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逐梦未来

2017-12-08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千年的风吹散了已去的往事,千年的水淡化了尘封的记忆,但文化的传承、历史的印记却印烙在中华民族的生命里。从江心渔船上越女的歌声,到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婉转悠扬,从唯美的楚辞汉赋,到著称于世的唐诗宋词。飞雪洪泥映时光,历史满沧桑,一曲悲歌诉衷肠,春秋歌未央。无不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魅力和底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国传统讲究仁义礼智信,中国文化具有包容性,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伟大的中国文化是我们传承千年,历久不衰的法宝,也是我们走向复兴,开创未来的根本保障。虽然,传统文化不乏糟粕,虚荣、麻木等劣根性便是糟粕的体现。但是,我们不能否认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它让我们经久不衰,绵延不绝。文化的包容维持着中华民族的和谐与稳定,也为中华民族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使其焕发生机,永葆生命力。

  边芹曾写过一本书——《被颠覆的文明:我们怎么会落到这一步》,在这本书中,她提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迷恋于西方文明的表象,殊不知这正在慢慢侵蚀我们的心灵,几乎没有人会发现,西方文明基因中的基本特质是征服,隐身幕后的西方统治集团数百年来一直在悄无声息地“导演”着世界,其目的就是为了征服世界。许多中国人看世界、看西方,从未走出盲人摸象的阶段。看世界实际上是看西方,因为我们不光是这个“世界”的一个被动旁观者,而且看到的只是西方话语框架下的“世界”。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些人,觉得西方的一切都是完美的,相比之下,好像国内的一切都是落后的,对西方的文化笑脸相迎;对我国的传统文化冷眼相待。

    有段话是这样说的,“谁控制了媒体,谁就控制了你的思想;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全人类。”西方习惯用新闻报道虚构我们的现实,而我们很多人对世界的认识不是从生活中了解,而愿意去从西方媒体中了解,这便“正中下怀”。正如这本书的题目,我们怎么会落到这一步?真的不希望我们的中华文明被颠覆,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应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在文化传播上,我们要坚持文化独立和文化主权,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找到本国文化与他国文化的特色与不同,并坚持在中外文化交流中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同时,也要从国际文化交流中学习更多东西,以消除偏见和误解,融入世界文化大家庭,在实现中国梦美好愿景中展示中国独有的文化魅力,体现和展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做的不是把传统文化抛诸脑后,大步向前,迎接一切新事物;而是与传统文化携手同行,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前行!

  聊城大学2015级3班

  刘梦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杭州超级马拉松顺利收官 国际级选手数创国内新高

    昨日,浙江省首场场地超级马拉松赛2017悍将杭州超级马拉松24小时金杯赛顺利拉下帷幕,中国选手包揽了24小时个人赛的男女组冠军,共计10名选手成绩达到国际级标准,其中中国籍选手6名,为迄今为止国际达标选手人数最多的国内超级马拉松赛。[详细]

    12-11 16-12中国网
  • 美记者为假新闻道歉 特朗普不买账:他应被开除

    在与主流媒体的“打假大战”中,美国总统特朗普赢了一仗。特朗普不满意,又发推特,称韦格尔明知当天的集会“座无虚席”却仍然发“假照片”,所以《华盛顿邮报》应该开除韦格尔。[详细]

    12-11 16-12新华网
  • 涉嫌施暴伤人 日本知名相扑手日马富士被送检

    据日媒报道,关于日本大相扑、前横纲力士日马富士殴打平幕力士贵之岩致其受伤问题,日本鸟取县警方本月11日以涉嫌伤人为由,将日马富士的案件材料移送给了检方。日本鸟取县警方17日在国技馆向日马富士听取情况,据办案相关人员透露,日马富士承认徒手殴打贵之岩,但...[详细]

    12-11 16-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