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发展理念巩固发展向好势头 总理考察山东回访(下)

2017-04-24 10:1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子路 晁明春 张依盟

  四月的济南春光明媚,生机勃勃。20日至21日,李克强总理来到济南,深入农田、企业、棚户区、高校,察民情、访民生、谈改革、促发展,就更大力度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在转型升级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向好势头考察调研。沿着总理的考察足迹,记者进行了回访。

  让农民种粮有出路、富起来

  正值谷雨时节,麦田里拔节的麦苗,如厚厚的绿色地毯铺在田野上。总理一行来到位于济南郊外的历城区曲家村,在一处麦田里,总理蹲下身仔细查看土壤墒情,与农民孙玉河夫妇亲切交谈。

  总理一边查看麦苗长势,一边拔起一株观察根系。孙玉河告诉记者,“一看总理就是行家,看麦苗直接看根系。总理拨了拨土,看着麦根和我说,长得确实不错,底墒可以。”

  从农作物品种、面筋度,到小麦价格、经营管理,总理提出的一个个问题让孙玉河觉得“总理懂我们农民”。在向粮农细问农资和卖粮价格之后,总理说,你们放心,国家对小麦和水稻有托市收购价,严防谷贱伤农。总理这句话,让孙玉河吃了一颗定心丸。

  由孙玉河任理事长的顺源农机专业合作社,自有农机153台,开展规模化作业和农机新技术推广很有成效。得知这一消息,总理很高兴,还给他支了三招:一是坚持走合作社路子,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二是拓展农机服务,亦农亦工;三是改良品种,发展订单农业,以精细化促农业提质增效。

  “总理鼓励我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把农业与工业结合起来,在融合发展中做强农业。”曲家村党支部书记孙道成说,下一步村里要调整结构、改良品种,推广订单农业,促进精细化生产,探索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种粮有出路、富起来。

  深化去产能

  不让一名职工掉队

  比起往日钢花飞溅、烟气蒸腾的生产场面,如今的济钢集团车间显得有些冷清。总理走进已经停产的4300mm宽厚板生产车间,听取去产能工作汇报。

  按照去产能的要求,济钢正在陆续关停生产线,向日照精品钢铁基地搬迁。总理说,济钢搬迁转场,部分职工要分流转岗。这事实上也是一次重大转机:通过转场淘汰落后产能,通过转岗更好轻装上阵。济钢要在这次转场过程中做好转岗,赢得转机。

  总理对去产能后职工分流安置问题十分关心。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汇报说,济钢去产能涉及分流职工2万余人。在3200高炉车间门口,总理对围拢过来的员工说,济钢为国家建设作出过贡献,化解过剩产能要付出一些代价,中央和地方都要支持,大家一起努力,确保分流职工转岗不下岗,生活有保障。

  听到总理的话,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新的厂房里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总理的关心让大家备感温暖,总理的鼓励让大家士气振奋。”济钢炼铁厂党委书记赵智珠说,他们将按照总理的指示,抓住搬迁转场的良好机遇,一手抓好生产线的搬迁和升级,一手抓好职工的转岗分流,不让一名职工掉队,以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成绩继续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尽最大努力让棚户区居民

  早日圆安居梦

  在济南槐荫区经十一路棚户区,总理走进张世荣家。老人在这户低矮平房里住了42年,屋里没通暖气,冬天靠碳炉取暖。因为有过四五次煤气中毒经历,晚上再也不敢生火,冬天最冷时需加盖三床棉被。张世荣拉开衣柜门,里边被褥塞得满满当当。她说,“这就是冬天盖的被子,总理进屋时都看见了,还亲自摸了摸厚薄。”

  济南市城市更新局局长刘胜凯带领总理一行进入棚户区他回忆说,当看到棚户区的现状时,总理神情有些凝重。总理对棚户区居民说,棚户区是城市“洼地”,我们一定要把这块“洼地”垫高,尽最大努力,早日让你们住上新楼房,过上新生活。

  总理走进居民王桂兰家。87岁的王桂兰和94岁的老伴程玉升都是企业退休职工,老两口在这里已住了56年,房屋破旧不堪。老人拉着总理的手问,我们啥时能住进新家呀?总理对当地负责人说,你们要明确时限。得到明确答复后,总理说,这可是你们向棚户区居民的承诺,一定要做到!听到了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的答复,老人高兴了好一阵子,跟街坊聊天逢人便说,“总理都来了,咱住新房子有保障了”。

  据悉,经十一路棚户区已被列入2017年济南棚改计划,涉及居民约4760户。总理对当地负责人说,安居才能安心、乐业,棚户区改造既是弥补历史欠账的民生工程,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途径,还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抓紧啃下硬骨头,通过棚改让城市和谐发展。

