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双下降 安全再攻坚

2017-10-12 07:5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今年5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通报了2016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我省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等级。至2016年底,我省连续14年实现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今年1-8月,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8%、9.0%。

  每一个百分点的下降,都凝聚着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心血。

  “两个体系”走在前列

  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企业,根子在基层。2003年,我省较早地在国内开展安全生产“双基”工作,夯实基层、基础;2004年起,在全省推广安全质量标准化。效果立竿见影。根据资料记载,2004年,全省事故死亡人数比上一年减少12.8%,实现历史性突破;至2006年1月,山东连续30个月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眼下,山东又一项治本强基之策,在全国走在了前列。2016年3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展开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

  在安全生产中,我省注重发挥标准的作用。在“两个体系”建设中,我省去年6月从77个易发事故的“高危”行业中选定了283家标杆企业先行先试,省质监局一口气立项了156个标准,标杆企业一边摸索经验,一边起草标准,“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目前,两个体系的通则、4个行业大类的细则已经发布,72个行业门类的实施指南已全部成稿。省安监局规划处处长高发虎介绍,通过大力贯标和督导检查,明年年底,争取让我省所有企业基本建成“两个体系”。

  “两个体系”建设也促进了企业职工安全意识的提高。山东能源临矿集团会宝岭铁矿安全部长张善宣,在井下管了34年安全,一直“压力山大”,少见笑容。最近回家,脸上居然有了笑容。妻子说他“职业病治好了”。经过全员发动查找风险,该矿找出了91个风险点和657个危险源,对每个危险源确定了若干条管控措施。现在,职工已经养成习惯,一上班,先排查所有管控措施是否到位。不到位,不开工。

  制度周严 内涵拓宽

  安监执法制度在加严加细。除了异地检查、“五个当场”、全程留痕、“一企一策”整改档案、媒体曝光等严格的制度,我省还在安监检查中建立了“常见问题通报制度”。执法人员一边走,一边将查出的问题通报给其他同类企业,让企业对照自查自纠。但通报过的共性问题,再次查出,要从重处罚。这样既节约了执法力量,又起到了“查一个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作用。职业健康方面,我省将职业危害因素告知内容写进劳动合同。

  安全生产工作的严格措施和雷霆手段,倒逼企业由“要我安全”转为“我要安全”。近年来,我省对非煤矿山进行安全、环保、节能、质效“四评级”,不少矿山因为安全不合格被停产整顿,安全专家成了“香饽饽”。会宝岭铁矿分管安全的副总经理厉波和矿上的几个骨干科长,最近几乎“不着家”,不断地被其他矿山请去诊断、辅导。会宝岭铁矿不得不成立专门的安全服务公司,从事这一块业务。

  安全生产的内涵也拓宽了。不要带血的GDP,也不要带病的GDP。2009年,省编办批准在省安监局设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处,近年来,我省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淄博舜元陶瓷公司是一家不大的民营企业,去年底被查出粉尘、噪声超标,企业投资800万元,将窑炉由烧煤改成烧天然气,上了除尘设备,并将球磨机移入地下,减少了噪声。

  安全生产深度融入转型升级

  对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治理,山东从未懈怠。针对我省产业结构偏重、事故易发多发的现状,我省着力在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管道、民爆、海洋渔业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煤矿结合去产能,将全省所有煤矿画图列表,盯守全覆盖。今年责令停产整顿矿井1个,责令停止采掘作业工作面21个。

  道路交通方面,推进路面交通违法行为、机动车“四非”、变型拖拉机、货运车辆超载超限等“四项整治”。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200万余起。大力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16年投资385亿元,完成了3.57万余公里的公路隐患整治,今年有望五年计划三年完成。

  建筑施工领域,实施“抓主体责任、抓市场现场、建平安工地”三年行动,以防坍塌作为重点,着重治理高空施工平台、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等作业违规,严查工程项目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2016年以来,排查隐患24.5万余项,市级以上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32项,重大隐患整改率97.52%。

  安全生产的水平取决于产业的整体装备、技术水平。将安全生产与产业转型升级等深度融合,是我省抓安全生产的一大特点。我省对化工企业进行“三评级一评价”、对非煤矿山实行“四评级”,对安全环保不合格的企业关闭淘汰。对建筑业,我省制定各市的最低应用比例,推广“工厂化”的装配式建筑,从根本上改变建造方式,减少现场手工作业带来的安全风险。对效益低、伤害大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部关停退出,一家不留。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我省在油气管线、危化品全产业链等重点领域都在建设信息系统,这将让安全监管、应急指挥更加精准高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严查违规公款消费高档白酒 高档标准怎么定的?

    高档白酒.jpg

    日前,工商银行召开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大会。今年8月,三峡集团也组织开展了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详细]

    10-11 09-10中青在线
  • 人民日报:信马列岂能拜鬼神

    现实中,有的官员经常出入山门,求神拜佛,论及参禅问道“出口成章”,马列箴言却记不住几句。有的党员干部把党纪丢于脑后,信仰缺失,精神空虚,贪得无厌,心存侥幸,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气功大师”。[详细]

    10-12 08-10光明网
  •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详细]

    10-11 17-10华西都市报
  • 超七千方危岩崩塌 地质工作者1分钟封路救10余人

    生死一分钟危岩即将崩塌,生死时刻,三名地质勘查队员冒险拦路并勘察险情不到一分钟,超七千方危岩轰然倒下,十多位过路行人却安然无恙范永松10月10日晚7时许,巫溪又遭遇持续降雨,14个地质灾害监测点传来险情报告,李元春和同事们神情再度紧张,赶紧刨了几口饭,...[详细]

    10-12 08-10重庆晨报
  • 伦敦珠宝店遭盗贼持斧锤砸抢 老人抡雨伞击退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0日报道,日前,在英国首都伦敦新邦德街,一位退休老人挥舞着雨伞,和附近工地的工人合力击退了一群用大锤击碎一家珠宝店橱窗企图偷窃的盗窃团伙。伦敦大都会的警官霍兰斯(Matt Hollands)表示,这次盗窃是有针对性的,目...[详细]

    10-12 08-10中国青年网
  • 日本神户制钢所丑闻引热议:篡改文化战胜耻感文化

    篡改文化战胜耻感文化。日本制造,想说爱你不容易。[详细]

    10-12 08-10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