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父亲的一封信

张云帆

爸爸:

当你读到儿子写给你的这封信时,一定还在单位伏案工作吧,这段时间以来,有些话我一直想对你说,但斟酌再三还是决定通过书信这种方式与你交流。前些天,我看到了你拿回家的那份体检报告,尽管你不失幽默地自嘲自己“还是亚健康”,但我却明显地感到,你的身体状况较上次体检时,又有所下降,其中一项健康指标,更是令妈妈和我忧心忡忡——你被诊断为高血脂,血脂指标超出了正常范围。我从医书上了解到,高血脂与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有很密切的联系,它是很多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隐患之一。

爸爸,自从你调入银行后,在我记忆中就很少出现过你悠闲而轻松的身影,你在银行的工作,如果形容为一个字,我想那个字就是“忙”——白天,你按时按点在单位辛辛苦苦地工作,有时候连吃饭也只是简单地扒几口。由于公务冗繁,每天晚上你不是守在单位里加班加点,就是陪各式各样的人喝酒应酬,10点钟能回到家,已经算是早归了。记得我上高二那年圣诞,你答应我一定要早早回来陪我守平安夜,可当妈妈和我望眼欲穿地守候在石英钟前,看时间一点一点流逝时,等来的却不是你回家的脚步声,而是告诉我们你又要陪客户吃饭的电话,听着电话里你疲惫而又无奈的声音,我的眼泪忽然“刷”地夺眶而出。那一夜,我和妈妈一直等到夜里十二点,你才从单位赶回来,在我的记忆里,那个圣诞节是最难忘的,也是最寂寞的。

记得有一次,你感慨地给我念一条短信:“以前是人人争当劳模,现在谁也不用争,人人都是‘过劳模’……”我觉得,那条短信就像在说你一样。繁重的工作压力,令你身心困倦,疲惫不堪,以前两三个月染一次发,现在半个月就得染一次。工作中的烦恼,令你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每天从单位回来,你都变得沉默而烦躁,有时候会因一点小事而发脾气。无休止的工作,占用了你本该用来健身的时间,原本爱好体育运动的你,现在却很少穿上运动鞋,唯一的“体育活动”,就是跟我一起看看电视转播的篮球赛。爸爸,我想对你说:工作的确很重要,但它并不是你生活的全部,在兢兢业业地工作的同时,请您不要忽略一件比事业更重要、更宝贵的东西——您的身体健康啊!

“事业诚可贵,健康价更高”。爸爸,为了你的健康,请听儿子的几点忠告:首先,请你把好饮食关,这对于消除高血脂至关重要。在单位里,一些可去可不去的应酬,你不妨将它们推辞;在那些不能不参加的饭局上,请你多喝茶,少饮酒,多夹菜,少吃肉。

其次,请你注意劳逸结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充足的休息是身体健康的保证,你已经是奔五十岁的人了,一定要保证好休息。即便工作再忙,也要忙里偷闲去放松自己,如果可能的话,请你尝试着缩短工作时间,晚上早点回家,早点上床休息。

第三,我还想请你加强体育锻炼,除了管好嘴之外,消除高血脂的另一条重要途径,就是迈开腿积极地去健身。我估算了一下,从咱们家到你单位大约有2公里路程,每天往返一次运动量正适宜,希望你以后每天上班改开车为步行,只要坚持不懈,你的健康一定会从中受益的。

最后,我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你遵照大夫的医嘱,服用一些降血脂的药物。对于这一点,你也许会有一些抵触心理,因为你的身体一直很健康。但我还是请你听从医生的劝告,为了降低血脂,为了把“健康”前边的“亚”字去掉,请你适当地服用一些降血脂药。

爸爸,我听同学们说,四五十岁是男人的“健康隐患期”,在这个时期里,由于压力增加,身体状况下降,加之容易忽视健康,男人存在一定的心脑血管疾患风险,我们班里有两位同学的父亲,就因为突发心脑血管疾病而住进了医院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请你一定要保重身体,因为你不仅是一名银行员工,而且还是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

祝你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儿子:张云帆

  2014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