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人生的错过

  曹瑞冬

亲爱的老婆婆:

你在天堂里幸福吗?

我们彼此的人生里充满了错过,这样的错过凝聚成为人生的遗憾。我爱你,但我要不起你。

那天,我为了寻求个性的解放和自由,与同学一起去游乐场玩。而放弃了拜访你的活动。第二天,当父母早早离开家时,我像平常一样晚起,像平常一样慢悠悠地吃早饭。直到父亲告诉我要我去你那里,我也才慢悠悠地步行到你那儿去。到了那儿,我才知道。我彻底失去了你。就这样,我的自我欢愉使我彻底错过了你。

当我看到躺在棺材中的你微微泛起的笑容,我的心好痛。曾经的种种记忆浮在心头,你教我走路,你煮茴香豆给我吃,你偷偷塞牙岁钱给我,你在医院中探望我。这一切随着我的年龄增长二渐渐变少了,可是,你以一种新的方式在诠释着对我的爱。在我的大学晚宴里,你以感动的目光注视着我,你为我的成功感到骄傲。

你的死亡是在睡梦中结束的,更是以高龄和微笑结束了人生。没有任何痛苦,或许,最大的遗憾就是昨天与我的错过。我很埋怨我自己,我的快乐通常会造成悲伤,可是这次的苦难是我人生不能承受的。就这样,我错过人生最重要的拜访,也亲身体验了人生中的第一场死亡。

新陈代谢以及有生必有死是人生永恒不变的定律,在这样的定律作用下,人生在做的最大一件事情就是等死,这也是人生最大的遗憾。除了自己,很难有人真正陪自己走向死亡。可很多人都不愿意相信自己或者自己重视的人会死。也就这样,在死亡面前,大多数人只会用遗憾或错过来掩盖自己的悲伤。

倘若我们注定都将面对生命的挑战或者是残酷的打击,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低避免错过。我与你的错过是我到目前最大的遗憾。我们彼此都抓不住彼此的生命,但也就验证了生命是昂贵物品,我们买不起,而且我们拥有的是我们的仅存的财富。我们的生命宝贵,而比我们生命具有更大价值的是我们重视的人的生命。他们为我们牺牲了青春与岁月,我们也可能会为他们牺牲青春与岁月。这一切必须用生命和人生来交换。

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包括我自己,都在成长中追求个人的幸福,而舍弃了对亲情的珍惜。我们本可以大致上跳过错过,让这个大家庭中不存在战争。可越来越多的家庭走上了歧途。而更多的希望烟消云散。而我们的亲人就在这样的错过中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我们永远也不能与生命讨价还价,可是我们能与人生进行平等的交换。我们需要学会操纵我们的人生,让人生减少错过。让我们的人生在这一世中追求人类美好情感的最大化。我很贪心地希望老婆婆你再度到我身边,让我能够再度地报答你的恩情,但我们都没有办法要求生命重来一次。我只能够抱着对生命的敬畏态度,我只能用尽我的力量来过好我的人生,避免人生的错过。

老婆婆,你虽然离开了我,但你永远活在我的心中,直到生命的终结,愿你在天堂永生!

  曹瑞冬

  20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