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二伯的一封信

小   萍

二伯:

转眼间又是一年多了,去年中秋相聚的情形至今仍历历在目。这一年你身体还好吧?二婶的病情好些了吗?

前年初秋,对咱们全家人来说,无异于一场梦魇,那年二婶在一场手术中意外地丧失了知觉,变成了“植物人”,本指望做完手术就阖家团圆、欢度中秋的你,等来的却是不省人事的二婶。相濡以沫的爱人一夜之间骤然倒下,年过古稀却遭此变故的你,能坚强地挺到今天,真的是很不容易啊!

去年中秋节,带着父母亲殷切的嘱托,我乘坐北上的列车,去北京探望你和二婶。第一眼见到卧病一年整的二婶,我的思绪不禁又回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在北京求学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在那四年中,每逢节假日,我总要从学校出发,倒一次公共汽车,在熟悉的西翠路站下车,然后前往你家。每到这时,开朗热情的二婶总要摆上一桌可口的菜肴,拉住我的手嘘寒问暖说个不停。初入大学的我,时常夜不能寐,是二婶特地到药店买下朱砂做成枕头,带到我的宿舍里,自从枕上二婶为我做的枕头,我的睡眠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身在异乡求学,思乡心切的我每到阖家团聚之时,心中就愈发思念家乡的亲人。你和二婶为了让我更好地学习,便担当起了“父母”的角色,大学四年中的四个中秋节,每一次我都是在你家度过的,每次吃到和家乡月饼口感相似的京式月饼,我感觉就像回到了温暖的家中。在北京有个家的我,令身边的同学都羡慕不已,一次,二婶到学校来看我,同学们都惊羡不已:“胡瑛,你二婶可真年轻,我们还以为她是你姐姐呢!”

……

当年年轻美丽的二婶,现在就躺在我的面前,此时,看着病榻上插满管子的她,我的泪水再也抑止不住,一遍遍地哭泣着,呼唤着:“二婶,醒醒,醒醒啊,二婶……”听说二婶患病前经常想尝一尝家乡的月饼,这回我带来了一大盒,可是,现在的二婶,却只能靠输营养液、进流食维持着生命。我多少次仰望苍天发问:为什么像二婶这样的好人,却不能像普天下老人一样安享晚年?苍天回答:人生无常,平安最重。

二伯,你是个生性沉默寡言的人,有什么事情总喜欢埋在心里,二婶病倒之后,家里的大事小情都得你一个人顶着、扛着,在这个时候,你一定要倍加爱护身体,多注意休息,心里要觉得不好受就宣泄出来,你是这个家的顶梁柱,二婶她一天也离不开你,这个家一天也离不开你。前不久听说二婶能自己进食了,这对于咱们全家人来说,真是一个令人欣慰的好消息。天无绝人之路,只要你尽心尽力照顾二婶,她就一定会迎来苏醒、康复的那一天。

时间不早,信先写到这里。来日方长,希望你和二婶多多保重!

  侄女:小萍

  农历丙戌年十月初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