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沂蒙之歌

2017-10-13 07:0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洪涛

  □本报记者 王洪涛 通讯员 高明

  峥嵘壮志,岁月如歌。沂蒙精神的发展史也是山东音乐的发展史。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中,沂蒙大地诞生了一首首激情澎湃、昂扬进取的歌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沂蒙儿女和山东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些经典歌曲,具有穿透时空的艺术魅力,始终散发着耀眼的光辉,成为沂蒙精神的赞歌。

  《沂蒙山小调》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这就是诞生于沂蒙的最著名的一首红色经典歌曲《沂蒙山小调》。《沂蒙山小调》创作于蒙山脚下的费县薛庄镇上白石屋村,前身是1940年由抗大文工团团员李林和阮若珊等人采集创作的《反对黄沙会》。这首歌在当时凝聚了抗日军民的斗争信念,反映了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沂蒙山小调》已成为沂蒙乃至齐鲁大地的代名词,成为山东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久不衰,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列为世界优秀民歌。

  《跟着共产党走》

  “你是灯塔,照亮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这首浑厚雄壮的革命历史歌曲《跟着共产党走》又名《你是灯塔》,于1940年6月诞生在沂南县孙祖镇东高庄村,作者为沙洪、王久鸣。这首歌充分反映了沂蒙儿女对党的无限深情和热爱,唱出了人民群众坚定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是一首信仰和力量的壮歌。这首歌在沂蒙根据地诞生后,凭口传手抄迅速流传至解放区和一些敌占区,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跟党走抗战必胜的斗志热情。

  《谁不说俺家乡好》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由出生于临沂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任桂珍演唱的歌曲《谁不说俺家乡好》,是拍摄于1961年的电影《红日》中的插曲,故事背景是1947年5月发生在沂蒙山区举世闻名的孟良崮战役。这首歌以山东民歌风味,唱出了沂蒙地区大好风光和军民鱼水深情。《红日》在全国上映后,《谁不说俺家乡好》也立即红遍全国。2007年中国成功发射的“嫦娥一号”月球卫星搭载的30首歌曲,第一首就是这首歌。

  《沂蒙颂》

  “我为亲人熬鸡汤,续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添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中央芭蕾舞团首演的芭蕾舞剧《沂蒙颂》,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于1975年摄制成同名舞台艺术片在国内公映后,引起轰动。该剧以沂蒙老区红嫂乳汁救伤员的拥军故事为题材,再现了当年沂蒙老区人民爱党爱军,拥军支前,与子弟兵水乳交融的生动场景。

  《我的家乡沂蒙山》

  “我的那家乡沂蒙山,高高的山峰入云端……”沂蒙山不仅是一座英雄的山,还是一座勤劳的山、丰收的山。新中国成立后,沂蒙人民发扬光荣革命传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重建家园,人换思想地换装。歌曲《我的家乡沂蒙山》展现了沂蒙人民的新生活,新变化,新面貌,充分表现了勤劳朴实的沂蒙劳动人民丰收的喜悦和与大自然斗争的伟大气魄、坚强意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17省市提高最低工资 京沪等4地进入2000元大关(表)

    最低工资.jpg

    2017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2300元,为全国最高;深圳次之,为2130元;天津月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是首次突破2000大关,达到2050元;北京月最低工资标准刚好为2000元。[详细]

    10-12 15-10中国新闻网
  • 74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从柬埔寨被押解回国

    今年以来,我国多个省区市连续发生“虚假投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危害群众财产权益,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和社会安定。[详细]

    10-12 19-10中国新闻网
  •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详细]

    10-12 12-10华西都市报
  • 司机无证运输烟花爆竹 导航出错把自己送到警察前

    无证运输66箱烟花爆竹。导航出错开到了检查站据《劳动报》报道,本以为跟着导航驾驶能顺利抵达目的地,不料,竟因导航出错而把自己送到了警察面前。[详细]

    10-13 07-10东方网
  • 军队头上动土!以色列军火库上千武器装备被盗

    当地时间10月10日,以色列国防军北方一处基地遭窃,至少24支枪榴弹和数千发5.56毫米子弹被盗。交易过程是这样的:买家将大型装运卡车开到某个定居点检查站附近,这时早已等候在这里的犹太定居点居民则身穿以军军服,将车开进检查站。[详细]

    10-12 19-10东方网
  • 韩国三星李在镕二审出庭 控方要求加重刑期至12年

    据外媒报道,韩国三星电子集团副主席李在镕,早前就其行贿案罪成判决上诉,并于12日于首尔开审。检控官则指,警方在李在镕的手提电脑内,发现朴槿惠跟李在镕会面后的评语的纪录,以足以证明李在镕的贿赂罪名成立。[详细]

    10-12 19-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