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再创发展新优势

2014-11-12 06:54:00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 李 勇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考察。这是11月25日,习近平到山东如意科技集团视察。□记者 李 勇 报道

   总书记的要求和期许:

  锐意改革,敢创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
  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一样,都要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
  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要深入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全球布局产业链,加快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 本报记者 袁 涛 王亚楠
  置身在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时期,山东经济社会的发展备受瞩目。
  产业结构怎样调整才会更合理?如何才能更好发挥创新驱动的作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在哪里?谨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一年来,山东以全球视野、全局思维,找准转调的方向和路径,上下一心,砥砺前行,全力以赴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再造山东发展新优势。
  一年来,山东出台造纸、纺织服装、轮胎等9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还有27个行业的方案在进一步修订完善中。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和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三管齐下”,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8.1:51.1:40.8调整为8.0:49.8:42.2,其中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从“要不要转”
  到“会不会转”
  传统产业变“朝阳”

  10月15日下午,济宁如意集团。1.6万平方米的车间里,1460名工人各司其职,一条流水线下来就是一件完整的西服。“这儿主要做的是出口订单,定位高端产品,每套6000元人民币起价还是供不应求。”如意集团宣传部部长李云鹏介绍说。这个车间正是去年11月25日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车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如意集团时指出,‘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鼓励。”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表示,今年以来,集团重点做的就是向产业链的两端延伸,一端是研发,一端是品牌。2014年,品牌端,国内规模最大的数码印染生产线、我国首条全流程智能数字化自动纺纱生产线、100万套西服生产线建成投产;研发端,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落户如意集团。邱亚夫难掩心中的喜悦和豪情:“我们重新制定了未来10年的发展规划,2015年争取在毛纺和棉纺两个领域做到全球最好,2022年建成千亿级的全球时尚产业集团。”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如意集团以发展成果证明了传统产业完全可以变为朝阳产业。山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贵斌认为,山东产业结构虽然偏重,传统产业多,但产业基础良好,转调的空间巨大。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实践,在“要不要转”这个问题上全省已经形成了共识,“会不会转”才是当前问题的关键所在。
  回首一年,“会转”对山东来说,体现在不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这是指挥棒;体现在逐渐摆脱路径依赖,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这是实现方式;体现在真抓实干见实效,这是发展的追求。正是有这样的思路、视野和干劲,全省经济发展有了更强大的支撑。
  “8月6日11时30分,出第一片砖,40%灰。”以颤抖的手,统一陶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国梁在刚出炉的瓷砖上写上这些文字。这儿的“灰”不是指颜色,而是指“粉煤灰”。历经7年攻关,这是全球第一片粉煤灰制高科技瓷砖,粉煤灰含量为40%,瓷砖本身韧性得以加强。
  燃煤发电,4吨煤就会产生1吨灰。仅2013年,全国发电厂就产出难以处理的粉煤灰5.32亿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深受粉煤灰之困。“把建筑用瓷砖和粉煤灰综合利用结合起来,添加量最高可到80%,比采用传统生产工艺节水80%以上,节约综合能耗20%以上。”袁国梁介绍说,统一陶瓷在这项技术上有4项国际发明专利和2项待批国际发明专利。日本一企业经过两次考察,确定与统一陶瓷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输出粉煤灰制瓷砖技术和设备到日本。
  谁能再说传统产业就是吃资源红利、人口红利?以前,一谈国际合作就是引进国外技术。输出技术,这家陶瓷企业走到了前面。
  山东的实践证明,传统产业并不是烫手的山芋,转调并不是要推倒重来。通过产品设计、技术装备、工艺和企业管理、营销策略的创新和变革,更多依靠科技红利和品牌红利,传统产业完全可以焕发生机,产生新的竞争优势。

