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在坟冢前的信

文学字

爸爸,您一贯嗜好写信给我。我却从没有回过信。这回总算抽出时间来回报您了,我要亲自读给您听。

爸爸,您在我工作时候写信最多, 信的内容大都是问我工作近况,然后教诲我,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和同事处好关系,多替同事分担忧愁,把学生当做自己的亲兄姐妹对待。您在我身体不好的时候,一直牵挂我的身体状况,要我好好保住身体为重,因为您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人不论干什么,有多么大的能耐,只要身体垮了,想报答父母,报答社会,一切都等于零。养好身体,注意劳逸结合,好的身体是养出来的。您时常举例诠释,人就像一个自行车一样,质量再好的自行车如若不注意呵护保养,成天放在院落里,任其雨淋风吹日晒,用不了几年,这辆车子就自然报废了。相反,如若买一辆价钱低廉,且质量差的自行车,成天注意保养加油,擦拭,骑的时候,不要猛蹬,不要驼很重的东西,骑完后不让雨淋,风吹,擦拭干净后放进屋里,那么,这辆自行车就能够骑上几十年没有问题的。实践证明,爸您七十年代买的自行车到现在近四十多年了,依然完好如初。您善于举例子臣服我,这点我一直笃信并镌刻于心灵。您嘉言懿行的教育家风,让我传承给您的孙子了,您尽管放心。今天我读这封信,弥补我半辈子以来从没有给您回信的坏毛病,虽然已晚,多少能够抚慰我的灵魂。

爸爸,您虽然永远的不能给我写信了,这个您放心就是了。该我写信回报给您的时候。爸爸,通往苍天是有神灵快递的,我想,在我读信的同时,您一定同时听到了我的心声。喔,差点忘了。母亲要比您走前,大不一样呀!身体现已养的胖许多,以躺卧为主的母亲,现能够拄拐且蹒跚独自地行走了,一口气能够上五楼呢。爸爸,这是您梦想的实现。母亲只是驼背没有变。饭量大增,顿顿喝汤一碗,一个大馒头,一小碗菜,每一天由您在时的服药一次五六种混合药片,现完全停止服药,母亲的睡眠质量不错。没有人会相信每天戴上老花镜重拾纳袜垫子活路。头几天带老家去一趟,让左邻右舍的人惊讶不已。耳聋的母亲,时而也能与人交流。这个亦是邻居们所没有料到的事情。现在老家的人,都把母亲现状传为佳话呢。爸爸您放心吧。您担忧您走后母亲会随您而去的想法成为泡影。再说您的孙子大学毕业后从事金融工作,一切安好。爸爸,深夜了,我不打扰您了,您也该休息。有话以后再聊!就此搁笔,再见!

此致,

敬礼。 

    您的儿子,文学字。

    2017年5月14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