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间更放松的外交方式

2017-04-06 21:03:00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 常红 徐祥丽

  4月6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美国媒体以“受到高度期待”对此进行前瞻,认为“习特会”是当前两国关系中头等大事,对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对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推动中美关系向更高层次提升。

  延续中美元首间更为放松的外交方式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网站发表文章称, 此次即将举行的中美两国元首会晤,令人回想起2013年习近平主席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当时,二人在湖边漫步交谈,被认为是中国外交创造的一种全新的、更为放松的方式。

  文章回顾美国国务卿蒂勒森3月访华之旅称,让许多观察者感到惊讶的是,蒂勒森提到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构建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积极的中美关系。

  据报道,国务委员杨洁篪4月2日应约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杨洁篪表示,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的会晤是当前两国关系中头等大事,对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对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蒂勒森表示,特朗普总统期待着在海湖庄园迎接习近平主席。两国元首即将举行的会晤对美中关系未来发展十分重要。美方将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并愿同中方一道,确保会晤取得重要积极成果。

  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对美国至关重要

  美国多家媒体在报道引用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谈中美贸易关系的阐述:中美经贸关系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市场选择已让两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

  陆慷此前在答记者问时说,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5196亿美元,比两国1979年建交时增长了207倍。根据美中贸委会统计,2015年中美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两国经贸关系可帮助每个美国家庭平均每年减少850美元的开支。

  美国《财富》杂志的文章中写道,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rey Immelt)主张特朗普维护美国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不进行贸易,美国将遭受损失。美国与中国的关系至关重要。”伊梅尔特说,“如果放弃贸易,就相当于放弃了美国总统手中最有利的与世界谈判的杠杆。我认为特朗普总统如此聪明,不会这样做。”

  期待:推动中美关系向更高层次提升

  美国媒体报道,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会面将会成为特朗普“与习主席建立私人关系”的一个机会。斯派塞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期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以规划一条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路线。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转引《金融时报》称,特朗普表示对习近平极大的尊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随着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的临近,特朗普对与习近平主席达成协议的希望提升。

  美国《外交官》杂志网站发表题为“期待习近平与特朗普的会晤取得积极成果”的文章。 文中说,美国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在对蒂勒森亚洲之旅进行预告时强调,过去的“战略转向”或者“再平衡”已经结束了。特朗普政府愿意发展的中美关系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强调在互相尊重与合作的环境下取得具体成果。

  只要中美两国能够共同合作,在双方平衡各自全球责任和国内责任的同时,创造合作框架,那么整个世界将会更为和平与繁荣。文章认为,“习特会”可以大胆抓住这一机会,推动中美关系向更高层次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故宫翻出新宝贝 1.8万余老照片揭秘清宫趣事

    故宫翻出新宝贝 1.8万余老照片揭秘清宫趣事.jpg

    故宫博物院上周公布了最新的藏品数量——1862690件。故宫藏老照片重量大约在200斤左右,而这个文物柜的最大承重在600公斤,可以说相当瓷实。”目前,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存藏的老照片,从时间上大概跨越了晚清至民国,其中大多数照片出自中外摄影师和随军记者之手。[详细]

    04-06 15-04北京晚报
  • 广州荔湾警方端掉一个“会销”保健品诈骗团伙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专门以举办健康讲座、推销保健品从而诈骗老年人的团伙逐渐露出端倪。办案民警经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承租越秀区东风东路某写字楼办公室为经营场所,以虚构“讲师”身份、夸大功效的方法销售保健品,牟取非法利益。[详细]

    04-06 19-04央广网
  • 湖南大学“朱张会讲”雕像遭涂鸦:表面初步清理完成

    huijiang1.png

    3日傍晚,湖南大学德智学生公寓园区时钟广场“朱张会讲”雕像被发现遭人涂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4月3日傍晚,湖南大学德智学生公寓园区时钟广场“朱张会讲”雕像被发现遭人涂鸦,引起师生强烈反响和社会广泛关注。[详细]

    04-06 08-04中国新闻网
  • 北京明十三陵文物被盗 特区办党政主要负责人被免职

    北京市昌平区官方政务微博今日晚间发布消息称,3月20日,昌平区政府得知明十三陵石五供2件烛台被盗后,立即组织公安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侦破。北京市昌平区官方政务微博通报称,相关进展情况官方将会及时对外披露。[详细]

    04-06 08-04中新网
  • 中美元首会晤棕榈滩 当地期盼“拥抱”更多中国游客

    (韩莎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美国当地时间4月6日至7日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会晤。4月5日,佛州当地报纸《太阳前哨报》以“特朗普、中国国家主席棕榈滩会晤将促进当地旅游业的长期发展”为题进行报道。[详细]

    04-06 21-04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

    ”  教授美国政治历史的老师内森·波林曾有幸在课堂上接待习近平主席,并听到习近平主席在课堂上为同学们讲话。习近平主席当年访问林肯中学时,林肯中学合唱团学生和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学生合唱了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英文歌曲《世界如此美好》。[详细]

    04-06 21-04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