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远去的老爸写封信

  侯宝良

亲爱的爸爸啊

光阴易逝,您远去天国已有十多年了,而我依旧常在梦里听到您的殷殷教导,就像在昨日或今朝。早年您在外地工作,一年也难得回来一趟,对我的要求又比较严格,所以我对您是敬而远之。不过您一生克己持家、关爱小辈,在拉常中使我感悟到不少做人的道理,有着深刻的启发,就是留下了一笔精神财富让我终身享用。老爸啊,您的一言一行都在我心上刻下深深的烙印。

动迁那年,您积极配合市政建设,从市中心搬到郊区的七宝,住进刚刚造好的住宅小区,冠名为“花园”其实周围都是野草丛生,除了空空的楼房,其它啥都没有,还时常缺水断电,生活极勿方便,我多次劝你们一道搬到我附近去住。你却担忧搬迁会给我的生活增添麻烦,而常以小区周围日益的变化来宽慰我:“你放心,只要把自己工作、生活安排好就可以了。”您总对改革开放社会充满了向往:“七宝好,七宝是我家”。

虽说您没啥文化,但您总乐观地把自己得情感融合到改革的社会中,记得2001年7月13日,患癌症手术不到一年您就拖着虚弱的身体,在电视机前倾听29届奥运会的申办结果。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北京”的辰光,您和所有的华人一样无比激动,勿停的用手巾揩眼泪水,脸上顿时泛起红光,平常轻声轻气的喉咙,突然响亮许多:“我总算看到申奥成功的这天了。”这无疑给您衰弱的身体推进了一股强大的活力。您是否记得担心地讲过“我能否撑得到举办的那天?”我鼓励您要争当抗癌明星,到奥运会上再喊“加油”。您慈祥地对我看看就讲:“即使我不在了,你多叫几声也一样,中国人不容易啊。”九个月后,2002年4月中旬,父亲终因医治无效,抱着对奥运会的无限眷恋离开了我。今天我欣慰地告诉您,我国已成功地举办了这届奥运会,还举办更精彩的上海世博会呢。给整个世界刮目相看呐。您对社会改革开放的热情期盼,促使我后来写下了散文《七宝好,七宝我们的家》、《父亲的遗愿》让您对祖国的深深眷恋之情融进文字里给大家共享。

老爸啊,您在临终前表达出无私忘我的精神,多次表示丧事从简,千万勿要惊动亲友相邻。甚至连我要通知外地工作的弟弟回来一次都不允许:“反正我走后他要回来的,省得他多次来回,化钱又影响工作。”难道您勿想儿子?不!您是看到忧心重重的一家子不愿再增添大家的忧伤。您不断安慰我:“勿要担心,人老了总有这一天,大家只要安排好各家的生活,往后常回家看看,多多关心你妈。以后清明时节就买一朵鲜花纪念、纪念行了,万万不要铺张啊。”多好的老爸呵,一生辛劳直至弥留之际仍念念勿忘的是人家啊。

老爸啊,您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工人,您不仅给子女留下毫不利己的优良品质,在单位里同样以兢兢业业助人为乐取信于别人,我至今保留着您徒弟,时任厂长及工会主席的感人肺腑的来信:“侯师傅,回想在一道工作个情景,您作为车间最老的师傅给我的支持和帮助,让我的工作样样都做得有声有色,常受到厂领导的好评。我现在厂里能担任这般职务,都是与你在车间里时打下的思想基础分不开,我永远勿忘您对我的帮助和支持……。”字字情真意切,读来真让人动容。

爸爸,清明又到了,我遵您的关照手捧鲜花,遥祝您在天国快乐,保佑我妈健康,长寿!亲爱的老爸,您听到了吗?

  您的儿子: 宝良

  2017年4月 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