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好家风 德润百姓心

2017-10-14 07:0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翻开历史厚重的书页,“国”和“家”紧密相连。以“儒风”为内核的齐鲁家风文化,数千年来一直是中国传统家风的重要组成部分。

  孔子世家:

  礼乐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孔子开创了长盛不衰的儒家学派,被后世尊为“圣人”。

  礼乐传家久,诗书继世长。2500年来,孔氏家族依旧恪守着学诗学礼的祖训,诗礼传家的门风,礼门义路的家规。一部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颁布的《祖训箴规》,被孔姓族系尊为“圣典”。在漫长历史演进中,孔氏祖训箴规塑造出了族人温文儒雅、质朴正直的品格,也塑造了孔氏族人崇德尚勤、廉洁礼让的风尚。孔氏祖训也积淀了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是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对我们今天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涵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临沂琅琊王氏: 

  信德孝悌让,家训代代传

  琅琊王氏故里位于今临沂市区北13公里处,属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代表人物王祥(185年—269年),以孝著称,为二十四孝之一,“卧冰求鲤”的主人翁。

  “信、德、孝、悌、让”。王氏家训留给后世子孙的是以孝为先,立德为本,注重诚信、谦和礼让的道德人格,培养和睦友爱的待人态度,讲求重义轻利的为人处世之道,这对后人律己、教子、涵养正气、廉洁从政等,依然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尤其是“言行可覆”“推美引过”和“临财莫过乎让”等内容,蕴含着忠诚、责任、担当、廉洁等高尚的美德理念,值得后人继承和发扬光大。

  桓台新城王氏:

  忠勤报国铸家魂

  新城王氏家规,自四世祖王重光首倡“道义读书”理念,五世祖王之垣定下家规,之后到王象晋、王渔洋,历代不断完善充实。

  新城王氏家规内容丰富,自成体系,而且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完善,与时俱进,凝聚着新城王氏宗族,形成了整个家族成员善良勤俭,敦宗睦族,读书力学,见贤思齐,忠勤报国,洁己爱民等良好的家风,对后世仍具有重要的警示和借鉴作用。

  邹城孟氏:

  三迁择芳邻,七篇矩天下

  传家世守三迁训,七篇贻矩报国常。邹城孟氏秉承《孟子七篇》《三迁志》智慧,牢记孝亲、修身、持家、处世、报国的谆谆教诲,以书为训,形成了诗礼传家的圣贤家风,一代代孟氏后裔,无论在怎样的时代变迁中,也无论在怎样的生存环境下,他们都时刻铭记祖先的教诲,为孟氏家族崇德重教、弘扬儒道的家风流传作出贡献。

  孟子,战国时期邹国(今山东省邹城市)人,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与孔子合称为“孔孟”。孟子3岁丧父后,孟母克勤克俭,含辛茹苦,数十年如一日,毫不放松对孟子教育,“三迁”择邻、“断机教子”的佳话代代相传。

  滕州盖村王氏:

  居官清廉为民本分

  滕州市滨湖镇盖村王氏,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由山西省洪洞县迁滕。王氏家规家训先有草谱传世,清道光七年(1827年)首次刊印。后经族人系统整理,形成王氏完整的家规《族训卮言》,主要内容包括守政策、睦亲邻、勤职业、尚俭约、戒不孝等。其要义是“居官则清正廉洁,为民则恪守本分”,这既是对王氏祖先良好品行的总结与传承,也是对后人行为规范的谆谆教诲。

  其家族代表人物王东槐(1801年-1852年),进士,曾任江西道御史、户科给事中、内阁侍读学士。被咸丰尊称为“帝师”。

  本报记者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3 09-10央视财经
  • 上海获得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权 习近平在申办陈述阶段通过视频发表致辞

    10月13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技能组织全体成员大会一致决定,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中国上海举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上海市市长应勇,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形象大使、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银牌获得者张淑萍,上海出版印刷高...[详细]

    10-14 00-10新华网
  •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详细]

    10-12 12-10华西都市报
  • 哄人睡觉也是职业? 海归模拟声音以“假”乱真

    她通过耳语,借助棉花、芦荟胶、枕头等日常工具,模拟出心跳声、海浪声,风声雨声,甚至是掏耳朵的声音,达到神奇的助眠效果。张斌举例道,有的人卧床太久,翻来覆去睡不着,可尝试离开床,再回到床上来睡,这属于刺激控制疗法。[详细]

    10-14 07-10广州日报
  • 安哥拉主权基金资产超过50亿美元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主权基金日前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宣布,截至6月底,该基金总资产达到约50.5亿美元,比2016年增加了约5900万美元。根据已公布的数据,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投资占该基金投资总额的48%,北美地区投资占28%,欧洲地区投资占18%...[详细]

    10-13 19-10新华社
  • 中国银行金边分行为柬埔寨实居省华侨学校捐赠中文图书

    10月12日,中国银行金边分行为柬埔寨实居省华侨公立学校师生捐赠两千多册中文图书,受到当地柬华理事会及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中国银行金边分行行长陈长江、实居省柬华理事会会长吴俊茂、实居省柬华理事会全体理事、中国银行金边分行部分员工及公立华侨学校部分...[详细]

    10-13 19-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