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业援藏 让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2017-08-09 06:42:00 来源: 山东广播电视台 作者: 刘杰 孙娟 孙国栋

  对口援助西藏日喀则,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山东第八批援藏干部入藏一年来,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大力发展光伏、经济生态林、蔬菜等产业,为脱贫攻坚提供内生动力。

12.jpg

  在青岛对口支援的日喀则桑珠孜区,一个投资72亿元“光伏生态设施农业扶贫示范园”马上就要投入使用了。

  “上面是并网发电,下面既可以种菜,也可以养牛养羊,可以有效地带动当地两万多群众脱贫致富。”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孙授宾告诉记者。

  除了示范园,青岛援藏干部还帮当地引进了十几家清洁能源企业,并按照“一乡一业”的思路,建设了土豆小镇、青稞小镇等“萝卜小镇”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带动更多农民增收。

13.jpg

  日喀则桑珠孜区边雄乡洛玛村村民巴桑说:“以前我们种青稞到年底一亩地能收入1500元,扣除费用,基本上什么也不剩,现在种萝卜,一亩地能收入六七千元。”

  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领队潘思晓表示:“产业特色小镇为各乡镇培育明确了发展的主导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整村整镇实现了精准脱贫。”

16.jpg

  而潍坊援藏干部则另辟蹊径,在当地生态林基础上,发展经济林项目,建起了城市绿化树种试验示范基地。

  “以前这里都是风沙,连草都不长,现在绿意盎然,最重要的是我在这里有了收入,一年差不多5万元,我感到很自豪。”示范基地护林员赤列告诉记者。

  精准发展特色产业,为对口支援地区提供了脱贫的内在动力。连续20多年发展蔬菜产业的白朗县,已经成为日喀则最大蔬菜种植基地,年产值过亿元。

  山东第八批援藏干部总领队冯继康表示:“通过我们的工作,山东这五个县区争取每个县区都有一个主导产业,把这个产业基础能够打实、打牢、打好它,为下一步产业援藏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