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中秋自己动手做月饼 找回手作时代的乐趣

2017-09-30 14:24: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刘晓阳

  水母网9月30日讯(YMG记者 刘晓阳)中秋节将至,市场上的月饼琳琅满目,口味繁多,让人挑花了眼。但也有很多人热衷于自己做月饼,自己做月饼也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自己动手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省钱,更在于找回手作时代的乐趣和感动。

  五仁月饼

  五仁月饼比较平民化大众化,材料易找。北方传统的月饼就是五仁的,大家那么固执地钟情这个口味,是因为小时候吃的月饼就是那个样子的缘故。

  食材明细

  准备五仁馅:核桃仁400克,葡萄干200克,杏仁200克,芝麻50克,果丹皮200克,蜂蜜800克,炒好的小麦粉500克,香油50克。全部材料拌匀,备用。

  月饼皮材料:面粉500克,生粉100克,吉士粉40克混合过筛; 蜂蜜400克加热5分钟熬到黏稠,面碱3克溶解到7克水中,加入蜂蜜,另准备140克花生油一起加入蜂蜜混合均匀,最后把混合过筛好的粉一次投入拌匀,放置2个小时备用;做法步骤

  取60克饼皮、140克五仁馅包成球形,表面粘些面粉压入月饼模内,以正好能填满月饼模为合适,然后从模里敲出来,一个月饼就做好了。

  预热烤箱200度,月饼表面喷一层水,放中层先烤10分钟。取出后,表面刷全蛋液,再进烤箱,继续烤到表面棕黄就可以了,整个过程大概25分钟左右。

  广式莲蓉蛋黄月饼

  广式月饼是采用糖浆来制做饼皮的。它的成品色泽金黄,花纹清晰,皮薄馅靓,香甜不腻。广式月饼的品种很多,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蛋黄莲蓉月饼了。

  食材明细

  饼皮材料:中筋面粉200克,吉士粉15克,枧(jian)水3克,植物油60克,转化糖浆168克。

  内馅材料:莲蓉馅400克,咸蛋黄11颗。

  枧水材料做法:枧水,也称碱水,或称食用枧水,是一种复配食品添加剂,广式糕点常见的传统辅料。2克(2.5ml 小匙)食用碱加10克(5ml小匙2匙)冷水混合,搅匀至溶化。

  每个饼皮35克,莲蓉35克,咸蛋黄1颗。做法步骤先做饼皮。把中筋面粉和吉士粉混合到一起,用面粉筛过筛。吉士粉可以起到增香增色的作用,没有可用玉米淀粉代替。取3克调好的枧水倒入转化糖浆中。用手动打蛋器搅匀。刚开始搅拌的时侯糖浆会比较浓,要大力搅拌。分三次加入植物油。每次用手动打蛋器充分搅匀,再加入下一次(一次加入所有的油会不易搅匀)。搅拌的状态呈浓稠的膏状,加入过筛的粉类。

  用手将面粉和糖油混合,借助圆形刮板,整成均匀的面团即可,不需过度搓揉,以免面团起筋性,做出来的饼皮不够松软。将面团包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松弛1小时。(松弛过的饼皮具有更好的延展性,包馅不易破皮)。

  咸蛋黄在白酒中滚上一圈(咸蛋黄事先滚上白酒可以达到去腥、增香的效果),用钢盘盛放蛋黄,放入烤箱中以150度烤8分钟至熟。

  将饼皮分割成35克一个,搓成小圆球。将莲蓉馅分成35克一个,搓成小圆球。取一个莲蓉馅用手掌按扁,放入咸蛋黄,用手将莲蓉向上收口。收成一个圆球,再用双手搓圆。将饼皮面团放置在左手手掌上,右手手掌将面团按压成四周薄、中间厚的圆饼皮。饼皮的大小约可包住馅料的2/3处。将饼皮放置在左手虎口位置,放入莲蓉馅,一边用右手按压内馅,左手一边转,一边收拢饼皮,转出收口,用手将收口处按紧。用毛刷在月饼模上刷上薄薄的一层粉,然后将模具在桌上轻磕几下,去除多余的粉。

  将包好的月饼,放入月饼模具中,收口朝外。用双手将月饼向模具内压平整。将月饼模扣在烤盘上,轻轻向下按压,挤出月饼即可。烤箱预热200度,烤5分钟后取出。(这样是先把月饼烤定形)用小毛刷轻轻地在表面刷上一层蛋黄液。蛋黄液不要刷得过多,以免烤出的花纹不清晰。

