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区群众:咱也疾步奔小康

2017-10-15 19:4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齐静

  我省黄河滩区涉及60多万群众,贫困发生率高、安全建设严重滞后、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低,是全省较为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和新时期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省委、省政府将滩区迁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纳入“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也列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工程深入研究、谋划和推进。

  “绝不让滩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这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感情责任,也是向滩区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黄河山东段由东明县入境,在东营市垦利区入渤海,河道长628公里,滩区面积1702平方公里,涉及9市26县(市、区)91乡镇782个村,居住着60多万人。长期以来,我省黄河滩区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建设匮乏,贫困发生率高。据统计,涉及我省滩区迁建任务的17个县,滩区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目前,全省滩区还有4.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些人口脱贫基础弱且极易返贫。

  脱贫攻坚是温暖的大民生,也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面对黄河滩区扶贫这块“硬骨头”,山东不畏挑战放大招儿。今年4月,新一届省委、省政府“自我加压”,主动作为,计划2020年前解决60多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5月,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带领省直有关部门深入东明县调研滩区脱贫迁建工作,深入研究推进方案,确定滩区脱贫迁建的原则、方案及实施路径,全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全面启动实施。8月1日,《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 

  “《规划》的获批标志着我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在全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议上说,《规划》针对黄河滩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防洪安全情况、脱贫迁建有利条件和主要困难,明确迁建范围、进度安排、建设任务和投资规模的同时,提出了土地、财政、金融、产业发展等一揽子政策措施。

  让滩区群众换个“活”法

  大雨将至,东明县长兴集乡竹林新村十几位村民悠然地谈天说地。“原来但逢下雨,全村都得进入戒备状态,哪有心思享受这份清凉。”竹林新村村委会副主任刘湘泉说,统一搬迁之后,村民住进“小别墅”,再也不用担心房子漏雨或被淹了。

  竹林新村正是我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的一个缩影。根据《规划》要求,山东黄河滩区迁建涉及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滨州、菏泽7个市17个县,规划总投资260.06亿元,采取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五种方式,实施滩区迁建工程,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迁建安置任务。

  截至9月上旬,鄄城县、东明县新建村台,以及梁山、东平和菏泽牡丹区外迁安置共5个项目县实施方案已经批复,正在开展开工前准备工作;济南章丘、济阳、平阴,淄博高青,菏泽鄄城,滨州滨城区等县区外迁安置项目正在抓紧编制实施方案。2017年度中央补助资金10亿元、省财政筹措资金3.97亿元已经到位,省发改委会同省财政厅已拟定年度投资计划,近期将拨付相关项目市县,支持各地加快迁建工程建设。

  省发改委副主任赵东表示,通过实施滩区迁建,一方面与新型城镇化紧密结合,引导滩区群众由散居转向新社区集中居住,促进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一方面布局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养业、精深加工、电商物流等适宜产业,将全面提升滩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效改善滩区生态环境面貌,实现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的“多赢”。

  各方联动实现滩区群众“安居梦”

  2020年前全部完成黄河滩区迁建工作,需要解决资金土地如何统筹、新建房屋税费如何减免、国家扶贫政策如何运用、滩区群众如何致富等一系列难题。山东在困难面前不等不靠,挖掘脱贫内生动力,通过财政、金融、产业扶持等途径举措,向脱贫深度迈进,主动啃下“硬骨头”。

  按照滩区迁建“1+N”规划政策体系有关要求,省发改委牵头制定了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项目和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工作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等文件,为推进工程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在土地政策方面,将符合条件的滩区居民迁建村庄全部纳入增减挂钩试点范围,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支持滩区居民迁建安置新社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在财政政策方面,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和市县深入调研、反复周密,为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做“加法”,是多管齐下,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做“减法”,则是出台实施一揽子税费减免政策,切实减轻滩区迁建工程成本和基层负担。

  在金融政策方面,鼓励和引导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合作性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滩区支持力度,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地方金融组织,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全面提升滩区金融服务水平。

  在产业发展政策方面,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用足用好各类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在产业配套、全域旅游、城乡互动、生态农业等方面统筹谋划,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推动居民迁建、产业培育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增强滩区经济发展后劲。

  今年年初,黄河滩区已被列为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加大资金支持和精准帮扶力度。滩区内34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已累计安排产业扶贫资金1580万元。同时,依托黄河滩区资源优势,我省引导滩区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实施电商扶贫、光伏扶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4 18-10央视财经
  •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萌态机器人到底能干啥?

    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除了在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外,还积极推进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正在展出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这些方便群众的新技术新应用,也引来了众多观众点赞。 [详细]

    10-15 19-10央视网
  • 大学开设减脂课:和学分挂钩 有学生1年甩肉51斤

    1.jpg

    爬树课、恋爱课,大学里的“奇葩课程”想必你也知道不少。除了登记个人信息,报名的学生还要接受身体素质的现场检测,身高、体重、心率、血压、肺活量等,只有综合数值达到“肥胖”程度的同学,才有资格选修这门课。南京农业大学体育老师周全富介绍,录取的主要标准...[详细]

    10-15 09-10江苏广播电视台
  • 与爱人来场“中式范儿”婚礼 青浦10对新人“情定淀山湖”

    今天青浦民政局在淀山湖畔的朱家角安麓,为十对幸运的青浦新人奉上一场全日体验型传统中式主题颁证仪式。从奏响关关雎鸠到同饮合卺酒,这群90后的新人们体验了华丽庄严的传统中式婚礼仪式,随后身着凤冠霞披携手同游朱家角古镇,度过了超有纪念意义的登记日。[详细]

    10-15 19-10东方网
  • 奥地利选举在即 这位“鲜肉”或将跻身最年轻领导人

    本月15日,奥地利将举行国民议会选举。现任外交部长、人民党主席塞巴斯蒂安·库尔茨正向总理职位发起最后冲刺。[详细]

    10-15 19-10新华社
  • 巴基斯坦安全人员遭炸弹袭击 造成至少4人死亡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5日电(记者。季伟)巴基斯坦军方15日说,该国一组安全人员当天在西北部古勒姆部族地区遭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人死亡,另有3人受伤。[详细]

    10-15 19-10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