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执政为民根基

2014-11-20 07:04:00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 王学文 张国栋

  总书记的要求与期许

    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矛盾繁多,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一个新的考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来定任务、添措施、建机制,都要用保证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成效来检验。

  各级领导干部要着眼于领导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加强学习和实践,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能力、动员组织能力、驾驭复杂矛盾能力,做到信心坚定、行动坚决,科学推进、勇于担当。要时时处处为群众作示范、当表率,让群众跟着来、一起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投身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考察。这是11月25日,习近平到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朱村视察并与王克昌老人(左一)亲切交谈。

大众日报版面

 

  □本报记者 王学文 张国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抓好党建,是各级党组织最大的政绩。

  一年来,山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作风问题,荡陈年积弊,树为民新风;通过制度建设防止“四风”抬头、防止权力滥用;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提高领导水平,依靠学习和实践克服本领恐慌,吸引人民群众跟党走、同心干,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和强省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荡积弊 树新风

  以上率下,限时整改,群众点赞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形势下聚焦作风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的创新之举。

  对于党的作风,群众眼观之,耳闻之,身感之,最了解不足之处在哪里。开门搞活动,下沉听民意,对照民意整“四风”,保证活动取得惠民实效,是山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秉持的原则。

  “上级到村里帮助工作,先喝接待酒,工作累了喝放松酒,工作完了喝庆功酒……”“干部定村里的救助户,不真正铺下身子去了解情况……”“到街道办事,两眼一抹黑,不知怎么办,问问办事员,问一句答一句,爱理不理”“上个项目,还是很麻烦,跑很多天……”冠县清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燕新涛在东三里村召开群众代表会时,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36条,其中8条是“四风”问题。燕新涛说,这些问题涉及村干部的,他和村干部立即研究解决办法;涉及街道的,他回去向街道领导反映,争取早日解决。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为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冠县不但由县领导带头驻村进户,还把全县1556名乡镇机关党员干部,编成驻村指导组,每个组联系3至5个村庄,听民意、找问题。据统计,在活动中冠县各镇街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997条,汇总整理出155条。

  到基层听取群众意见,成为全省自上而下的自觉行动。每名党员干部联系哪个村、哪个户,一年去几次,解决什么问题,都有详细的要求和记录。据统计,我省第一批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共梳理各类群众意见建议3.4万条;第二批活动单位领导干部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11.9万多人次,梳理出意见建议20.7万多条,全部建立问题台账清单。

  意见建议征求上来,只是开头,以严格、细致、扎实的整改成效给群众一个交待,才是结果。2013年12月3日至2014年1月16日,大众日报分五期公示了省直单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点整改事项。从“整改的问题”“整改目标”“完成时限”到“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一一给群众说个明白。

  在这方面,省委带头,以上率下,层层传递一个“严”字。为了抓好省委常委班子的整改,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确定了10个方面55项整改任务,由常委们分工落实。在省委的带动示范下,省直部门列出的7256项整改事项,目前已基本完成;全省市县两级列出的13775项整改事项,已完成7793项。

  充分尊重民意,让群众全程参与、共同决策,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是山东各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共同特点。

  10月23日,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的党支部书记、楼组长和居民代表,共17人,共聚一堂,评议本社区付杰卿老人是否享受“五类居家养老服务”。付杰卿老人已经101岁,各类条件符合要求,17名代表一致“通过”。政府出资聘请的服务员,将很快到家里照顾老人。

  对政府推出的惠民政策,有的地方暗箱操作,有的拿来送人情、惠亲朋,该享受的人却享受不上。教育实践活动中,山东将这项工作列为专项治理事项,做法是让群众参与,全程公开,结果公示。据了解,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全省各级共集中复核低保对象312万人,清退“人情保”“错保”1.2万人次;650家医疗机构开设了无假日门诊、错时门诊和夏季夜间门诊,受益看病群众近1000万人次;各级清理规范殡葬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全部实现网上公示,由当事人自愿选择服务;7.1万个村普遍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动态管理;全省打掉农村霸痞团伙329个,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得民心者得天下。以优良作风赢得群众的支持与拥护,打牢执政根基。

  添措施 建机制

  扎紧笼子,约束权力,封杀四风

  制度具有稳定性,管长远。以法治思维加强制度建设,针对“四风”和权力滥用扎紧笼子,是保证党建各项成果长效化的根本措施。

  11月13日,星期四,胶州市洋河镇副镇长温彩云,又来到山相家村走访。温彩云是镇上驻山相家村的民生联络员。按照市里的规定,每逢周二和周四,她都要到村里了解民情民意。教育实践活动中,胶州市将全市划分为11139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选聘一名联络员,负责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同时做好各种服务工作。通过联络员以及其他渠道,胶州市征集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最急需解决的10件事”,建立台账,限期办理。这些措施为胶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解决作风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活动结束后,胶州市委将其作为加强党建的一项制度固定下来。

