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营的五年奋斗

2017-12-08 14: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提到的这句话,让我内心澎湃良久。我们十分幸运,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说幸运,不是为了吹捧;说伟大,是因为看到了伟大的事实。我想到了我的家乡——杨家营村,家乡近几年的变化与发展是我亲眼所见的。

  杨家营村,位于济宁市兖州区新驿镇。2013年至2017年末这五年对于杨家营村的发展来说,是具有历史性的五年。五年前,杨家营村和鲁西大多数村庄一样,生态环境差,绿化、道路等基础设施薄弱,村集体无独立收入,文化娱乐设施不足……五年后的今天,杨家营村由内及外整改一新。在外部,通过河道清淤,道路硬化,路灯安置,坑塘整改,增加绿化面积和建设文体广场等,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内部,通过村两委班子成员竞选重组,社会主义新农村村风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和科学文化宣传教育,使村庄的经济文化状况有了极大地改观。

  杨家营村虽不是全国知名村庄,发展成果更算不得惊天动地。但是,对于杨家营本村来说,这五年的发展成绩的确算的上是历史性的,杨家营村这五年内的发展也确实是中国大部分农村近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这五年内,杨家营村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更值得一提的,是“精准扶贫”在这村庄发展史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杨家营村的“精准扶贫”走出了自己的道路。2014年,村两委班子换届成功后,积极响应国家要求落实的“精准扶贫”政策。杨家营村两委联合上级政府,在“精准扶贫”的宏观政策指导下,按照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学致贫、因缺劳动力致贫四类主要致贫原因对贫困户进行科学分类,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加以分析。制定了以中央“精准扶贫”重要思想为导向,扶贫、扶智、扶信为策略,以精准、精细、精深为标准,以因地、因户、因项目具体落实的扶贫模式。在这一道路的指导下,杨家营村落实了多项扶贫项目。根据扶贫项目的落实对象和项目内容,笔者将其归纳总结为两类,分别是“脱贫根”和“脱贫土”。

  所谓“脱贫根”,农村贫困户如果想得到根本性的脱贫,就必须扬长避短,利用自身价值去创造收入,这就是一个“脱贫根”的过程。为了实现贫困户“脱贫根”,杨家营实施了多项措施:一、成立合作社。将种植技术落后,土地生产效益低,但无法摆脱对土地依赖的贫困户的土地,交由“合作社”进行规模科学种植。得到解放的劳动力可以留在合作社进行劳动和技术学习,也可赴远务工或就近务工,以此得到较高的收入;二、实施科技示范户帮带。对具有一定发展潜力又不愿外出打工的贫困户,并入科技示范户帮带,通过科学指导、作物改良、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在实现贫困户增收的同时,也进行了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三、开展“电商”创收扶贫。迎合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趋势,镇政府成立科技培训班,对有一定文化知识的贫困户进行“电商”培训。贫困户可以通过网上经销产品,推销本村特产,实现个人和村集体的双创收;四、实施光伏发电扶持。利用光伏发电扶贫是杨家营村扶贫工作的一大创新,对农村村企合作扶贫模式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2016年,杨家营和光伏发展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光伏发展企业为贫困户申请低息贷款,用于光伏设备的购买和安置,企业拥有十年的所有权,并且负责于十年内偿还贷款本息,在此期间支付贫困户每年800元的屋顶租赁费。十年后,设备所有权归贫困户所有,贫困户在满足自己生活用电量后,多余的电由国家购买后并入国家电网,所得收入一律归贫困户所有。

  所谓“脱贫土”,是通过改变农村缺少集体收入的现状,实现富村,带动贫困户的发展,保证贫困户的基本保障,减轻贫困户对政府财政的依赖,为贫困户创造一个可以富的外在保障环境。杨家营村主要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村集体收入零的突破。自去年开始,杨家营村引进了新型经济作物矮杆高粱,矮杆高粱较之传统高粱品种具有产量高,抗倒伏能力强的特点。杨家营村去年设试验田60亩,推广田120亩,亩产平均一千四百多斤。今年推广田增加到280亩,接近济宁区域内矮杆高粱总种植面积的十分之一。高粱收割后,鲜高粱杆和高粱茬也可卖给饲料产业以换取利润。矮杆高粱的种植,连续两年为村集体带来可观的收入。

  杨家营村的支部书记工作总结中有这样一段数据,“两年来,我村并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土地26户,解放劳动力38人。其中13人外出务工,年收入达到2万以上;安置本地务工3人,月收入800元左右;科技示范户带动3户,电商培训3人;为16户残疾致贫户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这些数据向我们展示了杨家营村的精准扶贫成绩。经历了5年的奋战,杨家营村贫困人口虽未得到完全脱贫,但贫困户全部都得到了实实在在扶助。五年的发展历程没有惊天的变革,没有开创式的发展,没有点名表扬的殊荣,有的仅仅是不骄不躁的发展心态,落地生根的政策实施和上不负党下不愧民的成绩。

  通过对杨家营村五年发展的回顾,我们能从里面总结到什么呢?哪些地方又可以使我们对我国农村乃至国家的未来发展底气十足?

