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见证沂蒙精神

2017-10-13 07:0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毛鑫鑫 王洪涛

  □本报记者 毛鑫鑫 王洪涛

  78年前,大众日报诞生在沂蒙山区。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这张红色的报纸始终在前线,见证着惨烈与悲壮,经历着苦难与辉煌。一路走来,这张深受沂蒙精神滋养,以传播沂蒙精神为己任的报纸,记录和讲述着一个个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感人事迹,并通过自身实际行动,不断强化着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的自觉。

  “为大众服务”

  在群山环抱中的沂水王庄,一幢红色的两层楼房曾是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成立和办公的地方。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旧物,让时间仿佛回到了1938年。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迫切需要一张动员、鼓舞群众参加抗日、宣传党的主张的报纸。

  “叫什么报纸好呢?想一想,报纸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叫《群众报》吧,也可以,《大众》吧,也可以。最后确定叫《大众日报》。”大众日报第一任总编辑匡亚明在回忆报纸创刊的文章中写道。1939年1月1日,《大众日报》作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机关报,在王庄东北八里多地的云头峪村印刷出版。

  “印创刊号时,村里的张世修是印刷工人之一。听他说那天夜里很冷,冻得手脚发麻。手摇印刷机很沉,摇三圈多才出一张报纸,摇十几份报纸就得换人,他们就分班轮流摇,2000份创刊号就这样被印出来。”云头峪村党支部书记王付永向记者介绍,不少村民当印刷工人,也是权当帮忙,不讲什么报酬。

  “党和人民政府活动到哪里,党报就发行到哪里!”报社迁移之地,无处不得到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血染沂蒙

  1941年冬天,日寇向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发动“铁壁合围大扫荡”,大众日报战时第一新闻小组随山东分局等机关转移,11月30日拂晓,在大青山陷入重围。

  这次战役中,新闻小组除少数几人突围出来外,其余全部牺牲和失踪,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战争十年,大众日报牺牲的同志共有578位,160多位乡亲为了掩护报纸献出了生命,这在世界新闻史上是罕见的。

  78年来,无论形势多危急、环境多艰难,大众日报坚持出报,从未停止,是中国报业史上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那时候缺材料,铁笔磨秃了,就用纳鞋底的针绑在筷子上代替铁笔刻钢板。没有油印机,就用高粱秆固定住蜡纸两头,两个人用手按住,另两个人拿报、续纸。”费县县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70岁的张乃军说。当地老人的印象中大众报人几乎不休息,“我们要睡觉了,他们在干。我们睡醒了,他们还在干。”

  不忘初心

  走在报社1998年出资帮云头峪修建的一条七米宽的柏油路上,村民朱万爱背着刚收的花生迎面走来。听说记者是来自大众日报的,她热情地招呼回家喝水。“多亏报社给打了井,以前我们都去前面那条沟里挑水,去晚了就没了,得拿着瓢蹲那儿等着,很久才能舀上一瓢。现在好了,家里安上自来水了。”从沂水的云头峪村、连崮峪村、长岭村,到沂南的小洼村、柳洪峪村,再到莒南前官庄村……从一张报纸成长起来的大众报业集团,在沂蒙大地上打下一口口井,越来越多像朱万爱那样的村民告别了吃水难,喝上了干净卫生的水。

  如今啊,一批批新进的大众报人,都要到沂水王庄寻根,因为老报人的奉献和牺牲不能忘,因为沂蒙人民对报社的深厚情谊不能忘,因为那里,是大众日报的家。以沂蒙精神为精神底色的代代大众报人,必将用手中的笔将沂蒙精神大力传播和弘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17省市提高最低工资 京沪等4地进入2000元大关(表)

    最低工资.jpg

    2017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2300元,为全国最高;深圳次之,为2130元;天津月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是首次突破2000大关,达到2050元;北京月最低工资标准刚好为2000元。[详细]

    10-12 15-10中国新闻网
  • 74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从柬埔寨被押解回国

    今年以来,我国多个省区市连续发生“虚假投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危害群众财产权益,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和社会安定。[详细]

    10-12 19-10中国新闻网
  •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详细]

    10-12 12-10华西都市报
  • 司机无证运输烟花爆竹 导航出错把自己送到警察前

    无证运输66箱烟花爆竹。导航出错开到了检查站据《劳动报》报道,本以为跟着导航驾驶能顺利抵达目的地,不料,竟因导航出错而把自己送到了警察面前。[详细]

    10-13 07-10东方网
  • 军队头上动土!以色列军火库上千武器装备被盗

    当地时间10月10日,以色列国防军北方一处基地遭窃,至少24支枪榴弹和数千发5.56毫米子弹被盗。交易过程是这样的:买家将大型装运卡车开到某个定居点检查站附近,这时早已等候在这里的犹太定居点居民则身穿以军军服,将车开进检查站。[详细]

    10-12 19-10东方网
  • 韩国三星李在镕二审出庭 控方要求加重刑期至12年

    据外媒报道,韩国三星电子集团副主席李在镕,早前就其行贿案罪成判决上诉,并于12日于首尔开审。检控官则指,警方在李在镕的手提电脑内,发现朴槿惠跟李在镕会面后的评语的纪录,以足以证明李在镕的贿赂罪名成立。[详细]

    10-12 19-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