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你是老爸心中的太阳

周灵峰

亲爱的雅雅:

当你告诉我你们计划春节结婚时我和你妈妈都流泪了。这辈子爸妈对你一直深怀歉疚,自你六岁刚开始读书时爸妈便离开你来南方打工,在这十六年里,你经历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透过每一次来往的书信爸爸能明显感觉得到你的变化。

尽管在这十六年里,爸妈只回过四次家,极少给你父爱和母爱,但你却在一直给我们带来惊喜和骄傲。在这十六年里,你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且荣幸地成了大山深处第一个女大学生。

记得出来打工后的第四年春节第一次回家,也许是相隔时间太长,当爸妈到家时,你害羞地躲在房里一直不肯出来,直到数天后,你才怯生生地叫了第一声爸妈。当时我和你妈都流泪了。临出门的那晚,你抱着妈妈一次次央求:“妈妈,能不能一直在家陪我?”我问为什么要妈妈在家陪你,你说妈妈不在家下雨了放学时没人给你送伞;开家长会时同学又都讥笑你。那一晚爸妈一宿都没睡,第二天清晨,爸妈是狠着心在你睡梦中出门的。

每当想起这些,爸爸总禁不住泪流满面。也许在你幼小的心灵中一直不能理解为什么我们非要外出打工,记得三年后的那年春节回家,你赌气地问:“为什么你们要出去打工。”面对你充满疑惑的眼神爸爸真的十分惭愧,爸爸知道很多人情世故是你幼小的心灵所不能理解和感受的,但爸爸相信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爸妈的无奈。果然,到你考上大学的那年暑假,爸妈是地道的农民,在你成长的道路上唯一能给的只能是让你多受教育。让书本来教你明事知礼。大学期间,得知你一直在做志愿者,并且在汶川大地震时毅然奔赴在灾区的第一线时我们真为有你这样的女儿而欣慰。记得临行前,你给我们来了一封信,信中你请求我们,如果你未能平安归来,千万不要怪你。说实话,那一刻妈妈彻底吓傻了,面对信纸良久无语。但爸爸却在心底为你喝彩:我们的宝贝女儿真正长大了。再后来你说你要和他一起赴灾区支教,你说别人选男朋友的标准是高富帅,但你看重的是人格和人品,你说你们是在汶川相识的,你们的爱情之花必将在汶川开花结果。爸爸真为你感到荣耀,爸爸也坚信,无论社会如何发展,衡量美德的标准必将始终如一。一个人如果偏离了传统美德标准,即使现在能翻云覆雨,那必将注定只是短暂的,但凡能成就大事的,必定有一颗恪守美德之心。你问我们会不会反对,傻女儿,爸妈高兴都来不及呢!你说十分期待爸妈参加你们的婚礼,乖女儿,这一次爸妈无论多忙一定来,我们一定要亲证女儿最美丽的那一刻!

爱你的老爸

2013年1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