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人光芒超越时空

2017-10-14 07:0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于国鹏

  齐鲁大地,名人辈出,走进文化长廊的这些人,更是其中的杰出者,他们深刻的思想和卓越的成就,深刻影响了山东乃至中华文化和社会发展,并产生越来越大的世界影响力。

  9月25日,刚从淄博调到济南工作的王涛,下班后特意来到泉城广场的文化长廊。细细浏览长廊里的那些人物塑像后,他举起手机,把半个长廊的景色拍进去。

  泉城广场是省会济南的一处地标。广场东部,与荷花造型的音乐喷泉相邻,是半环形三层建筑的文化长廊。文化长廊里立有舜帝、孔丘、管仲、孙武、墨翟、孟轲以及诸葛亮、王羲之、贾思勰、戚继光、李清照、蒲松龄等12位山东历史名人雕像。

  诞生在曲阜的孔子,是儒家学说的创立者。如今,已经出现世界性的“孔子热”,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深入研究孔子及其思想学说。在《史记·孔子世家》中,司马迁在文末满怀敬仰之情评价孔子:“自天子王侯,中国言六艺者折中于夫子,可谓至圣矣。”孔子重视“礼”,强调“仁”,他“以仁释礼”,同时又主张“以礼节仁”。

  他主张“为政以德”,提倡“有教无类”,还坚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更是引起不同层面的共鸣。

  孔子第七十五代后裔、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孔祥林介绍,孔子思想在海外也广泛传播,影响巨大。孔子思想的对外传播出现过两次高潮,第一次从公元前后开始,传播的范围主要是东亚,也就是中国周边的邻国朝鲜、越南和日本;第二次是从十六世纪开始,传播的范围主要是欧美和东南亚。“二十世纪以来,孔子思想又陆续向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等地传播,促进了各种文化的交流,增进了各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

  孟子出生在邹城,被称为“亚圣”。安庆师范学院教授查昌国评价,孟子成为“亚圣”,是经过一千多年文化发展积淀而成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孟子是站在大众一边的思想家。不仅孟子思想,有关孟子的故事,也让人多受教益。《三字经》里“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到“孟母三迁”的故事,也懂得为学之道,需要日积月累,不可一曝十寒。孟子主张“性善论”,所以他特别重视环境对人的影响。他的“王道”“仁政”观念,以及善养“浩然之气”的思想境界与“大丈夫”的人格追求,都成为中国人修身处世以及治国平天下的宝贵精神文化资源。“乐道忘势,师友自处”,则淡化“势”,调节君臣关系模式的观点,即使现在也多有启发价值。孟子还非常重视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相处。

  “兵圣”孙武也是山东老乡。一部仅五六千字的《孙子兵法》,体系完备,思想宏深,受到广泛推崇。既谈战争,免不了有流血牺牲。孙武超常的军事智慧里,融合着深刻的人文思想,他并不仅仅追求快意沙场,而是强调“唯民是保”。所以,孙武主张“不战而屈人之兵”,要十分慎战。《孙子兵法》开篇就说“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又表示“主不可怒而兴师,将不可愠而致战”。“上兵伐谋”的思想,更是如此。从近代开始,《孙子兵法》逐渐走向世界,据了解,外文译本已有近30种语言数百种版本。

  同是山东人的墨子,所著《墨子》一书被誉为先秦时代的百科全书。墨子最重要的思想,就是“兼爱”,他专门以上、中、下三篇的篇幅阐述自己“让世界充满爱”的理论主张。在“尚贤”“非攻”观点中,墨子的阐述也同样闪耀着人文主义光彩。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以墨子为代表的墨家,还创立了以几何学、物理学、光学为突出成就的一整套科学理论,比如他们进行了中国科学史上最早的“小孔成像”光学实验。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认为,“把普遍的爱作为义务的墨子学说,对现代世界来说,更是恰当的主张,因为现代世界在技术上已经统一,但在感情方面还没有统一起来。”

  令人高山仰止的诸子以外,山东历史名人辈出,他们承继着爱国敬业、知文识礼、仁义诚信、尊老孝亲等优秀品质,在思想、文化、艺术、科学等不同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比如,仅文化艺术领域,像刘勰的文学批评巨著《文心雕龙》、王羲之的书法艺术、颜之推的《颜氏家训》、李清照和辛弃疾的词、王渔洋的“神韵诗”、王懿荣的甲骨文研究等等,随手翻检,无不满目亮珠。

  山东社科院研究员涂可国说,山东是礼仪之邦,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诞生了一大批古圣先贤,创造了辉煌的思想与学说。在齐鲁文化中,蕴含着崇高的精神品质,传承着丰富的中华美德,比如崇礼重教,讲究仁爱诚信,强调和合精神,还具有丰富的民本思想,这些同样具有恒久的价值,对于弘扬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3 09-10央视财经
  • 上海获得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权 习近平在申办陈述阶段通过视频发表致辞

    10月13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技能组织全体成员大会一致决定,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中国上海举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上海市市长应勇,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形象大使、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银牌获得者张淑萍,上海出版印刷高...[详细]

    10-14 00-10新华网
  •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详细]

    10-12 12-10华西都市报
  • 哄人睡觉也是职业? 海归模拟声音以“假”乱真

    她通过耳语,借助棉花、芦荟胶、枕头等日常工具,模拟出心跳声、海浪声,风声雨声,甚至是掏耳朵的声音,达到神奇的助眠效果。张斌举例道,有的人卧床太久,翻来覆去睡不着,可尝试离开床,再回到床上来睡,这属于刺激控制疗法。[详细]

    10-14 07-10广州日报
  • 安哥拉主权基金资产超过50亿美元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主权基金日前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宣布,截至6月底,该基金总资产达到约50.5亿美元,比2016年增加了约5900万美元。根据已公布的数据,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投资占该基金投资总额的48%,北美地区投资占28%,欧洲地区投资占18%...[详细]

    10-13 19-10新华社
  • 中国银行金边分行为柬埔寨实居省华侨学校捐赠中文图书

    10月12日,中国银行金边分行为柬埔寨实居省华侨公立学校师生捐赠两千多册中文图书,受到当地柬华理事会及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中国银行金边分行行长陈长江、实居省柬华理事会会长吴俊茂、实居省柬华理事会全体理事、中国银行金边分行部分员工及公立华侨学校部分...[详细]

    10-13 19-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