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方

  曹瑞冬

敬爱的父亲:

你在哪里呀?我找不到你呀!

人是追不上时间的。那些年你不在我身边的岁月,我只能臆想。生存是生命里的头等大事,可是父亲是为了我的发展而心甘情愿地奔向远方。就这样,父亲在我的远方,我在父亲的远方,而我们彼此的心意都致向那遥远的地方。

你不在我身边,我的第一次家长会你没有参加,我的第一次100分的喜悦无法分享,我的第一次互诉秘密遥遥无期。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我用尽一年的时间思念只换回了春节寥寥的几笔,等到这墨迹烘干,我恐怕又要陷入这周期循环中了。

数日子这件事,当你减去你的学习时间,你的正常生命活动时间,你会发觉,你永远都是你生命的主角。反而,在留守的背景下,你与亲人在一起的时间恐怕是不能够那些年与老师在一起的时光。我从未曾想过要你为我的一生谋划,只想你好好地跟我生活在一起。

这个社会越是真实,越是注定了人类美好的情感会受到压制。可是思念这股味道却是越来越浓郁,我从思念中听到的是爱,是大爱,更是苦爱。你我身处在地点不同的远方,我们彼此看不到对方,彼此找不到对方,彼此只能够伤心地思念。可是,我这个人是很实际的,父亲你把幸福的生活给了我,而我失去的却是无法用金钱来弥补的。

爱你,想你,念你,但我不是你,我只是个孩子,时间足以将你我变成陌生,而远方也就只剩下你这样一个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了。可是,我们永远也无法预期没有钱的日子会怎样,更无法要求你重回到我的身边,因为,我欠你的一辈子都还不清。

时间不可能回到原点,而我注定会一直长大。那些年因为远方这个模糊不清的概念,我们自此失去了在一起的机会。但也因此,我拥有了深刻的思念,深刻的心痛。我爱您,是因为您太伟大,愿意牺牲时间来赚取金钱,我恨自己,是因为自己太无理取闹,为了生存,一次次地榨干你的生命。

人生真的可以往回走吗?不尽然。我们一直在强迫自己的人生不可以发生遗憾,却反而注定会走上彼此无可奈何的道路。我们逝去的生命,而丧失的是爱。

你要记着,远方有一个我,而我也要明晰,远方有一个你。把我们彼此爱的心意致向远方,更致向这个世界与社会的最深处。

祝父亲您万事如意,身体健康,生命长青。

愿自己永远铭记住爱的誓言,不要让远方成为真的远方。

  曹瑞冬

  20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