  再次将月饼放入烤箱中,180度烤5分钟,取出晾凉5分钟后,再放入180度烤5分钟,再取出晾凉,如此反复烘烤3次。这样分次烘烤的方式,是为了防止月饼持续高温烘烤,内馅膨胀,而造成表皮开裂。

  烤好的月饼不要马上取出,以防止粘底。要待月饼彻底凉透后,再取出月饼。

  冰皮月饼

  冰皮月饼制作简单,口感清爽,外形时尚,最重要的低油低糖,健康。冰皮月饼独到之处,在于一个“冰”字,它给你爽口之感,调节被传统月饼油腻住的肠胃。冰皮月饼的皮是由糯米粉等多种粉类材料加少量的糖油制成,可长时间不裂开,不老化,且无生粉味道。冰皮月饼最大的特色莫过于它冷藏后更加美味的口感,于是也更加体现了“冰皮”二字带给我们的享受。常温下制作完毕后,不要急于食用,先冷藏几小时再说。若是一时吃不着,最好的储存办法则是直接冷冻。吃前半小时拿至冷藏室,才可获得最佳口感。”

  食材明细

  糯米粉65克;粘米粉60克;澄粉30克; 糖粉25克; 炼乳40克; 牛奶200克;油30克;豆沙馅225克。做法步骤先倒入炼乳,然后加入牛奶搅拌均匀,再加入色拉油搅拌均匀,加入糖粉搅拌均匀,再加入澄粉搅拌均匀,再加入粘米粉搅拌均匀,最后加入糯米粉,搅拌成无颗粒的粉状糊,倒入搪瓷盆中,大火20分钟后,中间要搅拌一次,没蒸熟的面糊颜色发白,蒸好的粉糊先晾着,先来炒手粉,锅烧干,放入少许的糯米粉,微火炒2~3分钟即可。手上淋油揉匀冰皮备用,把冰皮和豆沙馅分成剂子,冰皮30克,豆沙馅15克,取一个冰皮剂子,用手压成小圆饼,在圆饼中间放上一个豆沙馅剂子,就像包包子一样包好,把冰皮月饼坯放到澄粉里蘸一下,把蘸过澄粉的月饼坯放到模具中压实,把模具倒扣过来,磕在案板上,冰皮月饼就会脱出模具,换个模具再做,所有的都做好装到保鲜盒里,放到冰箱里冷藏后食用,口感更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可可西里后“申遗”时代:向科学保护转型

    QQ截图20171001143136.jpg

    日前,中新社记者沿着可可西里东部的青藏公路行走,随处可见藏羚羊、藏野驴、藏原羚等野生动物在公路沿线觅食、嬉戏。相关人员还为藏羚羊产仔及回迁保驾护航,保护湖泊、沼泽、冰川,监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核查人类活动遥感监测点位等。[详细]

    10-03 16-10中国新闻网
  • 实现强军梦想,习近平强调要牢记这三句话

    90年前,站在这块大石头上,毛泽东向奔赴井冈山的部队宣布了三条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详细]

    10-03 21-10人民日报客户端
  • 安徽黄山现平流雾美景 金龙山变“仙境”

    VCG111128968715_副本_副本.jpg

    2017年10月2日,安徽黄山,休宁县金龙山现平流雾景观,宛如仙境。[详细]

    10-03 09-10大众网
  • 为旅客找回手机 三亚凤凰机场站客运员荣获锦旗

    “我的手机虽然不值钱,但是里面的很多资料都十分重要,你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据了解,8月30日下午,顾晖准备从凤凰机场站乘坐15时22分发出的D7208次列车到东方站,因手机没电把手机放在候车室里的广告牌后充电,列车到达东方站后顾先生才突然想起自己的手机还在凤...[详细]

    10-03 21-10央广网
  • 坚守岗位过国庆(组图)

    10月1日,河北邯郸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渚河大队民警在指挥交通。当日是国庆节,许多劳动者坚守在工作一线,在岗位上度过节日。[详细]

    10-03 19-10新华网
  • “天健”轮经北极东北航道抵达圣彼得堡

    当地时间3日8时24分(北京时间3日13时24分),中国货轮“天健”轮经北极东北航道顺利抵达最终目的港圣彼得堡。这是今年5艘通过北极东北航道的中国货轮之一,也是有史以来第2艘经北极航道抵达圣彼得堡的中国货轮。[详细]

    10-03 19-10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