  “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有一点适宜的土壤便会生长。山东不仅将一些有效措施上升为制度,更将其上升为具有法律效力的“规定”“办法”,用严规铁律封杀“四风”滋生的空间。

  今年国庆期间,曲阜市文广新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彭书银,擅自将公车挪作私用。曲阜市直机关党工委接举报后,根据《曲阜市党员干部“四风”问题惩戒暂行办法》给予彭书银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文广新局办公室主任陈文全市通报批评。

  曲阜市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一些部门在监督检查“四风”问题时抓不准重点,往往凭经验治理,缺乏针对性;对一些违规行为,则没有具体应对措施,只能用共性的条文去套,缺乏操作性。

  对此,曲阜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央、省、市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制定了具有法律效力的《曲阜市党员干部“四风”问题惩戒暂行办法》。《办法》详细列出党员干部97个“不准”,提出“批评教育”“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等9种惩戒方式,而且特别规定,对造成不良影响的“四风”问题实行“一案双查”,既处罚直接责任人,又追究分管领导直至主要领导的责任。

  这个《办法》被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国内首个反“四风”地方标准。自今年7月30日实施以来,曲阜已有18名党员干部被问责。

  据了解,为加强作风建设,省委常委带头建立8项制度规定,全省各级共出台承接中央、省委的配套制度24412项,建立各种制度67426项,真正做到了通过整顿治理一类问题,祛除一个病根,健全巩固一套制度。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省对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共立案1880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446人。

  约束政府权力,是省委省政府一直紧抓的工作。这项工作的着力点,一是精减部门权力,二是将现存权力建立清单,在阳光下运行。审批权是各部门的一项重要权力。从今年2月起,省编办一家家摸清各部门的审批“家底”,统一编制目录,既敞开“出口”,按图索骥精减审批权,又堵住“进口”,明确规定未纳入目录的审批事项一律不得实施审批。今年9月,省级行政审批目录向社会公布,市县级的将于年底前全部公布。自去年7月以来,省级共分五批削减342项行政审批事项,市县两级削减3500多项。

  各级政府除行政审批,还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9类行政权力,这些权力也需要透明。目前这项工作正抓紧进行,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年底公布,市县级明年一季度公布。

  长本领 强素质

  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克服本领恐慌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着眼于领导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加强学习和实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过加强学习,解决“本领不足、本领落后”的问题,是山东各级高度重视的工作。经过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员干部的学风发生明显变化: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干部的学习积极性明显增强;问题意识增强,针对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增强本领。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常委会先后安排6天时间集体学习,全省第一批活动单位都安排不少于3天时间的集体学习。特别是针对第二批活动中基层干部理论学习容易沉不下心的问题,采取灵活形式,确保集体学习不少于5天。乡镇以上机关党员干部“轮流领读、逐个发言”,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进行集中培训。

  全省先后组织22期、2500多名省管干部和县(市、区)长,集体到沂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学习;组织“时代楷模”朱彦夫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到17市作33场报告。红嫂故乡临沂,先后组织1.3万余名党员干部观看以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真实故事为素材的现代柳琴戏《沂蒙情》,35万多名党员干部到烈士陵园、革命传统纪念馆等瞻仰革命烈士。

  11月9日晚7点半,微山县第108次干部讲堂准时开讲。中央党政国家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特级专家张云泉,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600余名干部讲了两个小时的课。请专家学者和先进地区干部,在每周日晚上为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头脑革命”,两年来,有60多位专家学者登上微山干部讲堂。

  微山民营经济发展在济宁市一直领先,自从去年以来,兄弟县市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为保持领先优势,微山举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会3场、招商引资等业务专题报告会16场。讲课启发了干部的思路、开阔了眼界,推动掀起新一轮发展民营经济热潮。今年1-10月,全县民营企业同比增长130%,排名全市第一。

  去年以来,省委就贯彻《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出台实施意见,通过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对干部进行不同形式的培训。微山县委等5个党组织被树立为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典型,引导各地加强学习。去年底以来,省委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分期轮训干部1910人次,全省各级轮训干部约4.3万人次。

  在实践中锻炼干部,一直是党提高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选派干部到基层或上级机关挂职,邀请上级机关干部来山东挂职,既对干部本人是一种学习和锻炼,对本级领导班子更是一种力量充实,这是一项影响长远的领导水平建设措施。山东在这方面推出创新性做法。

  选派“第一书记”到贫困村任职,抓党建促脱贫,是我省推出的一项创新措施。目前第三批“第一书记”正活跃在各自岗位上。从2012年起,在3年时间内,我省选派2.6万名“第一书记”,深入1.8万个基层单位工作。在他们的帮扶下,所在村党支部的战斗力明显增强,90%以上的扶贫对象人均纯收入翻一番。

