光学遥感探测,“高分三号”合成孔径雷达分辨率高达1米,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成功发射,北京二号等商业遥感卫星陆续发射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遥感数据在沿线国家的覆盖及服务能力。

  在卫星导航领域,北斗导航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区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东盟国家等低纬度地区定位精度达5米左右,与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泰国、印尼等国家和区域组织的合作交流取得重要进展,拟于2018年左右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覆盖。

  中国航天技术成果正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亚太经贸商协会合作总部空间数据应用中心主任黄绍滨介绍,中国—东盟遥感卫星的合作为东盟开展农业监测、灾害防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由于共享服务,卫星数据还在柬埔寨的物流管理应用、老挝的农林业精准管理、新加坡的港口精细管理作业方面发挥了作用。

  据了解,未来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将有20余颗通信卫星陆续研制发射,国家航天局正在组织论证“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专项工程,将大幅提升我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卫星通信的服务能力。(记者冯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国土部:若投资炒作不控制,大量供地亦难抑房价

    11.jpg

    增加土地供应被不少人视为从供给端平抑房价的“利器”。不过,中国权威人士指出,这个利器的生效需要一个前提——“控制投资炒作”。 [详细]

    05-13 09-05中国新闻网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漫评①:共绘“一带一路”壮美画卷

    14日至15日,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圆桌峰会。[详细]

    05-13 12-05央视网
  •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 南京东南大学别样“毕业照”

    未命名_副本.jpg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详细]

    05-11 16-05中国新闻网
  • 警惕“4:20叫醒我”!“蓝鲸”游戏诱导青少年自杀

     “I want to play a game。”如果你看过经典恐怖片《电锯惊魂》,可能会对影片中这句经典台词记忆犹新。在这场充斥血腥、刺激、恐惧的游戏里,主人公亚当和劳伦兹·戈登医生醒来后发现自己身处一间破败的地下室内,没有人知道自己为何被绑,也没有人知道自己该做...[详细]

    05-12 14-05中国青年报
  • 英国西班牙同遭"勒索病毒"攻击 黑客留言索"赎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英国《伦敦标准晚报》12日报道,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下属的一些医院电脑当天遭恶意软件“勒索病毒”攻击。另据美联社12日报道,包括西班牙电信在内的几家公司当天也遭到“勒索病毒”的袭击。[详细]

    05-13 06-05环球时报
  • 美国一家疗养院发生枪击案致4人身亡 包括1名警察

    美国俄亥俄州一家疗养院发生枪击事件,导致4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警察。另据央视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2号早上7点30分左右,俄亥俄州科克斯贝尔市的一家疗养院附近发生枪击事件,导致一名警员身亡。[详细]

    05-13 06-05央视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