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工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2017-08-31 08:57:00 来源: 山东征兵 作者:

  兵

  8月上旬,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人武部干部职工分头走访已经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应征青年,逐人宣讲应征失信行为的惩戒措施,并通知他们按时参加征兵体检。此前,青岛市14个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对拒绝、逃避、阻挠兵役行为进行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将兵役工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应征失信行为将受到多个部门的联合惩戒。

  为破解应征失信惩戒难问题,进一步规范征兵工作秩序,青岛市发改委、征兵办牵头,联合市法院、检察院、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工商局、人民银行青岛支行、青岛银监局以及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签署《备忘录》,对拒绝、逃避、阻挠兵役行为的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并在惩戒对象、行为、措施及联合惩戒的实施方式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翻阅《备忘录》看到,该市对应征失信者明确了5条惩戒措施:属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企业单位职工的,将给予降职、降级、开除留用直至开除公职处分或解除劳动合同;从事个体工商业经营的,吊销营业执照,3年内不予重新办理;城镇待业青年和农村青年,3年内取消高考资格、不录用为合同制工人、不录用为公务员、不出具务工经商证明、不办理营业执照、不划分宅基地。同时,失信者将被处以当地义务兵优待金3至5倍的罚款。失信信息也将提供给相关金融机构作为贷款审批参考。

  此外,青岛市还将妨碍兵役工作、扰乱兵役工作秩序的单位及相关人员纳入联合惩戒的对象,视情给予行政处分或处罚,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备忘录》规定,各人武部应及时将惩戒人员信息上报青岛市征兵办,失信信息将通过青岛市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信用青岛”“信用中国”等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向联合惩戒部门推送,并向社会公示。相关部门将在时限内作出惩戒,并将实施情况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反馈至市信用办和征兵办。

  青岛警备区司令员王春杰说:“新形势下,征兵工作要一手强化法治、一手运用行政和社会机制,多管齐下才能完成好征兵工作任务。”

  据了解,青岛市18周岁青年兵役登记率实现100%。截至8月7日,确定上站体检的应征青年达7200余人,其中大学生2725人,较去年有大幅增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