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我想你

吴志强

母亲,您在那边可好吗?儿子现定居外省城市,谋生打拼之余,时常想起您。

母亲您去世于公元1998年的冬季,自那以后,这世界再也找不到您的身影,你只能出现在儿梦境里。

母亲您这一辈子,几乎就没有享过像样的福气。

解放前,姥姥家里很穷,您又是老大,得带众多的弟妹,自然不可能进学堂,十几岁就过门,嫁给我父亲,地里家里的活计都要干,先后生育6个孩子,4个长大成人,而我父亲在50年代初参加革命工作,此后长期在几千公里外的西藏高原履职从业,直到80年代中期才调回内地,其间的大部分时间,得靠母亲您一个人独力支撑整个家庭,尤其是当家里的大孩子尚不能搭力时,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

待我能记事的时际,已是70年代中期,日子据说比以前好多了,您为了挣一点钱,常悄悄到附近乡场上的“黑市”去做点小买卖;家里的柴禾不够烧时,您曾清晨4点就挑着空箩筐,跟着舅舅摸黑上路,步行去30里外的煤矿,半晌午挑着一担煤回屋,下午还出去挣工分!那时的您,白天出工,晚上回来做饭,待一家人吃完饭,又忙着喂猪喂鸡,随后须在灯下做针线活,通常是半夜才上床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常年如此,周而复始,只是随着孩子的长大,您的劳作强度有所减轻而已。

过去的农村俗话常说:百姓爱幺儿,此话真是一点不假,您一直偏爱我,好吃的总是留着给我吃。您抽空赶集,舍不得喝一分钱的开水,身上只要有零钱,总会给我买点吃食,一两块糖,一个烧饼,一点水果,您却不沾染一点儿这些东西。上小学前,我的身子弱,常得病,劳累您多次背我到大队卫生室治病,有一次半夜我肚子疼,您背我出门,大姐高举火把走在前面,急急赶至五六里外的卫生室,您喘着粗气,脸上直冒汗滴……

母亲,父亲去年离世,不知两位大人是否再次相遇? 母亲,来世我还给您当儿子,我定当弥补今生今世的孝道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