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时代光芒 凝聚精神动力

2017-10-13 06:4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洪涛

  □本报记者 王洪涛 通讯员 邢仔文

 

  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视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沂蒙精神的本质内涵,把对沂蒙精神的认识和弘扬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给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为传承弘扬沂蒙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宣传弘扬沂蒙精神。省委书记刘家义到山东工作后的第一次外出调研,首站就来到革命老区临沂,缅怀先烈,从革命历史中汲取营养,并就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提出要求。省委制定印发《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意见》,就沂蒙精神的研究阐发、宣传普及、教育传承等作出全面安排。“七一”前夕,第十一届省委产生后的第一次常委会,就走进沂蒙革命老区开展党性教育。

  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山东着力在深化研究阐发、创新宣传普及、推进教育传承、强化党建引领、积极躬身践行、结合贯穿融入上下功夫,凝心聚力,成风化人,让沂蒙精神在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不断发挥更大作用。

  这是一组令人欣喜和感动的数字:2011年建成运行以来,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已累计承接国家部委、省内外各类班次3500多个,培训干部21万多人,其中厅局级以上干部13000余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慕名派人考察,无不为之震撼。

  沂蒙精神不仅成为山东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还走出山东,成为全党和全国的宝贵精神财富。

  深化研究阐发

  9月1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光明日报社等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弘扬传承沂蒙精神”理论研讨会在临沂举行,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的重要指示和论述,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取得了一批成果,凝聚了广泛共识,有力推动了对新时期沂蒙精神的研究阐发。

  近年来,我省通过各种形式,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从历史与现实、内涵与外延、理论与实践等多个维度和角度,组织思想理论界深化对沂蒙精神的研究,努力把研究弘扬沂蒙精神提高到新水平,为沂蒙精神发扬光大提供有力的思想理论支撑。在省社科规划项目中设立了“沂蒙精神研究”专项,每年列出20至30个重点选题;挖掘整理史料,抢救性搜集老党员、老战士、老模范等革命前辈的口述历史、回忆录;统筹各级党史研究和党校、高校、社科研究机构等研究资源,形成研究合力;开展研讨交流,省级层面在重要纪念节点年份、平时每两年举办一次高层次理论研讨会,积极加强与中央党校、国防大学等省外高端社科研究机构和干部院校合作,提升了研究层次和水平。

  创新宣传普及

  去年9月26日,中宣部在央视演播大厅公开发布“时代楷模”赵志全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赵志全一生致力于振兴民族医药,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小药厂,发展成净资产60亿元、年缴税8亿元的鲁南制药集团,用毕生追求诠释了新时期沂蒙精神。省委作出开展向赵志全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我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和创新对沂蒙精神的宣传普及,增强了沂蒙精神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推动沂蒙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除了赵志全,近年来我省先后涌现出“忠诚卫士”张楠、“兵妈妈”朱呈镕、“当代新红嫂”于爱梅等一大批践行沂蒙精神的先进典型,通过对他们先进事迹的宣传,有力地宣传弘扬了沂蒙精神。创作一批文艺精品,讴歌传颂沂蒙精神。近年来精心创作的情景组歌《沂蒙红崖》,柳琴戏《沂蒙情》等一大批文艺作品,使沂蒙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渗透进人们的心田。创新“走出去”,组织临沂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沂蒙精神百校行”,目前已赴全国108所高校开展课堂宣讲180多场。今年6月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举办了“沂蒙精神图片展”,累计超过12万人次观展。

  打造载体平台

  打造18个现场教学点,编写30多部特色教材,累计承接国家部委、省内外各类班次3500多个,培训干部21万多人……近年来,我省深入挖掘沂蒙革命老区丰富红色资源,打造提升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在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固根守魂、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出了影响力和知名度。

  重点打造了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等18个现场教学点。这些载体平台把沂蒙精神与党的各项建设有机对接,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和针对性的党性教育品牌。我省还以沂蒙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推进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深化“四德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在齐鲁大地形成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文明风尚、人文氛围。

  融入发展实践

  我省在传承弘扬沂蒙精神中,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着力推动沂蒙精神融入山东发展实践。深入开展“六进”活动,组织专家学者和老党员、老干部、老支前、老战士、老模范等,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和军营,弘扬光大沂蒙精神。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我省各级党员干部把沂蒙精神作为强大动力,扑下身子,扎实苦干,2016年共实现151万贫困人口脱贫,超额完成全省120万人的年度减贫任务。沂蒙精神也推动了双拥工作的蓬勃开展。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中,我省被命名的城(县)数量连续九次居全国之首,被誉为“九连冠”。

  今年6月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始终走在前列、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目标任务。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更需要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埋头苦干,拼搏实干,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这才是对革命先烈、对山东人民最好的回报,也是对沂蒙精神最好的弘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17省市提高最低工资 京沪等4地进入2000元大关(表)

    最低工资.jpg

    2017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2300元,为全国最高;深圳次之,为2130元;天津月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是首次突破2000大关,达到2050元;北京月最低工资标准刚好为2000元。[详细]

    10-12 15-10中国新闻网
  • 74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从柬埔寨被押解回国

    今年以来,我国多个省区市连续发生“虚假投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危害群众财产权益,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和社会安定。[详细]

    10-12 19-10中国新闻网
  •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详细]

    10-12 12-10华西都市报
  • 司机无证运输烟花爆竹 导航出错把自己送到警察前

    无证运输66箱烟花爆竹。导航出错开到了检查站据《劳动报》报道,本以为跟着导航驾驶能顺利抵达目的地,不料,竟因导航出错而把自己送到了警察面前。[详细]

    10-13 07-10东方网
  • 军队头上动土!以色列军火库上千武器装备被盗

    当地时间10月10日,以色列国防军北方一处基地遭窃,至少24支枪榴弹和数千发5.56毫米子弹被盗。交易过程是这样的:买家将大型装运卡车开到某个定居点检查站附近,这时早已等候在这里的犹太定居点居民则身穿以军军服,将车开进检查站。[详细]

    10-12 19-10东方网
  • 韩国三星李在镕二审出庭 控方要求加重刑期至12年

    据外媒报道,韩国三星电子集团副主席李在镕,早前就其行贿案罪成判决上诉,并于12日于首尔开审。检控官则指,警方在李在镕的手提电脑内,发现朴槿惠跟李在镕会面后的评语的纪录,以足以证明李在镕的贿赂罪名成立。[详细]

    10-12 19-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