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同责 重点督导

2017-10-12 07: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学莹 杨鹏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杨鹏

  站在新起点,面临新形势,安全生产既要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又要积极应对新情况、新挑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是实现我省“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奋斗目标的一条根本途径。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调安全生产工作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近些年来,山东逐步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地方党委、政府及部门安全工作职责,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努力实现省、市、县、乡、村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

  10月9日一上班,青岛市黄岛区辛安街道的安监人员立即按网格开展巡查。以前,街道只监管自己招商的企业,现在,全部属地管理,实现了责任无缝隙。

  今年2月,济宁市委将市政府安委会调整为市委、市政府安委会,并对县市区制定了针对性更强的安全生产考核细则和考核标准。

  记者从省安监局获悉,像济宁这样,目前我省有5个设区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时担任安委会主任。

  抓住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这个关键,我省全力推进《山东省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导方案》实施,强化督导、督查,狠抓13个重点行业领域、105项关键措施的落实。

  我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制定了《山东省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两年对17市进行一轮安全生产巡查。今年上半年,省政府安委会组织4个巡查组,分别住市工作1个月,完成了对枣庄、潍坊、威海、日照、莱芜等5市的巡查,共发现政府及部门层面问题782项,企业层面问题1568项,各市正抓紧整改落实。8月31日,启动了第二批对德州、滨州、聊城、菏泽等4市的巡查,其余8市明年全覆盖。接受巡查的市级政府一致反映,巡查增强了地方政府安全生产的责任感,推动了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

  今年2月,山东出台《安全生产重点关注县督导办法》,对安全生产重点关注县的确认、约谈、整改、终止等工作做出制度性安排。这是我省落实中央精神,深刻分析和把握我国行政体制特点和安全生产规律,紧紧盯住县级这一关键层级,采取的一项创新性重大举措。

  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其他行业领域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生产安全事故的,在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存在违反国家、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等重大违法行为且不能按期整改的,高危行业企业在6个月内存在2起及以上涉及安全生产的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存在其他严重问题的,会被列入安全生产重点关注县。

  据统计,建立制度以来,我省将7个县级政府纳入省重点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严查违规公款消费高档白酒 高档标准怎么定的?

    高档白酒.jpg

    日前,工商银行召开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大会。今年8月,三峡集团也组织开展了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详细]

    10-11 09-10中青在线
  • 人民日报:信马列岂能拜鬼神

    现实中,有的官员经常出入山门,求神拜佛,论及参禅问道“出口成章”,马列箴言却记不住几句。有的党员干部把党纪丢于脑后,信仰缺失,精神空虚,贪得无厌,心存侥幸,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气功大师”。[详细]

    10-12 08-10光明网
  •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详细]

    10-11 17-10华西都市报
  • 超七千方危岩崩塌 地质工作者1分钟封路救10余人

    生死一分钟危岩即将崩塌,生死时刻,三名地质勘查队员冒险拦路并勘察险情不到一分钟,超七千方危岩轰然倒下,十多位过路行人却安然无恙范永松10月10日晚7时许,巫溪又遭遇持续降雨,14个地质灾害监测点传来险情报告,李元春和同事们神情再度紧张,赶紧刨了几口饭,...[详细]

    10-12 08-10重庆晨报
  • 伦敦珠宝店遭盗贼持斧锤砸抢 老人抡雨伞击退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0日报道,日前,在英国首都伦敦新邦德街,一位退休老人挥舞着雨伞,和附近工地的工人合力击退了一群用大锤击碎一家珠宝店橱窗企图偷窃的盗窃团伙。伦敦大都会的警官霍兰斯(Matt Hollands)表示,这次盗窃是有针对性的,目...[详细]

    10-12 08-10中国青年网
  • 日本神户制钢所丑闻引热议:篡改文化战胜耻感文化

    篡改文化战胜耻感文化。日本制造,想说爱你不容易。[详细]

    10-12 08-10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