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天堂的父亲

  邵心远

亲爱的父亲:

您好!

一直一直很想念您,真的希望您的离开只是一个梦,当梦醒的时候您就会回到我们身边。但事实却如此冷酷,梦醒后,总也找不到您瘦削坚强的身影,更不知哪一世我们才会再成为父女?

我永远忘不了,永远忘不了躺在病床上的您,辞世前四天我去看您时那深情地望着我的眼神。记得那一天去医院看您,临走时,我已走到门外,快要把门带上时,一连几天病得无法转动身子的您竟然很快顺利地侧转过身子,您为的是再看看我,再一次充满无限爱怜、无限喜欢地看着快要离开的我。那眼神是自您患病以后从未有过的亮,从未有过的炯炯有神,那眼神里充满着无限的期望与企盼,有着无底的深情。那眼神使我不忍离去,把门轻轻合上又再次打开,轻轻合上又再次打开,就这样开开合合足有八九遍,才不忍心地转身而走,边走,我的心边在疼痛。那时头脑实在简单,从未想过父亲真有一天会离开人世的我,怎会料到这一走,从此今生只能在相片中,在脑海中,在很深的梦里才能再看到您的祥容。

要是我那时就知道,那一走,就会再也见不到您,我无论如何都会放下一切事情留下来陪伴您,为您再好好轻抚因癌细胞全身骨转移导致的刻骨般的疼痛;和您再多说上几句话,而不致于让您在呼吸衰竭时连一句遗言都来不及说出;为您重买一个小闹钟,因为即便在病床上的您也还是那么关注时间,而那个和您一同入院的小闹钟却总是毛病百出,让您连时间也不能及时知晓;为您再好好喂上我亲手自做的饭菜,在您快离开前的那些日子,都没好好吃下过一餐。

父亲,我想告诉您:在您走后的第三年,我正式出版了专著《心远地自偏》,这本书先后被宁波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北师大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和中国国家图书馆以及很多城市图书馆和大学图书馆永久性收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记得出版后的第二年,我带着这本书来到您坟前,把这本书烧给您看,很快,坟前就刮起了旋风,我想一定是您把它拿去看了,可以想象您看到这本书后是多么的宽慰,因为您的女儿已经从一名埋头写作的作者成为一名作家了!后来,我又呕心沥血,倾囊传授自己的知识和智慧,教出了不少在全国语文作文竞赛和全国英语竞赛中得奖的学生。再后来,我经过刻苦学习,成为国家第二批高级摄影师,之后作品多次获奖,加入上海市女摄影家协会,我的优秀作品还进行了公益拍卖,钱款捐赠给了上海市贫困的三八红旗手。现在,我又可以高兴地告诉您,您7岁的外孙最近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和总决赛,一举夺得了2014小宇宙宝贝达人秀书画类达人年度总冠军称号!还在2014年里,分别在上海和宁波应邀举办了两次个人画展,作品受到了人们的高度赞赏。今年6月10号,他还将在自己的学校举办人生中的第三次个人画展。2015年正月初五那一天,他还角逐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在比赛结果还没公布,希望能让您早点听到他的好消息。上个星期,您的外孙还获得了“第二届中华少年书画摄影大赛”的摄影类金奖和绘画类铜奖。3月28日下午,您的外孙还到上海儿童艺术剧院上台领奖,那是他参加2014上海工行与哈哈少儿频道联合举办的“炫梦童画”绘画大赛得了奖,作品被编入了画册之中,还获得很多他很喜欢的奖品。更让人高兴的是,6月6日他还我一起受邀参加由上海触觉艺术馆、灵山慈善和腾讯公益一起举办的艺术家艺术品公益慈善拍卖捐赠大别山岳溪镇贫困学生的活动,届时,我和您的外孙将一起捐赠出自己创作的高水平的艺术品为这次公益慈善活动作贡献。相信您听到这些好消息时,一定比我们还要高兴。

父亲,多少次我放生时,在佛和菩萨前祈祷:祈祷能让我们再有因缘成为父女;多少次,我积极参加捐赠贫困地区和帮助他人的活动,希望多积些功德来实现心愿,若真能实现我愿,我一定会做一个世间最孝顺的女儿,好好报答您的养育之恩!

祝您

一切顺利!

  女儿

  红燕

  二0一五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