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韩学东

亲爱的女儿:

你好!

自从你走进高中的校门,见到你的次数少了,对你的牵挂多了。

一个月回家一次,我是多么想你啊。每次见到你,总想对你说很多很多话,时间宝贵,怕过多的影响你的学习,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

在这里,爸爸更愿意以朋友的名义给你写信,给你谈一谈我对你的期望还有一些建议,只愿我的话能给你带去满满的正能量和进取的热情。

在这个万物生长、生机盎然的季节,但愿我的文字能给你带去我的问候,还有浓浓的祝福。祝福你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

我给你的第一个建议就是珍惜时间,勤奋学习。也许在你长大的过程中,这句话已经被我和你妈妈反反复复说过好多次,但仍旧要认真地给你提出来。学习是一件苦差事,高中学习更甚。只有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才能学到真本事。古语道“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可见从古到今,真正学有所成的人对学习都是勤奋努力的,也必须勤奋努力。

冰心曾经写过这样的诗句:“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是啊,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获得成功。我们不要只羡慕那些成功者,其实他们成功的背后都是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

学得羽翼丰,回报父母情。我们是多么希望你能走向自己理想的大学啊。我们在不断地想象你走进大学校门的模样,那是多么让我们自豪的事情啊。为了我和你妈妈的期待,更是为了你自己的美好未来,你一定要加倍努力地学习。

此外,在学习生活中还要正确处理好自己和手机的关系,万万不可迷恋手机。刷手机,看电影,玩微信,这些事情是连80多岁老人都能做的事情。如果你也这样做,那你要青春干什么呢?记住了,莫负青春啊!

第二个建议就是树立志向,拥抱梦想。学会担当,志存高远,做一个有远大理想的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伟大的祖国,就在昂首阔步走在复兴的路上,伟大的中国梦寄托着亿万国人的梦想。亲爱的女儿,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在伟大的中国梦征程里面。因此,你要在自己内心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怀揣梦想,你才能走向更大的成功和更远的远方。

孩子啊,你一定还要勤于做事,学会担当。努力做一个有担当精神的人。责任到此,不容推卸。从学习和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时时想着担当,事事做到担当。当看到教室里黑板没人擦的时候,记着你要主动去擦一擦;当教室里的垃圾桶满了的时候,你要毫不犹豫主动去倒掉它。只有这样,将来的你才能真正有所担当。记住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啊。要从小事做起培养自己的担当精神。

此外,你们还要记着好好锻炼身体,认真地吃饭和喝水。拥有健康的体魄,是学习和奋斗的前提条件。

纸短话长。其实,我还有很多话想说给你听。就此打住吧,只愿我说的这些话能给你们带去一点点启发和指导,这就足够了。

最后,祝你学习进步,快乐成长。

  爸爸   韩学东

  2017年5月15日于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