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西葫芦都不用进口品种了,山东农业这些“高科技”杠杠滴

2017-11-23 18: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刘琛

  编者按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他来到青岛、临沂、济宁、菏泽、济南等地,深入革命老区、企业、科研院所、文化机构等,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

  来到山东,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是哪些人?关心的又是哪些事?四年过去了,山东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列,总书记牵挂和关心的人和事儿都怎么样了?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的工作生活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7年8月17日至9月13日,大众网记者历时一个月,重访习总书记走过的地方,寻访总书记牵挂的人和事,推出《牵挂与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系列报道,通过一部微纪录片和10个人物故事,记录山东四年来发生的变化,以小见大,以实事表真情。

  牵挂与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⑨

  番茄、西葫芦都不用进口品种了,山东农业这些“高科技”杠杠滴

  2017年9月13日,初秋的济南,室外已有丝丝凉意,但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智能化温室里却春意盎然,几百盆担负着育种任务的蝴蝶兰争相开放。

  “总书记来时这里还是无土蔬菜大棚,现在都换成了蝴蝶兰。” 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首席专家、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王淑芬告诉大众网记者,总书记关心的农业节本增效问题,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已经见到成效,现在,西葫芦和番茄基本不需要依靠进口品种了。

  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省农科院。“我当时正在温室里观察无土蔬菜的生长情况。”王淑芬说,习总书记一走进温室,便对蔬菜水培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总书记还很关心地问,水培蔬菜现在成本是多少,老百姓是不是也可以用。”王淑芬说,当得知这项技术既能够节水省肥,还能比土壤栽培的蔬菜多收好几季时,总书记很高兴。看完水培后,习总书记又观看了立体架式的无土栽培。

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省农科院。

在山东省农科院智能化温室里,王淑芬正在忙着研究蝴蝶兰育种工作。

  “当时有一个记者不小心把地上水龙头的开关踢开了,水哗一下子就出来了。”王淑芬说,当总书记知道这是个小小意外时,很幽默地说了一句,“我还以为这也是智能控制的呢”。大家一下子轻松地笑了。

  在视察过程中,王淑芬能感受到,习总书记对蔬菜的节本增效、品质和安全格外关心。“总书记看到种的番茄时,就问这个番茄的口感是不是好;见到种植的紫甘蓝,就问这种紫色的蔬菜具体的营养价值是多少。”王淑芬说,之前,一些进口的番茄虽然硬度高、耐贮藏,但口感不好,不符合中国人的习惯,而现在,蔬菜更重要的是符合现代人好吃、好看的需求。

  在习总书记视察之前,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蔬菜创新团队刚提出节本增效的理念,把“双减”即减水减肥作为科研攻关方向。习总书记的视察,更加坚定了王淑芬团队节本增效的信心,他们从高产、高效抗病品种的选育开始,到精准施肥、肥水一体化管理,都围绕节本增效这个中心进行。

  王淑芬说,视察中,习总书记还特意叮嘱她,一定要多帮帮山东的蔬菜之乡寿光。目前,蔬菜花卉研究所与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签订了联合育种攻关合作协议,以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蔬菜育种重大项目为依托,在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建立设施蔬菜新品种展示园区,重点展示省良种工程培育的优良蔬菜品种和国外最新的设施蔬菜专用品种、设施和种植模式等综合性科技成果,加快成果研究、转让与转化一体化进程。

  针对大棚蔬菜用药问题,王淑芬说,目前省农科院在寿光的设施蔬菜大棚中广泛推广天敌昆虫、授粉昆虫绿色防控技术,设施果菜熊蜂授粉可以减少激素用量80%以上,大量减少农药。为了从源头上解决普遍反映的“毒韭菜”问题,省农科院还研发了“高温覆膜防治韭蛆技术”,低成本高效益,彻底解决韭蛆问题,一亩地减用1000多元的农药。

  此外,近年来,王淑芬领导的蔬菜花卉科研团队还陆续推出了品质好、抗性强的品种进行推广应用。以山东省农科院自主培育的番茄品种为例,它们能够做到粉红色、沙瓤,而且外观上好看,硬度也够。像青农866、天正粉奥已于2015年通过了山东省审定,可以替代进口品种,而西葫芦在品种选育方面也已经基本上替代了进口品种。

  习总书记视察过的无土蔬菜智能化温室现在有了新“主人”——五颜六色的蝴蝶兰组成的花阵,散发着阵阵清香。王淑芬说,蝴蝶兰育种成功后,开出的花会出现各种颜色,观赏和经济价值极高。(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刘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史上最严调控超过一年 现在是出手买房的时机吗?

    买房.jpg

    从去年的9.30到今年的3.17,超过一年的史上最严格调控,让北京楼市退去了虚火,逐渐回归理性。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政策调控之下,北京楼市目前走势平稳,新房、二手住宅网签量基本止跌企稳。[详细]

    11-23 08-11北京青年报
  • 台湾5.2级地震后发生8次余震,网友:狂念阿弥陀佛

    台湾5.2级地震.jpg

    海外网11月23日消息,22日22时20分,台湾云林县发生5.2级地震,另据台媒报道,之后又发生了8次余震,对此,有台湾网友称,“我狂念阿弥陀佛”。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5.2级地震发生之后,嘉义阿里山乡等地不断传出余震,截止到22日23:30,已经发生了8起余震,...[详细]

    11-23 08-11海外网
  • 澳大利亚男子欲养鳄鱼当宠物 专家:自找麻烦

    eyu.png

    据澳洲网报道,咸水鳄是让不少人和其他动物害怕的生物,但是澳大利亚一名原住民居然把野生咸水鳄当成宠物“饲养”,他喂食咸水鳄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随即引发热议。[详细]

    11-23 17-11中国新闻网
  • 新华时评:斩断伸向孩子的黑手

    但针扎、喂药、体罚……这样的虐待手法,令当事家长心痛到崩溃,给受欺侮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难以抹去的阴影。对于人性,也许我们无法期待完美;但对于监管,可靠而有效,理应是最低要求。坚决斩断伸向孩子的黑手,是对这个监督保障体系的基本要求。[详细]

    11-23 23-11新华网
  • 工信部明确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分级预警、应急

    记者23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已印发《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了事件分级、监测预警、应急处置、预防与应急准备、保障措施等内容。工信部根据社会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将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分为四级:特别重大事件、重大事件、较大事件...[详细]

    11-23 22-11新华网
  • 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撰文称赞“16+1合作”为中爱关系注入动力

    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曲喆23日在爱沙尼亚财经日报《营业日》发表署名文章,称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为中爱关系注入动力,期待即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推动“16+1合作”进入新时代。文章说,5年来,“...[详细]

    11-23 22-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