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眼泪流枯,变成笑容,才是人生

柏杨

佳儿: 

你一九七三年、五、二十八的信因为只贴了一角钱的邮票,绿岛邮局在作第二次欠资通知时,我才把邮票寄去,等他们再寄来,已将近两月了。如果第二次欠资通知我仍没有接到,他们一定会盖上“拒收”图章,退了回去。以后做事要小心,怎么一角一元都分不清呢。然而为了一元八角的罚款,竟没有一位仁人君子肯代一垫,延误这么久,又几乎“拒收”,这世界也太冷酷了。7/15的信同时接到,非常高兴。爸爸想告诉你:要学习忍耐,贫苦家的孩子所以都前途无量,就是因为他们自幼就学会了忍耐。痛苦是无尽的,要一直到眼泪流枯,变成笑容,才是人生。爸爸爱你!我儿,记住这些话,试试忍耐。 

爸爸 一九七三·七·二十八 

柏杨先生于196837日因为政治原因入狱,女儿佳佳只有8岁。4年后佳佳12岁时,开始和爸爸通信,直到1977年柏杨出狱。入狱伊始妻子即与他离婚,和女儿佳佳的通信成了狱中柏杨唯一的亲情维系。6年里,佳佳由一个小女孩变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这一封封书信,成了联系父女间的神奇的纽带。在囚犯与家属通信不得超过200字的规定下,柏杨先生的每封信都不长,却字字充满真情,充满智慧,充满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