  “总理的关心让居民们感到踏实和幸福,大家都说,看到美好生活的前景了。”槐荫区振兴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艳丽告诉记者,“总理的叮嘱更让我们感到责任和压力,大家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将按照总理的要求,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拆迁、选房等关键点,确保工作有序快速推进,尽最大努力让棚户区居民早日圆安居梦。”

  打通就业创业创新全渠道

  实现人才价值最大化

  总理考察的最后一站来到山东大学。“总理辛苦了”“总理跟我走,一起去看四面荷花三面柳”……山东大学明德大道两侧,站满了翘首以盼的师生,形式各异的欢迎标语传达着山大人的期待。

  在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总理俯身查看晶体材料,询问各类成果的实际应用、技术产业化情况。总理说,你们这个实验室不仅是山大的宝贝,也是国家的宝贝。“总理对晶体的用途,与哪里有合作等,很感兴趣,还亲手搬起晶体材料试试重量。”晶体材料研究所所长陶绪堂说。

  在山东大学校史馆,一排排《子海》陈列在展室中间。山东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郑杰文说,总理仔细翻看了《子海》。“我们将继续做好流失海外汉籍的搜集工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文史哲》杂志创刊60余年,被誉为“文科学报之王”。总理与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进行了交流。王学典告诉记者,“总理的文史修养深厚,对钱牧斋在杜甫诗歌注释史上的地位非常了解。”王学典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在弘扬传统文化、文化走出去、文化复兴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大学正在举行的就业创业创新成果展,吸引了众多师生、招聘企业参与。总理的到来点燃了在场师生的热情,大家围拢过来,争相介绍创业创新项目。在青岛安邦水动力系统研究院自主研发的舰艇泵喷推进系统项目展台前,总理听取了山大2002级校友刘洋的介绍,并对公司研发更多创新产品提出希望。“总理不仅和蔼可亲,而且知识广博,有些问题差点把我问住了。”刘洋说,“我们不会辜负总理的期望,继续保持一颗恒心,不断探索进步。”

  总理不时停步了解师生创新与企业招聘情况,他说,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学生的主业是学习,同时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提高综合能力,毕业后无论是到经济社会一线就业创业,还是在实验室搞基础研究实现就业,都可以实现人生价值、为国家做贡献。打通就业、创业、创新全渠道,就能实现人才价值最大化。

  

  不负殷切期望实现新的发展 总理考察山东回访(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jpg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一个颇有意思的数据是,尽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走势回落明显,但房地产投资势头仍然强劲。[详细]

    04-24 08-04中国青年报
  • 4.23世界读书日|“微笑彩虹”公益活动 让阅读与公益同行

    ▲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自闭症治疗中心李华钰谈普通儿童的接纳对自闭症儿童快乐成长的意义  李华钰认为,微笑彩虹活动提供了一个健康儿童和自闭症儿童交往的机会。▼  仪式上,李启民、樊发稼、温爱丽、王新宇、杨海峰、张锋、李华钰被授予“微笑彩虹行动公益大使...[详细]

    04-24 10-04全民阅读媒体联盟
  • 缅怀 | 86版《西游记》总导演杨洁遗体告别仪式昨举行 各界送别

    ya.png

    86版《西游记》总导演杨洁今年4月15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享年88岁。杨洁导演的家人、生前好友、单位同事、甚至很多普通市民都赶来见她最后一面,送别杨洁导演,祝她一路走好。[详细]

    04-23 10-04央视
  • 高校“泡馆达人”年入图书馆千次 日“泡”7小时

    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当日公布了一份2016年度“泡馆达人”榜单,该校大四学生谭玉彬以入馆1075次高居榜首。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数字管理系统统计显示,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谭玉彬共进入图书馆1075次,入馆时间集中在6时30分、12时20分和18时30分,平均每天泡在图书...[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朴槿惠变卖三成洞房产 内谷洞新宅曝光【组图】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已卖出在首尔三成洞的房产,或于本周将家什搬至位于内谷洞的新家。由于在预备审判时,被告人没有亲自出庭的义务,因此朴槿惠方面仅派遣律师出席的可能性较大。[详细]

    04-24 10-04中国青年网
  • 朝鲜办800人晚宴上19道菜 与会者赞菜单空前豪华

    海外网4月24日电据日本《朝日新闻》23日报道,本月15日,为纪念开国领袖金日成诞辰105周年,朝鲜举行大阅兵活动。一位参会人员称赞道,今年的菜品比往年丰富,菜单也是“空前豪华”。[详细]

    04-24 10-04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