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将“空心村”变成“实心村”

  李明

三弟:

你好!

我今天顺路到离别几年的咱老家来玩。听说你出差了,故只好把在老家的所见所闻所想写信反映给你。

当我刚走近咱村子时,只见村边是一座座整齐、美观、坚固的水泥房子,绿树成荫,鲜花竞艳,真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来到房子里,却看到很少有人居住。即使有,也是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走出房子,来到村子里面,又发现:处处是破落不堪、摇摇欲坠的土房子,处处是残垣断壁,处处是垃圾,处处是荒草,蚊蝇乱飞,不时地叮咬我。而有的房子也是空荡荡的,即使有住的也是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很少见村里的青壮年。一片萧条凄凉的景象,真正成了“空心村”!

这样,不仅损害了村容村貌,更是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呢?于是我找不认识我的村里的人打听。一位村干部模样的人说:“老农民节约土地的意识差。”另一位村干部模样的人说:“旧宅基地缺少统一规划管理,处于闲置状态。”有的村民说:“村里面脏乱差、拥挤,人们都到风景好、路好的村外盖房子了。”有的村民说:“大多数青壮年到外地打工去了,即使盖了新房子也不在家住。”有的村民说:“有钱的人扔掉农村的旧房子,到城里买好房子住了。”有的村民说:“不光俺村有这种现象,现在多数农村都有这种现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开了。

三弟,听着老家人的议论,我感到无比痛心、无地自容,因为你—我的弟弟是村支书,是咱村的领路人,是咱村的当家人。不是当哥的批评你,出现这种状况,你责无旁贷。

三弟,你可能要说“谁不夸自己家乡好?‘家丑不可外扬’!”。但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谆谆教导我们“要记得住乡愁”。什么是乡愁?就是对故乡的一种情感、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要实现中国梦,就得首先实现村庄梦。你就是咱村庄梦的圆梦人!

那么如何将“空心村”变成“实心村”呢?我特提出几个意见和建议:一、加强对农民节约土地资源意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农民节约土地资源的自觉性。二、把旧宅基地重新整理划分,用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在旧宅基地上建新房。三、要对村心进行绿化、美化,对路面硬化,完善路灯、水、电等配套设施。这样,可以吸引我们在旧宅基地上盖房。四、对那些搬到城里住的村民的空房子,旧的可以拆除,并由村委进行一定的补偿;能住的租给危房的村民。五、征求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土地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六、当然还要发扬民主,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让村民们献计献策。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嘛。

以上只是我的拙见,不当之处请多多指正。说话尖刻些,请三弟多多原谅!

我坚信,有咱们村委的正确领导,有土地资源管理部门的强化管理,有相关部门的有力配合,有我们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在不远的将来“空心村”一定会变成“实心村”的!一个住房整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健康文明的新型农村一定会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从而大大减少对农村土地资源的浪费,退宅基地还耕田!到那时我们的心才不是“空心”,而是“实心”!

祝三弟一路顺风!梦想成真!

  二哥:李明

  2016年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