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藏带去大棚技术,高原蔬菜告别“老三样”

2017-08-03 09:5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范佳

  走进日喀则白朗县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一个忙碌的身影正俯身查看蔬菜长势。他就是山东农业技术员张际明,坚守在白朗县17年,让高原大地果蔬飘香。

  54岁的张际明被白朗人亲切地喊做“老张”。2000年,老张带着妻子离开了老家济南市唐王镇东张村,作为农业技术员随济南市援藏干部来到了白朗县。

  当地人喜食牛羊肉和青稞,想在青藏高原上种菜,转变当地村民的观念是一道难关。老张骑着自行车下乡给农牧民做工作,常碰一鼻子灰,甚至被轰出来。

  老张下决心要让农牧民们尝到种菜的甜头。一茬西红柿长好了,他帮村民装好筐拉到集市上卖,并耐心教会村民认秤,替他们卖菜。

  在山东援藏干部和农业技术员的动员下,白朗县巴扎乡彭仓村的村支书边巴顿珠在村里第一个种起了蔬菜大棚,收入明显增加。在他的带动下,村里48户都种上了蔬菜大棚。

  “原来种青稞一亩地年收入也就一两千元,如今一个蔬菜大棚年收入就能达到七八千元。”边巴顿珠说。种菜后,他家里买上了大型农机具,村里有一半农户也开上了小轿车。

  2002年,白朗县冲堆村的村民边多想种小白菜,老张则建议他种南瓜、西葫芦,老张拍着胸脯说:“听我的,钱赔了我给。”果然,那年西葫芦卖到了7元/斤,边多的西葫芦足足卖了两万元,第二年他又建了四个大棚。

  如今,白朗县建起了5428座大棚,蔬菜品种达到了136个。

  “原来是自然的小农经济,形不成规模性物流,我们这一批援藏干部想让白朗的蔬菜生产进一步规模化,产业化。”济南市援藏干部,白朗县常务副书记黄晓广说,下一步要将更多观光农业的元素融入其中。

  西藏珠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巴桑顿珠是这里走出的大学生,他上小学时,就对山东援藏干部在村里建起的蔬菜大棚感到新奇。“那时村里的蔬菜只有萝卜、白菜、土豆这‘老三样’。山东援藏干部给我们生活品质上带来了革命性改变。”

  巴桑顿珠感慨,山东援藏20多年,白朗的蔬菜生产也进行了近20年,如今连藏族的技术人员也能说一口流利的山东话。“现在我父母的糌粑吃得越来越少,菜吃得越来越多了。”

  当被问到“老张会不会走”时,巴桑顿珠笑着说:“老张在这里17年,已经成了白朗人,老张不会走的。”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