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7-10-09 23:14: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题:让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

  新华社记者

  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从高校到科研院所、从企业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五年来,创新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调研一大关键词。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新华社记者对京沪闽陕浙皖等地进行走访,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取得的重大突破振奋人心。创新创业者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举国上下澎湃创新发展新动能。

  核心技术买不来 自主创新赢未来

  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5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今年5月5日,身披蓝绿涂装的中国大飞机C919从浦东机场起飞,成功首飞。截至目前,C919客机客户总数达27家,累计订单730架。

  三年前,正是在C919研制攻关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研发中心,察看飞机航电系统,登上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了解机舱布局,同研发中心的科技人员亲切交流。

  “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鞭策我们用前进的目标激励自己,用比较的差距鞭策自己,力争早日让我们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在蓝天上自由翱翔。”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胡双钱说。

  “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综合试验大厅里标语高悬。C919航电试验工程经理王焕宇说:“国产大飞机飞天梦想已经实现。未来3年,我们力争在C919适航方面取得成功。”

  核心技术买不来,自主创新赢未来。农历羊年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考察。他强调,“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

  “总书记的话引起科研人员强烈共鸣,帮助我们树立起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米磊说。

  总书记考察后,西安光机所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取得长足进步。孵化科技企业数量从2015年初的50余家、10亿元市值,增长到如今的190家企业、120亿元,带动5000多人就业。

  “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总书记的要求还有距离。源源不断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原创性动力,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说。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技大学、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考察。“总书记看望一线科研人员和与学生亲切交谈时,多次强调我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走老路难以为继,必须有新的动能来推动发展,这个新的动能主要靠创新。”中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北方多地一雪成冬 南方先升温11日起"断崖"式下跌

    天气预报.jpg

    今天(9日)是国庆长假后首个工作日,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西北、华北、东北将先后经历剧烈降温,多地气温将刷新下半年来新低;西北地区东部至华北等地还将出现强降水天气,北方多地迎来下半年初雪。[详细]

    10-09 14-10央视新闻客户端
  • 足迹,向着伟大梦想延伸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调查研究作为治国理政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数十次赴全国各地考察调研。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详细]

    10-09 23-10新华社
  • 多地迎来雨雪天气 为返程高峰带来不便

    铁路 火车.jpg

    为返程高峰带来不便。10月7日,“十一”黄金周长假进入尾声,外出游玩或探亲的旅客开始陆续返程,福州火车站迎来国庆节返程高峰。[详细]

    10-09 17-10央广网
  • 香港设计大咖:海南原创艺术发展大有可为

    “虽然目前海南在原创艺术发展方面相对于国内发达地区还有不小的差距,但相信随着政府部门的重视、民间组织的推动和艺术人士的不断聚集,将来的发展空间大有可为,而且有可能后来居上。”10月9日下午,出现在首届海南国际原创文化艺术展暨IEED生态环境设计论坛筹备...[详细]

    10-09 23-10央广网
  • 快讯!突尼斯船只与军舰相撞 至少8名移民溺亡

    【环球网报道。记者。[详细]

    10-09 19-10环球网
  • 考拉被困钻探机 有惊无险终获救(视频)

    日前,一只考拉爬上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一处建筑工地的钻探机顶部后被困,好在救援人员及时施以援手,小家伙最终成功脱险。据了解,这只考拉是为了躲避公路上密集的车流,慌乱之间才进入施工现场的。[详细]

    10-09 19-10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