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写给邓颖超的信:不知滹沱河畔有无月色可览

  周恩来

超:

今天是八月中秋,日近黄昏,月已东升,坐在一排石窑洞中的我,正好修写家书寄远人。今年此地年成不好,夏旱秋涝,直至前天还是阴雨连绵,昨天突然放晴,今天有了好月亮看,但是人民苦了,只能望收到二成左右。河东来电,亦说四淫雨不止,不知你们那里的情形怎样?

山居过节,居然也吃到两块月饼,几串葡萄。对月怀人,不知滹沱河畔有无月色可览,有无人在感想?假使你正在作农村访问,那你一定是忙着和农家姑嫂姊妹谈心拉话;假使你正在准备下乡的材料,那你或有可能与中工委一起过一个农村秋节。不管怎样,一切话题总离不开土地改革和前线胜利。九个年头了,似乎我们都是在一起过中秋的,这次分开,反显得比抗战头两年的分开大有不同。不仅因为我们都大了十岁,主要是因为我们在为人民服务上得到了更真切的安慰。你来电提议在东边多留半年,我是衷心赞成。再多在农村中锻炼半年,我想,不仅你的思想、感情、生活会起更大的变化,就连你的身体想会更结实而年轻。农民的健美,不仅是外形,而且还有那纯朴的内心,这是一面。另一面,便是坚强,坚定的意志,勇敢的行为,这在被压迫的群众中,更是数见不鲜。你从他们中间自会学习很多,只要不太劳累。我想半年的熏陶,当准备刮目相看。土地会议的材料,等待参座(指叶剑英)回来,当可听到看到。实际的经验,留待半年后再听你面叙吧!

大返攻已开始,事情会一天天忙起来。我们现在已经比初离延安时忙了许多。六个月中我们也走了不少地方,但既未到黄河边,又未看见长城,心既不死,又非好汉,相差又只有几里路,你说怪也不怪。我们的工作,还是伏案的多,接触的少,除了电报来往外,就是听新闻、读新闻。看书阅报,一天天的日子也就这样过去了。

农村的情况,与你们在晋绥五台所见所闻,本质上都相同的,只是这里还没大动起来,一方面由于敌人已深入堂户,许多弱点已客观地暴露出来,另方面还待秋收后再来普遍平分与清查。领导的转变,河东河西都还好,现在这里要克服的是粮食和人力的困难,打出去,将帮助解决这一困难。

各级农会,将在平分后逐步地由下而上开起来。团也在谋恢复。妇女组织不知你和工委怎样计划的,还没见你们电告。

这几天杨道同志将由此东去,我将托他带些城工部材料给你。华岗、友渔、其芳走得快,都来不及约他们过河一谈。老高夫妇来电要求参加土革一时期再弄出去,我们自然同意,你如与他们相隔不远,望转告给他们,如坚决愿回湖南发展,最好的办法是先到刘邓中原局的大别山去工作一时期,然后相机南下。如通信不便,亦不必提,反正我们会电告他们的。

这封信是托陈默同志带过河去,他们将继续前进,希望不久能达到你的手中。要说的话很多,执起笔来,又不知从何说去。你上次托之栩转来途中的两封报告信,我们都传观过了。

夜深月明,就此打住,留着余兴送我入梦。愿你安好。

  鸾

  九月二十九 夜

选自江西人民出版社《红色情书》鲁秋园编注

【家书故事】

1947年3月底,周恩来与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一起,在陕甘宁边区领导全国的解放战争,邓颖超随中央工委赴华北,参加河北省平山县三交镇双塔村附近农村的土地改革复查工作。9月29日,正值中秋佳节,时近黄昏,月已东升,在陕西朱官寨的一个院子里,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请战士们围拢在一起,席地而坐,吃着辣椒,喝着酒,赏月谈天。明月当空,对月怀人。这是当天深夜,周恩来写给远方妻子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