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的家书

王世虎

亲爱的妈妈:

您好!

好久没有亲手给您写信了,还记得上次写信是在三年前,那时我还在读研究生,因为在学校入党时有份调函需要户口所在地居委会的证明,我在邮寄调函的时候顺便给您写了一封言简意赅的问候信。后来,爸爸告诉我,您看完信后,哭了。

现在,儿子想再次提笔给您写一封信,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第一,2014年5月11日“母亲节”马上就要到了,这是属于全天下所有母亲的节日,妈妈,我祝您节日快乐;第二,也是最为重要的,今年的“母亲节”恰巧也是您52岁的生日(母亲过农历生日),我不知道这是巧合还是上天的有意安排,但我想大声对您说:妈妈,生日快乐!

妈妈,二十九年前的那个春天,您在经历了十个月的含辛茹苦后把我生育了下来,并悉心地抚养我长大。从那时起,我就知道,您注定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了。因为我原本就是从您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是您赐予了我生命,我的身体里,流淌着您的血液;我的一生,都会紧密地和您相连。

妈妈,从我记事时起,您就教育我,做人要诚实、善良、知恩图报,良好的品德是做人和做事的根本。每当我取得一点成绩时,您就提醒我要戒骄戒躁,保持从容;每当我遭遇挫折时,你总是和我一起面对,共同承担;每当我犯错时,您从来不打骂我,而是和我一起反省,及时改正。

妈妈,还记得我初二那年的冬天,小城下了几十年不遇的一场大雪,而我却不幸感冒,发烧近四十度。深夜,没有公交车,去医院十几里的路程,您就背着我,徒步走了整整两个小时。茫茫雪地里,天气是那么寒冷,你既要艰难地赶路,又要照看背上的我,好几次,你都重重地摔倒了,却一直把背上的我紧紧搂住……连医生都钦佩地说,你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如果我晚送去几个小时,早已被“烧”成了傻子。

还有我高考前的那天,你突发急性阑尾炎,需要立即做手术。为了不影响我考试,你在进手术台前,还忍着巨大的疼痛,给我打电话报平安。你向我道歉,说有事不能陪我参加高考了。你还笑着鼓励我,让我安心地参加高考,你相信我一定能够考出优异的成绩。正是在您的鼓励下,我才如愿以偿地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妈妈,为了儿子能安心地读书,您没日没夜的操劳。尤其是我上大学以后,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让儿子生活得更好,您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去饭店帮人洗盘子。四年间,您没有添过一件新衣服,吃过一顿丰盛的饭菜……但这些痛和苦,您从来没有告诉我,都是一个人默默地承受着。

妈妈,如今儿子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的岗位,儿子可以孝敬您了,您也不用那么拼命了。虽说儿子挣得钱不多,但您却一直把我当成您的骄傲,鼓励我,支持我。您告诉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你需要的,不是一个只会挣钱的儿子,您需要的,是一个正直、善良、勤劳、有责任感,对生活和生命充满热爱的儿子!

妈妈,儿子今天要真诚地对您说一声,谢谢。因为是您,赋予了我生命;是您,呵护了我的成长;是您的真诚鼓励,让我充满了自信;是您的谆谆教诲,让我学会了坚强;更是您,让我始终怀着一颗乐观和感恩的心,知足而幸福地活着。

妈妈,儿子衷心地祝福您健康长寿!永远幸福!

  永远爱您的儿子,敬上

  2014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