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中秋!父母探儿女成新风尚 逆向团圆也是回家

2017-09-30 07: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儿女走不开,父母来过节

  中秋节,传统习惯是子女回家看望父母,但是受工作或者生活的影响,中秋节有很多子女并不能回家陪父母,也有一些小两口甚至为了回谁家过节而发生争吵。但随着时代发展,有很多父母的态度发生转变,他们主动选择来子女所在的城市,旅游团圆可谓一举两得。之前过节孩子必须回家看望父母的传统过节观念正在发生变化。

  “我们也想回老家,但是实在走不开啊。”从江西嫁到济南的张女士今年怀了二胎,“十一”和中秋假期都不方便出远门。双方父母考虑到她要养胎,不宜出远门太过劳累,不仅同意他们不回老家,还主动专程赶到济南和小两口一起过节。“这样既能让孩子安心养胎,我们顺便还能游览一下济南的景区。”张女士的父亲表示。

  在记者采访的多个家庭中,遇到了很多中秋从外地专程来济南探望子女的老人。除了生活原因,也有一些子女因为工作原因没法回老家。“孩子平常的工作就挺累的,好不容易有个假期,有时还要加班,我们都退休了,不狠心孩子两边跑,今年和老伴决定来孩子工作的城市一起过中秋节。”历下区明湖小区从南京来济南过中秋的马先生说。

  “以前都是孩子回家看老人,现在时代变了,老人也应该体谅下孩子的难处,孩子抽不开空回老家过节,父母可以选择来这边探望,然后一起过团圆节。”马先生说。

  团圆饭酒楼里搞定

  “今年中秋夜我们在酒楼吃团圆饭,前几天就已经预定好了。”家住雅居园小区的李先生一边上班一边准备着过中秋节的物资.说起中秋节的团圆饭,在他的记忆当中从小都是和爸妈在家一起吃饭度过的,就算求学离家在外,他也会早早买票回家只为中秋夜能和家人共进晚餐。“中秋夜在酒楼吃饭,主要图个方便,现在过节很多的家宴都设在餐馆,身边的朋友都是这样,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时尚。现在各个酒楼都可以提前预定,餐食也很丰富和可口,也有一些精心设计的节日套菜,很方便。我只需要先向各位亲人打个电话互相问候一下,然后再约大家到酒楼一起吃顿饭,这样非常省事。”李先生说。

  记者走访济南多家酒楼发现,很多酒楼中秋节都有节日套餐,可以提前预定。此外,不少酒楼都提供中秋家宴外卖服务,商家根据顾客需要将食物制成成品或半成品,然后在放入漂亮的板纸包装盒里,在预定的时间内送达,顾客只需要根据盒中附带的“食用说明书”进行简单处理加工,一桌中秋团圆饭就完美出锅了。

  8天长假,异乡赏月享天伦

  “我和家人已经计划好假期去国外旅游了。”在济南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吴女士最近在整理着外出旅游的必备品,今年中秋和国庆的假期加起来有8天,吴女士想趁着节假日和家人外出旅游。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各个地方的旅游设施也很完善,去国外旅游很方便。”吴女士表示,过节主要图开心,一家人难得都可以放下手中的事情聚到一起,这次他们要体验一下在异国他乡过中秋节的氛围。“一家人中秋出游在外也是一种享受,一方面能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另一方面又能避开国内旅游高峰期,同时在国外过节,领略当地的自然美景,体验异国风俗,这些对于我和我的家人来说,都是一段美妙的回忆。”

  在记者采访中,和吴女士一样选择异乡过节的还有在济南一家医疗机械公司上班的王先生。不同的是,王先生选择自驾游的方式来和家人一起度过假期。“平常一直上班,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外出一起旅游的机会更少,难得的小长假,自驾游既能实现旅游的目的,又能实现和家人在一起的愿望,挺好。”

  记者从济南一些旅行社了解到,针对中秋国庆小长假,一些旅行社推出很多不同形式的旅游套餐,给消费者提供了很多诱人的选择。

  中秋节是我国传统中阖家团圆的节日。经过漫长历史岁月的变迁,中秋活动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赏月、吃月饼、看花灯等这些富有生活情趣的习俗至今在各地都很盛行。但随着时代发展,很多人在选择过中秋的方式上,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同时又多了不少新时代下赋予的内涵。

  相关新闻

  山东发布国庆中秋期间天气预报 节日前期和返程期间有降雨

  黄金周马上就要到了,天气情况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获悉,国庆中秋长假期间(10月1~8日)山东省主要有两次降雨过程,分别出现在1日和8日前后。前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渐下降,日最高气温一般在20~25℃,5日早晨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可达10~12℃。节日前期和返程期间的风雨天气可能对海陆交通带来一定不利影响,其他时间段内大部地区天气以多云为主,气温适宜,适合旅游出行。具体预报如下:

  9月30日,全省天气多云转阴,夜间鲁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

  10月1日,全省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下午到夜间转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级阵风8~9级,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4级左右。

  2~4日,全省天气多云。2~3日,北风风力较大,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级阵风8~9级,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地区4~5级阵风7级,其他地区3~4级;4日风力明显减弱。

  5日,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晴转多云。

  6日,全省天气多云间晴。 7~8日,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有小雨。

  (综合中国山东网、齐鲁壹点消息)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