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凝聚崇德向善精神力量

2017-10-14 06:5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当时没顾虑太多,只想着配合消防员能救多少是多少!”回忆起一年多前的一幕,朱德贵十分谦虚。2016年1月26日,一段视频刷爆了网络。当天上午,在济南从事高空作业的农民工刘春明、娄长民、李世增、朱德贵,从起火大楼中奋勇救人。随后,泉城“蜘蛛侠”高空合力救人的故事在网上迅速传播,荣登“山东好人榜”,成为山东网友自己发掘的“网红”、“明星”。

  每一天,“山东好人”的名单都在不断刷新。新一批“好人”的加入,让“山东好人”的道德分量越发厚重。好人的名字、事迹虽有不同,但好人的境界、力量一脉相承。他们用行动讲述精彩故事,激发社会共鸣,展现了当代山东老百姓的高尚品格和生命光彩,勾画了齐鲁大地的温暖群像。

  阵阵暖意入心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选树道德典型,一直是我省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工作。我省各市、县(市、区)全部建立起“山东好人榜”推荐评选常态工作机制。目前,活动已经形成了村、镇、县、市、省五级联动、自下而上、梯次推进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山东好人、好人之星、年度人物、中国好人、全省至全国道德模范逐级提升的选树链条,形成了推荐评选、新闻宣传、学习教育和困难帮扶等系列科学配套体系。

  通过讲述一个个身边好人的平凡故事,“山东好人”把阵阵暖意注入了公众灵魂深处。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好人数量居全国前列。自2012年3月开始,我省启动了“山东好人之星”推荐评选活动,截至去年底共产生了3340名“山东好人”、251名“山东好人之星”。

  一个个“山东好人”,他们有的从农村山间里来,有的从生产一线来,有的从三尺讲堂来……这群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用不平凡的事迹传递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精神,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集起齐鲁大地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

  他们当中,有坚持35年照顾生活不能自理邻居老人的济南市民房泽秋;有23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岳母、妻子和女儿,被誉为顶天立地山东汉子的栖霞农民刘义;有滚滚车流中守护伤者的“最美女孩”刁娜;有捍卫万家光明的超高压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王进;有发起诚信建设促进会、用实际行动影响他人的郓城人何厚江……

  “美德山东人,厚道齐鲁风”。在全国各地,只要一提起山东人,有口皆碑,齐鲁文化资深研究专家王志民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推崇道德,追求思想,讲究包容、互助,今天生活中不乏那些主动担责、乐于奉献之人。诚如他所说,从威海“订票哥”、山东“馒头哥”、济宁“好乡医”等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优秀传统美德的“魂”。今天的好人们,正是从一代又一代先人手中接过了道德接力棒,继承、丰富着先哲先贤们的价值追求。

  好人“火种”燃遍齐鲁

  好人“火种”在齐鲁成燎原之势,形成了好人文化。这实际上是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并轨”的产物,印证了社会美德力量之强大,也彰显了中华传统美德的“流水不腐”。

  从2014年10月28日开始,山东善行义举“四德榜”登上泰山之巅,这个发端于莱州市朱家村的“四德榜”走向全省乃至全国。善行义举四德榜罗列的都是中国人自古以来认可的善行义举小事,但却体现了传统美德的当代价值。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落实?山东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回答了这个问题。同年,网上善行义举四德榜运行,不断做深做大“四德榜”的影响力。2015年,山东建起志愿服务网络平台“山东志愿服务网”,全省400多万志愿者接入“大数据”,实现对志愿需求、志愿服务的科学分配,让每一个人的爱心都能够被高效、科学地利用。

  “借着善行义举四德榜、身边好人评议活动、志愿服务平台等活动、载体,优秀传统文化在齐鲁大地再次焕发生机。这说明孔孟之乡山东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道德建设方面有独特优势。”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傅永聚认为,必须充分利用好山东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深入研究、挖掘传统美德,把传统文化与美德山东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运用多种载体和平台、形式和手段来推动道德实践活动,促进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这是山东义不容辞的责任。

  礼遇好人在齐鲁大地成为常态,让好人有好报逐渐成为山东各级政府的主动行动。我省从2014年起为10000名全省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免费提供一次健康查体。我省对17市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将“公民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的权重列为35分,高于“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率”等。很多地方推出“个人荣誉贷”新型信用贷款产品,有荣誉、有信用者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把诚信建设提升到制度保障层面,树立“守信得激励、失信受惩戒”的社会导向。

  “山东人,从千年美德里走出来,蕴藏正能量……”这首《美德山东》,每年都会在山东好人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唱响。它唱出了山东崇尚好人、礼遇好人的优良传统,唱响了山东人向上向善、崇德尚义的人性追求,是传统美德的现实回归,民族精神的生动彰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4 18-10央视财经
  • 大美胡杨醉金秋

    金秋时节,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胡杨林在阳光中迸发出金色的魅力,梦幻迷人。内蒙古额济纳旗一处沙漠中的胡杨林美景(10月15日摄)。内蒙古额济纳旗一处沙漠中的胡杨林美景(10月15日摄)。[详细]

    10-16 08-10浙江在线
  • 渐冻症女博士口述遗嘱捐遗体 专家望做最后努力挽救

    QQ截图20171016090227.png

    2007年,娄滔考入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预科班,2012年,被学校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2015年,又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历史学院,攻读古埃及史。经过一系列神经内科检查,2016年1月中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协和医院相继对娄滔的病情作出诊断——疑似运...[详细]

    10-16 09-10北京青年报
  • 成都环卫工街边弹吉他 网友赞“被耽误的乐手”

    最近,成都一位身穿环卫服的大爷,在街边弹唱吉他的视频,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被赞“是一名被耽误的乐手”。10月15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近了这位62岁的环卫工陈恒秋,他说:“音乐不分年龄和年代,其实我不是什么大师,但任何人都有追求爱好和梦想的自由。[详细]

    10-16 09-10成都商报
  • 国际机构缘何点赞中国经济 中国金融运行稳定风险可控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四次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8%和6.5%,一些国际知名投行近期也纷纷上调了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同时,当前,我国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防范金融高杠杆带来的风险、抑制...[详细]

    10-16 08-10中国网
  • 奥地利人民党在国民议会选举中得票率第一

    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投票15日下午结束。当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31岁的奥地利外长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赢得31.6%选票,将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详细]

    10-16 08-10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