  首先,杨家营村“脱贫根”“脱贫土”的扶贫思路是正确的。无论是村帮也好,企帮也罢,都只能起到一定的扶助作用。贫困人口若想得到根本性的脱贫,归根到底是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实现。搞扶贫不是养寄生虫,目的是为了实现无贫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是越帮越懒,越懒越穷。所以,政府出台扶贫政策,必须要考虑政策需要为贫困户带来良性影响,规避贫困户的弱势,为贫困户营造施展潜力的空间,让其摆脱“等、靠、要”的惰性思维,实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再者,在这飞跃发展的五年里,有三个时间点对村庄发展至关重要。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全国范围扶贫工作的新局面由此展开;2014年,基层民主自治组织换届工作展开,杨家营村两委班子换届完成,一批锐意进取、踏实敢为的中青年进入两委工作,为基层民主自治充入了新鲜的血液;2015年,山东省开展社会主义美丽乡村建设,杨家营村得到政策扶持,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当我们认真分析这三个时间点后,便不难发现近五年来中国农村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的原因是什么。一个百年不遇、求之不得的发展格局;一套实事求是、行之有效的创新政策;一批敢于作为、实干清廉的领导班子。“精准扶贫”的提出,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阶段,“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需要落地实干,正是时代、政策、执行者三者间的相互辅助,才实现了扶贫政策的顺利开展。推而广之,从国家和民族的高度来看,如果我们想要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上三种条件仍是缺一不可。必须抓住机遇,实事求是,善于分析,坚持反腐斗争的常态化开展,使政策落实到明处,使国家玉宇澄明,海晏河清。

  我们的底气何来?历史的来看,中华民族走到今天,已经站在了一个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近的点上。我们的国家比建国以来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富裕,比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强大,这也预示着今天的中国对农村建设在财力和精力的支持力度将会比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充足。专注于现实中的今天,“精准扶贫”在全国正式开展至今已有三年。在这三年中积累了许多经验,发现了许多问题。通过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不断对扶贫策略进行修改,“摸着石头过河”,边走边学。这一纠错和总结的过程,相当于编订一本扶贫工作的活态教科书,扶贫道路走的越远教科书越厚,也就预示着未来的“精准扶贫”发展有更多经验用来借鉴。“精准扶贫”没有理由得不到成功。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深知中国绝大部分劳动人民是朴实善良的,从古至今,他们都秉持着一个目标,那就是追求幸福的生活。“得民心者得天下”,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的生活。记得2015年,村里为筹集村庄建设资金,举行了一次捐款活动,现场中的一个画面至今想来仍令人感动。那是村里一个孤寡老人,一个八十多岁的老爷子,手拄着拐棍,被人搀扶着,颤颤巍巍的走向捐款箱。老爷子手里捏着一张皱皱巴巴的二十元纸币,虽然负责人员对老爷子进行善意的劝阻,告诉他没必要进行捐助,但他执意要捐出这二十元。老爷子这一代人是经历苦难的一代人,是共和国成长的见证者,对于他来说二十元也许是一笔不小的数额了,他能够对这样一个捐款活动有着如此的热情,正是对村庄建设成绩表示满意,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的象征。

  全国农村建设还需努力,“精准扶贫”正在路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任重而道远,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曙光已经在天际出现。无需多言,仅一句,“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聊城大学

  杨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江西五兄弟照顾瘫痪父亲20余年 平凡中诠释良好家风

    优良的家风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根源,凝聚着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和社会认同。连日来,江西会昌村民曾宪伟一家五兄弟悉心赡养瘫痪父亲20多年如一日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详细]

    12-12 13-12中国新闻网
  • 幼童靠“小儿推拿”治咳嗽 10天后确诊肺炎三度入院

    孩子生病,又担心药物含抗生素副作用大,近年来,不少家长开始青睐不打针不用药的“小儿推拿”疗法,但同时与之相关的行业纠纷也开始多了起来。11日,市民高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岁的女儿因咳嗽在一家名为“甘之堂”的小儿推拿机构进行推拿治疗而耽搁就诊时机,...[详细]

    12-12 13-12成都商报
  • 关于国家公祭日,应该知道的事情

    图为2016年国家公祭仪式现场2017年12月13日将迎来第四个国家公祭日,那么你可知国家公祭日的由来。1、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由来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对我同胞实施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三十多...[详细]

    12-12 13-12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