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天堂母亲的一封信

  张辉

我远在天堂的妈妈:

您好

20年来,我无时无刻都在想念着您,多少个日日夜夜,令我心碎,任泪水模糊我的双眼,往事一幕幕在眼前浮现……

听爷爷说您因遭受继母的虐待,又黑又瘦,不到17岁时,是父亲用一麻袋粮食“换”来的,来到这个家,您起早贪黑,从早忙到晚,晚上还要在煤油灯下纳鞋底,我的童年简直就从一声声抽拉麻绳中度过。从集体到包产到户,您和父亲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地侍弄着庄稼,依旧难以满足我们兄妹日益膨胀的胃口,后来又养了鸡鸭和猪,那鸡蛋您是从来不卖的,说是让我们长身体,每天变着法做好吃的,可您却从来不肯吃上一口,实在拗不过,也只是咬上一小口,都是以已经吃了搪塞过去。

男孩子生来就顽皮,上山、掏鸟、下河、摸鱼,每天衣服上都是一身泥,您总是默默无闻地为我们换洗。您每天总是早早起床,打扫庭院,然后做饭,催促我们快点吃,洗完锅又要喂鸡鸭和猪,还要下地干活,可您再累也不让我们动一下,“您们的任务就是学习”,这是您常说的一句话,您就像一个上足发条的钟表,日夜不停地忙碌着。

我由于体质虚弱,在山上玩时,两次滚落山下,还好命大福大,可每次都把您吓的半死。有一回,邻居家的孩子被狗咬伤,那人手提木棒,追赶那只狗,巷道两侧站满了围观的人群,狗急跳墙,那只狗竟从我的头顶跳过逃跑了,却把我吓得哇哇大哭,您知道后急忙从田里赶回来,抱着我,眼泪扑簌簌落下,忙为我叫伴(受到惊吓,说是把魂吓飞了,当地人称为叫伴),好几天您都没缓过神来,我却连一句安慰的话都没有,真是太不懂事了。

上中学要在十几里以外的镇上,有几个同学,我们每周骑自行车或步行回家,您总是做点好吃的,晚上问长问短,嘱咐我不要跟同学打架,我都嫌太烦,您总是笑笑说:“这孩子”。每次您都烙几个大饼,临走时还要塞给10几块钱,兑点饭票吃学校的食堂,每个星期六,您总是站在村口的大槐树下张望。

父亲走得早。您看到村里人种植经济作物能挣钱,购买了塑料,建起了温室,一个近5分地的温室,在您的精心照料下,蔬菜长势良好,每次卖完菜,从不忘给妹妹们买几本参考书,自己却啃着冰凉的馒头。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好好念书”,谁要有辍学的想法,帮忙分担家务,您就要烧掉塑料大棚,兄妹们都很争气,个个上了理想的学校,您一时成了村里的“名人”,有媒体要采访您,面对镜头您却哭了。

在我上班不到3年时,您却病倒了,我急忙请假照料您,您却连一句话都说不出来,面对癌症这个病魔,您没有逃过它的魔爪,它却向您一步步逼近,您的身体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有一天我正睡得迷迷糊糊,您轻轻推了我一把,发现您手里攥着一把钱,准备要塞给我,,我的眼泪唰的一下流了出来,扑到您怀里放声大哭,从此,您永远的闭上了眼睛。

妈妈呀!我可怜的妈妈,您把一生的全部给了我们,在我们生活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时,您却走了。您一生勤俭节约,没添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没有进过一次饭馆,没有的太多了,但您却有4个好孩子。妈妈,您欣慰吗?清明节的时候,我一定会去看您,您应该是天空中那颗最耀眼的星星吧!

异国天堂里的妈妈,我爱您!

此致

敬礼

  您的孩子

  2017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