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香中安睡吧,爸爸 --致爱我的爸爸的信

蒋亚莉                 

亲爱的爸爸:

你走了整整七年。但是,在我的感觉里,你一直没有真正离开。因为,你在,你无处不在。花开的时候,你在,你就是那一朵朵花开,花开如笑脸,那是你最让我依恋的笑脸呀。你用双手,修造了房前屋后的花果园,一年四季都是花开,你的笑脸,陪伴着我,日日,月月,年年。

爸爸,你独自躺在那个叫王氏园里朝阳的黄土垄中,已经整整七年。我们,母亲,我和弟弟,在你的坟周遍植花木,有松柏,桂花,茶花,加上坟处的山坡固有的金樱花金银花映山红野菊花。爸爸你就安卧在花海之中了。爸爸,你闻到了花香吗?你喜欢吗?它们是对你这个用了半辈子来呵护花木的爱花人的最后的知遇之恩。

爸爸,你临走之前,那泪水不住的流,长流的泪不断,这和你之前的军人父亲的大丈夫的气度,是多么的不协调。但是这个时候的你,是我最敬爱最依恋的时候。我记住你流泪的样子,永远的记住。你用你心灵的珍珠,向我们表白你的爱,你的无尽的牵挂。你惦记那如野马般放荡不羁的属马的弟弟,你记挂着年老的老伴没有人陪伴,你心疼你这放弃了工作的女儿的终身大事,你也操心你那七岁的外孙女的前途。你生前,没有说过爱,没有向我们表白过对我们的浓浓的爱与恋情。唯有在你即将离去之时,才将一辈子62年积蓄的情怀,在一刻倾洒。你的泪珠,就是一串心事,就是一片祝福,就是无尽的哀怨。你在心里默默的诅咒死神这样狠心的要将你匆匆索去。你说过,你要劳作到八十岁,到老。你在六十一岁生日过后不到十天,就匆忙结束了你的人生历程。你不忍,你不甘心。但是,这是不能更改的铁的事实。你唯有留下珍贵的泪珠,无尽的泪珠,来做这人世间最后的诀别,来留下永生的奋斗与永久的生的痕迹。

爸爸,你安心吧。家里的那岌岌可危的土砖房,在母亲的主持下,修建成了200多平米的别墅,这是你走后第二年的事情。两年前,弟弟也懂事了,成了家,立了业。母亲的身体还好。在照顾爸爸的时候,落下的腰疼病,经药物食物治疗以及锻炼,都好了。我嘛,挺好。看了好多书。现在的图书馆,可以我点菜他们买单。这样我就可以不花钱,照旧看书。看书之余,我写文章。好些文章发表了,还得了可观的奖金,足够我和母亲在乡间过着悠闲的生活。母亲常常说,要是你还在,那就是最幸福的事了。但是,世事总是有缺陷的。爸爸你种的那十来株八月桂,在你走后的那个八月十五第一次开花。爸爸,要是,上苍还赐给你半个月的光阴,你就可以闻到那八月桂的天香了。爸爸,我比你还痛恨那个司寿命的神,那个阎王。他为什么就那么狠心,为什么就不肯给你半个月的光影?

于是我在这一刻懂得了,你当时的那种执着,那种忘我,那种故我。因为你早就透悟了,悟道的你,知道那天迟早要来,故而你坦坦荡荡的活着,任性的活着,为大我活着,为本真活着。我又想到那株灶屋旁的石榴树,它开花,从五月直到十月,而且那花重重叠叠,像花的潮涌。我当时很痛惜她,无数次问她,难道你不要命了。因为我们的农村人,固执的认为,花树,或者果树,开花结果过多,就是透支,就会是自己折寿,甚至送命。第二年,修房子的时候,因为地盘悠闲,就将那株石榴树给砍毁了。这株石榴树,难道不是像父亲一样活着吗?他们是只争朝夕的。

爸爸,你走了,你的花还在。你将你的人生理念,你将你的无声的爱,统统都植入花中。花在,你在。花开,你的精神大放光彩。

爸爸,我最亲爱的人。年少时不懂你,痛恨你的武断,你的封建家长的独断专横。你走后,你变得日益珍贵。你教会了我怎样生活,即便有波折,有苦涩,看看你的花,什么都可以化解。你的花,你的思想,伴我们从光明,走向光明。

谢谢你,爸爸!

安息吧,我那辛劳了一辈子的爸爸!

  会成为你骄傲的女儿

  2017年5月31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