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彭波

震儿:

你好!来信收到。首先祝贺你考上了大学,这样,老爸就放心了,考上大学,一直是老爸对你的期望,只是老爸怕说出来增大你的压力,会适得其反,所以也一直埋在心里,现在你考上了,老爸也就放心了。老爸离的远,不能跟你同喜同贺,老爸就拼上全力赚钱,等攒够了你上大学生的钱,老爸就可以回家了,或许那时候,你就考上大学了,虽然我们爷俩不能见面,可老爸也是高兴的,因为我儿子有出息。如果有工友问起我来,我会非常高兴地对人说,我儿子是大学生了,儿子有出息,老爸脸上有光啊。

这次看了你的信,很值得高兴,字比上次好多了,只是有点草,看了,我都觉得不象是你的字,我想大概是你专门练字给老爸看的吧,别不承认,这性格随我,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吗。看到你进步我非常高兴,记得你刚上初中时,我曾说过你字写的差,你还有些不服气,还跟我比字,为了显示公平,我们爷儿俩各写了一幅字,找了好几个“书法家”评判,结果都说我的字好,你的傲气才有所收敛,虽然见不得你的傲气,可没有傲气的孩子,老爸同样不喜欢。现在好了,你已经超过了老子,倘这样坚持练下去,我儿将来能成为庞中华那样的大家,也还是有希望的,虽然你的字值得表扬,可希望我儿继续努力。

信上你问,最近往家里邮信明显少了,一是因为有公用电话,有急事打个电话;二是近来公司非常忙,累了一天,回到宿舍只想躺到床上享受一下;三是老爸不想写信,只要一写信就会想起你们,一封信写下来,不由自主地调动内心的情绪,会情不自禁泪流满面,有一次,我流泪被工友们看到了,害得工友们直说我心软,不象个男子汉。而我却说是飞虫迷了眼,工友们不信,直说我善狡辩。俗话说,好男儿有泪不轻弹,老爸可不想让工友们说自己是懦夫,虽然工友们写信时都在偷偷掉泪,却是打掉牙齿往肚子里咽,尽量不让人看到,老爸也是这样,老爸不仅让人觉得有个长出息的好儿子,还要在人面前表现成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所以,这个信写的就比较少。以后,还是象你信上说的,电话、短信都跟不上写信,能收到亲人的信,见信如见人,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在这方面,我注意了,以后常给你们写封信。你信上说,爸的字退步了,也要多写信练练字了,不然,连儿子都赶不上了,儿子学精明了,这些老爸明白,就是想老爸多写信。

你还问我,身体怎么样?饮食如何?住处怎么样?业余生活怎么样?告诉你吧,老爸的身体好极了,铁打的一般,我们宿舍的4个工友中,我的力气最大,我们曾掰过手腕,我第一。此外,我饭量也特别大,能比老李头多吃一个馒头。精神也特别好,上床就打呼噜,离开床就精神十足。前几天,公司为我们这些工友免费查体,结果,老李头血糖高,老王血汁稠,就连小孙也是血压偏高,而老爸的各项指标全部达标,有工友们开玩笑说,我的身体能跟国家运动员有一比。

我们的业余生活真是丰富多彩,我们工区外不远是一家娱乐中心,里面什么样的娱乐都有。没事了,工友们可以唱卡拉OK,还可以打打球,有羽毛球、乒乓球、台球等,这些老爸都不喜欢,空花钱没效益,我喜欢上网,网上可以看新闻,还可以写稿、发稿、赚点稿费。只是这些做的腻味了,就落下想家了,想你,想你妈,想你爷爷、奶奶,想姑姑,想弟弟,想表哥。好在我爱做美梦,经常梦到跟你们在一起,那天做梦,我们在一块过春节呢。

说起爷爷、奶奶,前段日子里,我跟爷爷通了一次电话,才知道,爷爷奶奶相继住了院,给爸打电话是为了感谢妈妈,这有什么感谢的呢?我只好对爷爷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孔老夫子有句话,“父母在,不远游”。当时听了很心酸,接完电话,我还去卫生间里偷偷哭了一场。爷爷奶奶都是奔八的人了,做为爷爷奶奶唯一的儿子,父母生病,却不在身边尽孝,也无法侍候二老,幸好你妈在身边尽孝,在爷爷奶奶住院期间,妈妈把爷爷奶奶侍候的无微不至,也真是辛苦妈妈了,又是侍候爷爷奶奶,又是照顾家,我们都要向妈妈学习了。说起妈妈我又想起一件事,以后别让妈妈给我打电话,她一打就没了时间概念,那次来电话,一说就是半小时,一下子把我电话卡里的话费吸去了大半,我嫌时间长,而妈妈则嫌时间短,说这种电话打多长也不觉得,依我说,该节约的钱就要节约,再来电话,希望先拟个草稿,越简单明了越好。还有一事,爷爷奶奶住院时,妈妈给他们送去了1000元钱,爷爷奶奶死活不要,可妈妈却硬是给爷爷奶奶留下了。后来,爷爷奶奶却通过邮局给妈妈把钱汇来了,妈妈一时接受不了。这事千万不要让妈妈生气,爷爷奶奶有退休金,他们这么大年纪,不缺钱,身边就缺人。没事了,常去看看爷爷奶奶,也算是替父尽孝吧。

转眼快过春节了,一来工地上忙,二来我也不想回家花那个冤枉钱,三来连中央都在号召过一个简约的春节,何况我们普通百姓?我是不能回家陪爷爷奶奶过春节了,再说,你叔去世近15年了,这次春节放假,千万去爷爷奶奶家过,每逢佳节倍思亲,爷爷奶奶没了小儿,老爸又不在他们的身边,身边没有人会加重他们的思念之情。

罗罗嗦嗦说了这么多,倘在家里你大概早烦了,没一点正经的。今天就写到这里吧,不然又要落泪了。最后,祝全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老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