  持续不懈抓党的建设,进一步激发了全省各级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全省全面启动32类改革任务,目前已经出台改革文件、法规44个。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1.8%。

    【山东党建这一年

  2013年12月5日至6日
  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强调,着眼于领导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能力、动员组织能力、驾驭复杂矛盾能力,统筹推进党建工作。
  2013年12月17日至18日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强调,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考核评价制度,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014年1月25日
  山东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会议之后,各市迅速行动。至2月25日,全省17市已全部启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10月14日
  我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会议强调,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永远在路上;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2014年11月15日
  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作风建设不停顿不收兵,整改工作必须深入推进全面完成。

  【束权力尊民意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省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6月开始,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共有近30万个基层党组织、620多万名党员参加。
  两批活动中,省委常委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分别联系1个省直部门、单位和1个县(市、区)。各级领导干部在县(市、区)、乡镇和基层单位共建立9.1万个联系点。
  省直单位党员干部直接联系892个贫困村的近4000个困难家庭,带动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直接联系18万户困难家庭。
  敞开大门听意见。第一批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共梳理各类意见建议3.4万条;第二批活动单位领导干部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11.9万多人次,梳理出对市、县(市、区)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20.7万多条。
  对757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已整顿完成7215个,占95.3%;通过选派第一书记等方式,为5955个村(社区)配备了党组织书记。

 

    【答卷一】勇闯深水区 敢啃硬骨头 

  纵览山东一年来的改革举措,凡是市场能有效配置、调节的,就交给市场;需要政府发挥作用的,政府科学施策、果断出手。在这场涉及简政放权、工商注册监管、财政金融改革、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等方面,被山东的决策者称为“创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的改革进程中,对市场主体的审批、扶持、监管都遵循这一原则,从而使市场主体井喷式诞生,且充满生机活力。

  【答卷二】凤凰涅槃,再创发展新优势 

  置身在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时期,山东经济社会的发展备受瞩目。 产业结构怎样调整才会更合理?如何才能更好发挥创新驱动的作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在哪里?谨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一年来,山东以全球视野、全局思维,找准转调的方向和路径,上下一心,砥砺前行,全力以赴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再造山东发展新优势。

    【答卷三】“三个导向”引领现代农业 

    作为在中国农业版图上举足轻重的省份,山东一年来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三个导向”战略思想为引领,着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答卷四】传承与弘扬的山东担当
  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3000多名曲阜市普通群众,庄严走向大成殿,向至圣先师孔子敬献花篮、行鞠躬礼,诵读《论语》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推荐阅读
  • 北方多地一雪成冬 南方先升温11日起"断崖"式下跌

    天气预报.jpg

    今天(9日)是国庆长假后首个工作日,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西北、华北、东北将先后经历剧烈降温,多地气温将刷新下半年来新低;西北地区东部至华北等地还将出现强降水天气,北方多地迎来下半年初雪。[详细]

    10-09 14-10央视新闻客户端
  • 食药监总局谈罕见病用药难:注册申请时给予鼓励政策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今日指出,新公布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的创新的意见》,对罕见病用药的研发制定了一些鼓励措施。在境外已经上市的一些罕见病用药,对于临床特别急需的,可以接受境外的数据直接批准上市,保障罕见病患者...[详细]

    10-09 15-10中国新闻网
  • 多地迎来雨雪天气 为返程高峰带来不便

    铁路 火车.jpg

    为返程高峰带来不便。10月7日,“十一”黄金周长假进入尾声,外出游玩或探亲的旅客开始陆续返程,福州火车站迎来国庆节返程高峰。[详细]

    10-08 10-10央广网
  • 德国一男子徒手抓住车厢连接处 扒在高铁外行驶25公里

    一名男子徒手抓住高铁车厢连接处,然后以每小时160公里的高速前行了25公里。当地时间9月28日,一名59岁的男子搭乘高铁列车抵达比勒费尔德站时突然想起忘了拿行李,但此时列车车厢已关门,他竟然一把抓住两节车厢之间的连接处、脚踩在车厢底部边缘,跟着高铁列车一块...[详细]

    10-09 15-10中国日报网
  • 外媒:"走走看看就过关" 迪拜机场过关将启用人脸识别技术

    据俄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消息,迪拜国际机场将从2018年起陆续使用乘客人脸自动识别技术替代普通的护照检查流程。阿联酋航空公司拟在2018年夏末于迪拜国际机场的航站楼率先设置此类通道,其它航站楼将在2020年前陆续设置。[详细]

    10-09 15-10人民网
  • 日本老妪被胡峰围攻 蛰咬50分钟后死亡(图)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10月6日报道,日本爱媛县大洲市一名87岁的老太太被胡峰蛰了150多处伤口后死亡。这件事发生在上月12日,这位腿脚不便的老太太当时正坐轮椅回家,一名男性护理员跟在身后。[详细]

    10-09 15-10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