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寄舅舅

赵春

舅舅:

每每看到关于深圳的报道,我就想起了你,你在那边还好吧?最近工作忙吗?

秋后的一个夜晚,漫步在庭院里的我,发现天上的月亮格外皎洁,格外圆满,我忽然意识到,又一个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凝望着天边那轮每月,我沉浸在幻想世界里:同一时间,同一轮月下,你是否也在遥远的南国出神地仰望着那轮明月,我想会的,一定会的,“每逢佳节倍思亲”,不正是身在异乡的你难舍的情怀吗?想到这里,我再也抑止不住内心的激动,回到家里打开电脑,把我对你的思念变成文字,一一呈现在眼前。

“南国的风景虽然旖旎,家乡的山水却更令人生情;南国的红豆虽然令人相思,但却没有家乡的小米稀饭养人养心;广式月饼虽然香甜,但记忆深处中秋佳节的味道永远属于家乡的双合成!”已经长大的我,渐渐读懂了你的这番话,不论身在何方,家乡永远与心贴得最紧、贴得最近。这些年里,多少个难眠之夜,和你在一起度过的日子都清晰地映现在我的脑海里,尤其是七年前那个难忘的中秋佳节,将会永久地珍藏在我记忆相册的扉页里……

1999年秋天,你和舅母、源源弟弟一起回太原探家,从你刚刚回到家里的那一刻,全家人就像过节般欢天喜地,姥姥家洋溢着浓浓的温馨,姥爷、姥姥第一次看到他们刚满一岁的孙子源源,开心地嘴都合不拢了,大家没想到,48岁起就瘫痪在家的姥爷,居然活到了抱孙子的那一天,对于经历了太多坎坷的姥爷,这一天的到来该令他多么慰藉!

在你回家的那些日子里,功课虽然日渐繁忙,但我总要忙里偷闲,找出时间去姥姥家逗源源玩。那时,源源小弟还没学会说话,只会对着爷爷叫“丫丫(爷爷)”,现在,源源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会踢跆拳道,会弹奏上百首世界名曲,还会下围棋和象棋,聪明可爱的源源,将来一定会像你一样出人头地。

那年中秋节,我们全家人都聚在一起,围在那张上世纪九十年代典型的圆桌前,把一块像生日蛋糕一样的双合成中秋月饼切成很多小块,分发给每一个人。我清楚地记得,那年中秋的月,是那么的明,那么的圆,那年双合成的月饼,是那么的香,那么的甜。在月光下,你问我:“欢欢,将来想考那所大学?”我充满自信地说:“舅舅,我要像你一样,考上北京大学。”你拍拍我的肩膀,笑着为我讲述了发生在十五年前这个时候的事情:1984年国庆节,你和你的同学们参加天安门国庆盛典,在北大出场的方阵中,就有你年轻的身影。那年,十七岁的你,有幸成为共和国三十五周年大庆的见证者之一,你的同学们还打出了“小平,您好”的横幅,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这一切,既要感谢那个充满生机的年代,又要归功于你自己的追求与努力。

那年中秋月下,你的一番话,至今仍在激励着我,令我记忆犹新。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涯中,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我撰写的文章发表在全国各地的报刊上,辛勤的笔耕获得了金色的丰收。尽管我没有考入北大,但你仍旧为我的成绩感到欣慰,因为在这些年里,我始终把你当作自己的榜样,我的很多朋友都知道,我的舅舅毕业于北大,我的舅舅是我心中最优秀的人。

信写到这里时,已经是深夜时分,四下里一片寂静,我甚至能听到自己“砰砰”的心跳声。舅舅,时间不早,信就写到这里,我今后要一如既往,像你一样做人,像你一样学习,今后,我还会再给你写信汇报佳绩!

祝事业如虹,全家康顺!

  外甥:欢欢

  农历戊子年中秋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