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模范村”建成美丽乡村

2017-10-15 21:2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洪涛

临沭县曹庄镇朱村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现代农业示范园。

  10月13日一上午,临沭县曹庄镇朱村支部书记王济钦忙得不可开交。中午,记者总算联系上他时,他正驱车由县城赶回村里的路上,火急火燎。“沂蒙精神这组报道太好了!早上在县里就看到报纸了,我得抓紧赶回去,把它保存到村里的纪念馆里。”

  朱村作为抗日堡垒村,抗战初期就已建立党组织。73年前的除夕,鬼子进犯朱村,枪声就是命令!八路军一一五师四团三营八连飞奔赶来,勇救朱村老百姓,24名战士壮烈牺牲。朱村保卫战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指出的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沂蒙精神的真实写照。

  “是八连救了朱村,这恩情比天高。”王济钦告诉记者,至今村民们每年大年初一的第一碗饺子,都会敬奉给牺牲的烈士们,感念英雄的“钢八连”。2012年,朱村村民自筹20多万元,建成了由朱村抗日烈士陵园、“钢八连”纪念馆等四个部分组成的朱村红色文化纪念园。

  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四年前,习总书记视察朱村,再次给朱村带来了新时代发展的强大力量。记者行走在朱村,但见村貌洁净如洗,这几年村里引资60万元对明清古民居、红色遗迹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建设了标准化卫生室、小学、幼儿园。今年,结合沭河古道旅游开发,建设了以旅游餐饮、休闲垂钓为主的娱乐观光园区。

  发展特色产业,兴办乡村旅游,致力脱贫攻坚……朱村人奋勇向前,捷报频传: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到16700元,比2013年增加了5000多元;贫困户由去年的42户71人,减少到今年的11户21人,今年底将全部脱贫;规划了可容纳1000户的新型社区,同步配套各项设施。“抗日模范村”正建设成为“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以古韵、民俗、红色文化为特色的美丽乡村。

  “11月底来摘秋梨,又大又甜。”采访结束,王济钦对记者发出了邀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4 18-10央视财经
  •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上,习近平介绍了中共十九大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形成过程,他希望党外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中共十九大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王沪宁、刘奇葆、许其亮、孙春兰、汪洋、赵乐际、栗战书、杨洁篪、周小川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详细]

    10-15 21-10新华社
  • 大学开设减脂课:和学分挂钩 有学生1年甩肉51斤

    1.jpg

    爬树课、恋爱课,大学里的“奇葩课程”想必你也知道不少。除了登记个人信息,报名的学生还要接受身体素质的现场检测,身高、体重、心率、血压、肺活量等,只有综合数值达到“肥胖”程度的同学,才有资格选修这门课。南京农业大学体育老师周全富介绍,录取的主要标准...[详细]

    10-15 09-10江苏广播电视台
  • 游客乘游轮拍照手机掉入洱海 欲跳海寻机被劝回

    “古有刻舟求剑,今有跳海求机……”10月14日,一女子在大理乘坐游轮拍照时手机不慎掉进洱海,随后她挣扎着想跳海寻手机被众人拉回,该视频在网络流传。15日下午,大理旅游集团向云南网证实,游客在游船四楼拍照时,不慎将手机掉入洱海,随后该公司积极安抚游客,还...[详细]

    10-15 21-10云南网
  • 柬埔寨纪念西哈努克逝世五周年

    10月15日是柬埔寨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逝世五周年,官方和民众在金边举行活动纪念。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摄  中新社金边10月15日电 (记者 黄耀辉)10月15日是柬埔寨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逝世五周年,官方和民众举行活动纪念。[详细]

    10-15 19-10中国新闻网
  • 当不成总统改做教授?希拉里或赴哥伦比亚大学任教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3日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有可能成为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消息人士称,校方正在考虑为她提供多项选择,包括让她担任教授或在该校为她保存档案。[详细]

    10-15 19-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