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成了村民的集体保险

2017-10-15 19:5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马景阳 

  鲁中晨报记者 韩 凯 

  本报通讯员 仇慧清 高鹏 

  关键词:济困

  在淄博市淄川区韩庄村采访时,不少村民都提到了“基金会”这个词。原来,韩庄村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韩庄村民基金会”,专门帮助遭遇变故的家庭渡过难关。

  62岁的村民张红娟,其丈夫于1998年遭遇车祸去世,她一个人带着俩孩子生活。2009年,张红娟突然得了尿毒症,一家人的生活更加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村委成员带头为张红娟筹钱,并发动村民捐款,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挺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后来村里帮忙申请了大病救助、低保,这就很好了。”张红娟说。

  张红娟的遭遇对村支书褚全德的触动很大,“很多村民本来日子过得是不错的,但只要家里有一个人生一场大病或者出了意外,这一家人就有可能返贫。”他觉得有必要集合全村的力量,帮助村民抵御这种风险。于是,村委成员带头捐款,“韩庄村民基金会”就这样启动了。

  如今,该基金会每年都能收到来自村民、企业的捐款,成了全体村民的集体保险。

  村民王昌河也是基金会的受益者,他2011年确诊直肠癌,先后花费了十多万元,除了得到基金会的资助,还借了不少钱。等到他身体好转后,褚全德突然找到他,说:“你种过果园,我承包的那10亩樱桃园,你帮我看着吧,樱桃卖多少钱都算你的。”

  这片樱桃园从前年开始下樱桃,第一年给王昌河带来了2万多元的收入,第二年3万元,今年增加到了3万多元。“现在还没到盛果期,今后会越来越好。”王昌河说,通过这几年卖樱桃的收入,他的外债还得差不多了。

  “书记不但不收我承包费,连平时浇果树的水、防鸟的网都是书记买的。樱桃上市后,销路都是他找的,都是一斤20块钱,就连村里过节给老人作为福利分的樱桃,村里也给了我钱。”王昌河说。

  在村民福利方面,村集体对特困户每月补助100元生活费;对0-15岁儿童、50岁以上的村民,由村集体为其负担医疗保险费;贫困家庭在校生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段,所有学费全部由村集体承担;对高等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在校生,每人每年补助3000元;年满60岁的村民,按季度发放生活补贴,其中60岁以上的每年960元,70岁以上的每年1200元,80岁以上的每年1440元,90岁以上的每年2400元。

  目前,韩庄村投资800余万元建设的“秀峰老年公寓”已经完工,正在内部装修。老年公寓投入使用后,100张床位将免费提供给村里的老年人,村集体给他们养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4 18-10央视财经
  •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萌态机器人到底能干啥?

    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除了在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外,还积极推进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正在展出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这些方便群众的新技术新应用,也引来了众多观众点赞。 [详细]

    10-15 19-10央视网
  • 大学开设减脂课:和学分挂钩 有学生1年甩肉51斤

    1.jpg

    爬树课、恋爱课,大学里的“奇葩课程”想必你也知道不少。除了登记个人信息,报名的学生还要接受身体素质的现场检测,身高、体重、心率、血压、肺活量等,只有综合数值达到“肥胖”程度的同学,才有资格选修这门课。南京农业大学体育老师周全富介绍,录取的主要标准...[详细]

    10-15 09-10江苏广播电视台
  • 河北承德:国际盲人节 志愿者陪他们看“世界”

    盲人朋友在志愿者的搀扶下触摸避暑山庄博物馆的楠木大殿,用心感受皇家文化石峥摄中新网承德10月15日电“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一首歌曲《你是我的眼》拉开了河北承德双桥区盲人联欢...[详细]

    10-15 19-10中国新闻网
  • 奥地利选举在即 这位“鲜肉”或将跻身最年轻领导人

    本月15日,奥地利将举行国民议会选举。现任外交部长、人民党主席塞巴斯蒂安·库尔茨正向总理职位发起最后冲刺。[详细]

    10-15 19-10新华社
  • 巴基斯坦安全人员遭炸弹袭击 造成至少4人死亡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5日电(记者。季伟)巴基斯坦军方15日说,该国一组安全人员当天在西北部古勒姆部族地区遭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人死亡,另有3人受伤。[详细]

    10-15 19-10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