2014年11月12日大众日报头版报道


  从技术创新
  到思维创新
  打造转调新引擎

  当前,全球范围内创新风起云涌,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人才、创意、品牌、商业模式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们正面临新一轮创业创新的历史机遇。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齐鲁大地上处处可见创新驱动的力量。
  邹城,孟子的故乡,以盛产煤炭而闻名。5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这里举办,西安交大、哈工大等29所高校的代表队同场竞技。让人惊奇的是,承办这样全国性高端大赛的,是邹城一家名为山东诺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并且还要连续举办5届。
  由于还在安装设备,诺博泰的厂房感觉有些空旷,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几台工业机器人手臂。“这些机器人对我们来说就是原材料。”诺博泰董事长李正江介绍,诺博泰的这些“原材料”机器人采购自全球工业机器人知名生产企业德国库卡(KUKA)公司,“机器人自己什么也干不了,我们的主要工作是进行二次开发,提供系统支持。我们给它编什么程序它就会做什么工作,哪怕一个初中文化水平的人都可以很好地操作。”
  工业机器人二次开发,利润率低于20%就算少的。“这台用于大型石雕的机器人,硬件成本100万元左右,我们为它设计三套软件之后,售价400万元。”李正江指着一台正在调试的机器人说。
  位于一个县级市,搞这么高精尖的东西,诺博泰的底气从何而来?通过与德国库卡公司的战略合作,他们拿到了机器人的底层技术数据;与国内几所大学合作,他们得到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入驻邹城市,当地给了他们天高任鸟飞的发展空间。
  现在,连德国库卡公司都开始反过来采购诺博泰二次开发的机器人。对诺博泰来说,这家企业将带动当地形成一个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链条。对邹城市来说,在煤炭之外,转型升级又找到了一条新路径。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创新驱动无疑已经成为山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山东已经有了海尔、海信、浪潮等创新力十足的大企业集团,而像诺博泰这样一批中小型高科技企业的快速成长,无疑将会成为山东转调的新引擎。
  统计显示,目前,全省98%以上的省级自主创新专项由企业牵头实施,65%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已建立技术研发机构,建成国家技术创新试点联盟17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
  这些新引擎,有创新的技术,更有创新的思维。技术创新为转调提供了动力强劲的“发动机”,思维创新则为转调插上展翅高飞的“双翼”。
  10月23日,北京。卓创资讯集团、远成集团签约建设“新商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提供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业务流和商品贸易结算于一体的运营服务。这是卓创资讯发挥企业优势的又一个大动作。
  “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懂大宗商品这个市场,有30万客户,还有品牌影响力。”卓创资讯常务副总经理李学强表示。目前,这家企业每天为全球客户提供超过6万条资讯信息,涵盖大宗商品资讯领域近万种产品。
  卓创资讯的优势从哪儿来?竟然是来自看起来最原始的方式:人工。在这儿,有800多位分析师,每人每天要打60到100个电话,与全国各地的信息源进行联系,掌握行业最新动向,分析行业发展趋势、提供各类信息资讯。“目前市场上最缺乏的就是可靠的信息。谁能提供?只有我们这样的企业来提供。”李学强表示,信息优势、服务优势正在转化为竞争优势,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279家使用卓创资讯提供的专业信息和数据服务。
  下一次当您关注国家统计局、山东省物价局发布的经济信息时,或许就能看到卓创资讯的名字。请记住,这家公司不是来自国际大都市,也不是来自国内一线大城市,而是来自山东淄博,一个曾经的传统工业大市。
  13家500强引进来
  57个项目走出去
  抢占发展制高点

