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山区回归欢送新兵入伍老传统

2017-09-16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强 李鹏

  昔日“老传统”再现“新生命力”

  淄博市博山区回归欢送新兵入伍老传统

  绶带红花映山红,锣鼓鞭炮震天响。连日来,伴随着一阵阵锣鼓声和鞭炮声,淄博市博山区各镇办、村居纷纷举办隆重的欢送仪式,新兵们披红戴花精神抖擞,立志军营建功立业。

  博山区有着爱国拥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博山青年有着担当奉献、拼搏进取的优秀品质,无论战争时期,还是和平时期,都为部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近年来,随着信息化手段的普及运用,欢送形式简化了,热闹纯朴的老传统场面少了。为此,博山区人武部按照淄博军分区的统一部署,向区委、区政府建议再次让传统的新兵欢送仪式回归社会,用浓浓的乡情亲情激发广大入伍新兵参军报国热情豪情。今年的新兵欢送仪式,博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下发通知,要求采取镇办集中或村居(社区)划区的形式热烈组织欢送仪式,大力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区分管武装工作的康义文副区长代表区委、区政府全程参与10个批次150名男兵的入伍欢送大会,走村入户为入伍新兵佩戴红花、绶带,并送上地方党委、政府的诚挚祝福和殷切希望;新兵家长应邀列席欢送大会,现场感受仪式的庄严和神圣,激发军属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区人武部领导与新兵家长亲切交谈,郑重表示努力当好军人军属的坚强后盾,共同鼓励新兵热爱军营、奉献军营、建功军营;新兵登车前,家乡父老、街坊邻居、亲朋好友敲锣打鼓,夹道欢送,通过这些带有浓浓乡情亲情的形式,让新兵牢记家乡人民的重托,坚定投身军营建功立业的决心,筑牢勇往直前、决不退缩的信念。    

  这种回归传统的欢送场面,再次在广大军属中引起强烈反响。在新兵集结出征的队伍旁,新兵许文龙的家长感慨到:“今年的新兵欢送仪式既有时代感的合影留念发朋友圈,又有传统意义的披红戴花、敲锣打鼓、鞭炮送行,还有机会亲自参加区里的欢送大会,我们全体家长万万没有想到区人武部组织的这么隆重,这让我由衷的感受到作为军属的光荣、自豪与责任”。区人武部于孔海副部长介绍,“通过这些传统的欢送仪式,进一步增强了新兵入伍的仪式感和自豪感,让众乡亲和家属用浓浓乡情亲情为新兵壮行,进一步坚定广大新兵在部队拼搏进取、建功立业的信心决心,今年博山的150名男兵均是满怀豪情、信心满满的踏上新的征程,回归传统送新兵的这一做法将在博山区一直延续下去”。(通讯员 赵强 李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