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饼”承心意!中秋月饼那些事儿你都知道吗?

2017-10-03 09:05:4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民间,每逢八月中秋,也有左右拜月或祭月的风俗。“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这句名谚道出中秋之夜城乡人民吃月饼的习俗。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象征,慢慢月饼也就成了节日的礼品。

  中秋之夜,合家围坐,皓月当空、或对月饮酒,或品茶吃月饼以助谈兴,亦人生之一乐事。中秋节吃月饼,和端午节吃粽子、元宵节吃汤圆一样,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

  所谓的传统月饼就是,中国本土传统意义下的月饼,按产地、销量和特色来分主要有四大派别:广式月饼、京式月饼、苏式月饼和潮式月饼。

  当前月饼忽略核心特点而按产地分的有:京式月饼、广式月饼、滇式月饼、潮式月饼、苏式月饼、台式月饼、港式月饼、徽式月饼、衢式月饼、秦式月饼、晋式月饼、甚至日式等;

  就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从馅心讲,有桂花月饼、梅干月饼、五仁、豆沙、玫瑰、莲蓉、冰糖、白果、肉松、黑芝麻、火腿月饼、蛋黄月饼等;

  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奶油皮等;从造型上又有光面与花边之分。

  近年新出来的月饼品类,与传统月饼相区别。较之传统月饼,非传统月饼的油脂及糖分较低,注重月饼食材的营养及月饼制作工艺的创新。非传统月饼的出现,颠覆了人们对于月饼的看法。

  非传统月饼在口感上更加香醇、也更美味,同时也更符合现代人对美食与时俱进的追求。吃腻了传统口味的月饼,当代人特别是年轻群体对非传统月饼的口感、工艺等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市场上最常见、最受欢迎的非传统月饼有味多美法式月饼、哈根达斯冰淇淋月饼等。

  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都极易发霉、变质,所以一定要将月饼存放在低温、阴凉、通风的地方。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放在一起,以免串味,失去应有的口味和特色。

  随着中秋小长假的结束,很多人家里还有不少剩余的月饼,扔掉又觉得可惜,这"甜蜜的负担"到底该如何处理呢?

  我们也可以把吃不完的水晶月饼切成小块,铺在蛋糕表面上,绝对赏心悦目。还可以将月饼切成细丁,和香菜、葱花、榨菜丝、味精、香油等拌在一起,爽口不腻。还可将月饼切成小长条,年糕切成片状,加上葱花、韭菜花、姜丝、辣椒和味精,在油锅里快速翻炒,味道那个香,绝对让你口水直流。

  中秋佳节期间,要饮食搭配得当,不要过多食用月饼,尤其是含糖量高、富能量的月饼,而应该注重多吃蔬菜,坚持每天早晨喝点牛奶,这样对于促进胃肠消化吸收、保持身体营养平衡具有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可可西里后“申遗”时代:向科学保护转型

    QQ截图20171001143136.jpg

    日前,中新社记者沿着可可西里东部的青藏公路行走,随处可见藏羚羊、藏野驴、藏原羚等野生动物在公路沿线觅食、嬉戏。相关人员还为藏羚羊产仔及回迁保驾护航,保护湖泊、沼泽、冰川,监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核查人类活动遥感监测点位等。[详细]

    10-03 16-10中国新闻网
  • 5G时代即将到来 业内:明年或会出现产业热潮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上网的体验感受要求越来越高,经历了3G的网上快速浏览等,很多人就无法再忍受很难打开网页的2G网速;经历了4G的“高速网络冲浪”,一些人又无法再忍受3G上网看视频屡屡卡壳的尴尬;比4G更进一步的5G,...[详细]

    10-03 19-10央广网
  • 安徽黄山现平流雾美景 金龙山变“仙境”

    VCG111128968715_副本_副本.jpg

    2017年10月2日,安徽黄山,休宁县金龙山现平流雾景观,宛如仙境。[详细]

    10-03 09-10大众网
  • 云南发布强对流黄色预警 全省大部地区将现雷电活动

    中新网昆明10月3日电。中央气象台图预警称:预计未来12小时,昭通、曲靖北部、昆明北部、楚雄北部、丽江、大理、保山、德宏、临沧西部、普洱南部、西双版纳、红河南部、文山南部将出现雷电活动,局地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请注意防范。[详细]

    10-03 19-10中国新闻网
  • 国家旅游局: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记者3日从国家旅游局获悉,美国拉斯维加斯露天音乐节发生的枪击事件中,目前暂无涉中国公民伤亡报告,有6名游客被困事发封锁区域,现已全部安全离开。国内旅游方面,据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庆中秋假日第三天,全国旅游市场持续增长,市场运行平稳,无重大涉...[详细]

    10-03 19-10中国青年网
  • 泰国警方:前总理英拉在英国 此前总理透露在迪拜

    泰国警察总署副署长希瓦拉3日对媒体说,前总理英拉在英国,泰国警方正在寻求国际刑警组织对英拉发出通缉令。希瓦拉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方面向泰方证实英拉已经离开迪拜前往英国,而泰国和英国之间有引渡协议。[详细]

    10-03 19-10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