  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步伐不断加快,全球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边界越来越模糊。作为中国东部沿海开放大省,山东以更加开放的国际视野,积极在全球产业链中抢占制高点。
  10月25日,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随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专家顾问委员会代表团来到山东。10年前,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投资兴建,已完成投资17亿美元,是目前山东产值和出口最大的外资企业。这次来访,富士康在济南与省内相关方面签订两个合作项目,富士康菏泽产业园先期拟投资2500万美元,临沂金机商贸城拟投资人民币30亿元。
  这两个项目无疑都是大手笔,但郭台铭的“胃口”不止于此。在与山东高层的座谈会上,这位自称“半个山东人”的企业大佬对山东的国企改革、云计算、电动车项目表现出极大兴趣。最新信息显示,在山东,富士康还将规划建设7个项目。
  不仅是富士康要扩大在山东的投资。今年,惠普、甲骨文、中兴通讯、一汽-大众等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在山东频频发力。6月25日,中兴通讯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落户济宁;10月30日,惠普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项目落户青岛;同日,甲骨文(山东)人才产业基地正式运营;11月3日,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在即墨市开工建设,填补了全省大规模生产高品质轿车的空白……
  今年以来,全省新批准永旺、伊藤忠、耐克森、德尔福、华润等13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立18个项目,平均项目规模6107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05万美元。
  吸引这么多重量级的大企业集团进来,投资的又多是先进制造业、服务业、高新技术等急需发展的产业,把引资、引智、引技与转调有机结合起来,山东在新一轮扩大开放中赢得了更大先机。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引进来,走出去,这是山东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选择。
  10月21日,歌尔声学宣布以4150万美元收购丹麦著名音响制造商丹拿公司83%的股权。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子元器件厂商,歌尔声学研发制造的微型电声产品广泛应用在苹果、三星等公司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此次收购完成后,歌尔声学的客户将从以手机、平板为代表产品的消费类电子产品企业扩展至汽车厂商和智能音响终端用户。
  2001年成立,仅用十余年时间年销售收入就突破百亿元大关,股票入选沪深300样本指数、深证成份指数,歌尔声学已经创造了市场奇迹。“完善产业链条、实现可持续增长,需要我们大胆走出去,这种走出去同时也必须要遵循国际规则。”10月31日,在省政府召开的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升级专题会议上,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贾军安说。他得到的答复是:政府全力支持像你们这样的企业走出去。
  立足企业实际,放眼全球市场,信息技术、橡胶轮胎、纺织行业领域的山东企业不断走出去,今年已在境外投资产能转移项目57个。统筹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正在不断显现。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山东迈出了坚实步伐,但转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敢于忍受转调的阵痛甚至巨痛,敢于承受可能带来的风险,以积极作为赢得主动权,山东不断创造发展新优势。

  【答卷一】勇闯深水区 敢啃硬骨头

  纵览山东一年来的改革举措,凡是市场能有效配置、调节的,就交给市场;需要政府发挥作用的,政府科学施策、果断出手。在这场涉及简政放权、工商注册监管、财政金融改革、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等方面,被山东的决策者称为“创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的改革进程中,对市场主体的审批、扶持、监管都遵循这一原则,从而使市场主体井喷式诞生,且充满生机活力。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刘宝才

推荐阅读
  • 北方多地一雪成冬 南方先升温11日起"断崖"式下跌

    天气预报.jpg

    今天(9日)是国庆长假后首个工作日,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西北、华北、东北将先后经历剧烈降温,多地气温将刷新下半年来新低;西北地区东部至华北等地还将出现强降水天气,北方多地迎来下半年初雪。[详细]

    10-09 14-10央视新闻客户端
  • 食药监总局谈罕见病用药难:注册申请时给予鼓励政策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今日指出,新公布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的创新的意见》,对罕见病用药的研发制定了一些鼓励措施。在境外已经上市的一些罕见病用药,对于临床特别急需的,可以接受境外的数据直接批准上市,保障罕见病患者...[详细]

    10-09 15-10中国新闻网
  • 多地迎来雨雪天气 为返程高峰带来不便

    铁路 火车.jpg

    为返程高峰带来不便。10月7日,“十一”黄金周长假进入尾声,外出游玩或探亲的旅客开始陆续返程,福州火车站迎来国庆节返程高峰。[详细]

    10-08 10-10央广网
  • 德国一男子徒手抓住车厢连接处 扒在高铁外行驶25公里

    一名男子徒手抓住高铁车厢连接处,然后以每小时160公里的高速前行了25公里。当地时间9月28日,一名59岁的男子搭乘高铁列车抵达比勒费尔德站时突然想起忘了拿行李,但此时列车车厢已关门,他竟然一把抓住两节车厢之间的连接处、脚踩在车厢底部边缘,跟着高铁列车一块...[详细]

    10-09 15-10中国日报网
  • 外媒:"走走看看就过关" 迪拜机场过关将启用人脸识别技术

    据俄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消息,迪拜国际机场将从2018年起陆续使用乘客人脸自动识别技术替代普通的护照检查流程。阿联酋航空公司拟在2018年夏末于迪拜国际机场的航站楼率先设置此类通道,其它航站楼将在2020年前陆续设置。[详细]

    10-09 15-10人民网
  • 日本老妪被胡峰围攻 蛰咬50分钟后死亡(图)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10月6日报道,日本爱媛县大洲市一名87岁的老太太被胡峰蛰了150多处伤口后死亡。这件事发生在上月12日,这位腿脚不便的老太太当时正坐轮椅回家,一名男性护理员跟在身后。[详细]

    10-09 15-10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