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司令”“鸭司令”改行记

2017-10-15 20:0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张海峰

  本报通讯员 张娜 解桂颖

  平原县王庙镇张西村有两个养殖大户,人送外号“鸡司令”张世民、“鸭司令”张明宝,但今年两人改行了。

  8年前,张世民、张明宝两人先后在相家河沿岸各承包了一块地搞养殖,几年下来,张世民有2个鸡棚,养了5000多只肉鸡;张明宝建有3个鸭棚,养了1万多只肉鸭。

  两人靠养殖慢慢发了家,可村民们开始对他们“敬而远之”,养殖产生大量垃圾、粪便,特别是夏天臭气熏天,附近村民很有意见;由于临近相家河及水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希望他们搬离。

  今年6月,平原县划定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距离水源地不足200米,张西村周边是禁养区。“不是不让搞养殖了,但如果处理不好养殖垃圾、粪便,会造成污染,咱不能不顾生态环境和乡亲们生活环境,只管自己发财吧。”近日,王庙镇组织委员裴俊宝和工作小组上门来给他们讲道理。

  多次谈话后,两家人也逐渐体会到了党委政府抓环保的决心,一次工作人员走后,他们坐到一起商量:“咱得响应国家号召,看来养殖场不清除是不行了。”

  在工作组帮助下,两家两天时间就全部清理到位了。“鸡鸭不养了,两家人会不会担心以后没饭吃?我们提出了发展绿色无公害特色果蔬种植的建议,协调了农技人员,帮他们转型。”裴俊宝说。

  随后,两人考察了茄子、黄瓜和西瓜等新品种,从暂时“失业”的迷茫中走了出来。“引来相家河的水,种出有家乡味道的果菜,我们要当果菜大王。”

  针对量大面广的畜禽养殖业,平原县既做好“减法”,对禁养区的畜禽养殖场进行关搬,又做好“加法”,帮着养殖户转型再创业。目前,全县禁养区内374个养殖场,已关搬357个。其他区域搞养殖普遍正在修建防雨、防溢、防渗、防臭“四防池”,还有很多养殖户和张世民、张明宝一样,走上绿色转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4 18-10央视财经
  • 西北大学115周年华诞凸显学术校庆文化校庆

    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庆祝大会今天(10月15日)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大会分别对西北大学教学奖、科研奖、人才奖获得者和2017年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授予杰出校友闫章更、卫佐臣西北大学玉兰奖章。[详细]

    10-15 19-10央广网
  • 大学开设减脂课:和学分挂钩 有学生1年甩肉51斤

    1.jpg

    爬树课、恋爱课,大学里的“奇葩课程”想必你也知道不少。除了登记个人信息,报名的学生还要接受身体素质的现场检测,身高、体重、心率、血压、肺活量等,只有综合数值达到“肥胖”程度的同学,才有资格选修这门课。南京农业大学体育老师周全富介绍,录取的主要标准...[详细]

    10-15 09-10江苏广播电视台
  • 66头南非长颈鹿乘包机抵达郑州 将在多地展出

    新华社郑州10月15日电15日凌晨,将在我国多地动物园展出的66头南非长颈鹿乘货运包机抵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经现场检疫和消毒处理后获准入境。这是继去年8月进境63头南非长颈鹿之后,郑州航空港口岸再次大规模进境南非长颈鹿。[详细]

    10-15 20-10新华社
  • 柬埔寨纪念西哈努克逝世五周年

    10月15日是柬埔寨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逝世五周年,官方和民众在金边举行活动纪念。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摄  中新社金边10月15日电 (记者 黄耀辉)10月15日是柬埔寨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逝世五周年,官方和民众举行活动纪念。[详细]

    10-15 19-10中国新闻网
  • 当不成总统改做教授?希拉里或赴哥伦比亚大学任教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3日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有可能成为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消息人士称,校方正在考虑为她提供多项选择,包括让她担任教授或在该校为她保存档案。[详细]

    10-15 19-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