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奋斗和担当中绽放光彩

2017-12-08 14: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当《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开始发行时,我就带着期待和对习总书记的敬仰收藏了这本书,想看看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里是什么样的,做了什么,成就了什么。

  从怀揣着敬意翻开封面拜读起,到书的最后一页,其中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个个生动的场景以及蕴含的精神和道义的力量,就一直深深吸引着我,让我触动最深的是记录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的那段岁月。20岁出头的青年习近平,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埋头苦干,创下了数个“第一”,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池,梁家河第一口吃水井、第一个铁业社、缝衣社和代销店……梁家河的诸多变化,让村民们至今还在受益。他赢得了群众的口碑,成为“大家都拥护”的村支书。

  这让我想到2014年五四青年节时,习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总书记这7年知青岁月,可以说是他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深深地被他知青时期苦干实干、成长成熟的故事所感染、感动,自己的心灵受到强烈的冲击和震撼,得到了洗礼和升华。他是我们青年人学习的榜样,通过拜读这本书传递给我们青春的正能量。

  百学须先立志。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代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孜孜不倦的学习之心不断地鼓励着我。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一待就是七年,当初不知道自己要待多久,看不到未来。在那种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仍然坚守初心,坚持学习、坚持工作。正是在黄土高原艰苦环境的磨砺下,他由最初的迷惘、彷徨,慢慢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和目标。“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在插队期间,习总书记就装满了两箱子书。在田间地头就用休息间隙抓紧读书,一天的活再苦再累,到了晚上也坚持在窑洞里彻夜读书,读出“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从梁家河“30里借书、30里讨书”到时任宁德地委书记时寿宁县深夜寻找书店。可见他对知识是何等的渴望,青年时期养成的不倦学习精神和良好的学习方法对后来的各个阶段依然起着作用,发挥着影响。所以,习总书记这种理想信念和学习之心是我们青年学习的榜样!

  志当存高远。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代至真至朴的家国情怀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深深地触动着我。从刚到梁家河就去吊唁一位老党员过世的母亲,到对智力有点缺陷的灵娃之包容、关心;从把母亲齐心亲手绣的“娘的心”针线包送给村民张卫庞,到帮助果农提高苹果产量质量,习近平靠自己的真心赢得了民众的信赖。习近平认为自己“就是个普通农民”,还经常说自己是“老陕”,在那几年的时光里,无论是与市民一起排队就餐,还是翻过几座山与村民拉家常,他已经把自己完全融入到了人民群众之中。可以说,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正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起点。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书中提到,习近平是“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然而,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习近平没有消沉,贴近农民,扎根农村,立志改变梁家河的落后面貌。7年艰难困苦的知青岁月为习近平担当大任,奠定了坚实的人格基础。是我们青年学习的榜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期敢于担当和拼搏奋斗的优秀品格,是我今后不断进取的精神榜样。当年,年仅15岁的习近平,闯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四大关”,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习近平在梁家河的7年,面对当地的困难境况,主动担当,用苦干实干做出了一番成绩。梁家河村民梁玉明说:“近平敢说敢做敢担当。” 他是我们青年学习的榜样!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们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找寻到了青春的答案、明确了奋斗的目标。理论上孜孜不倦地汲取,实践中才能充满信心有作为。作为新时期的学生干部,必须牢记习总书记的指示,并以习总书记在知青岁月中的工作生活为榜样,引领思潮、服务同学、奉献青春。结合我10余年的学生干部经历,大家分享三点体会:

  一是仰望星空、坚定信念,做思想引领的引路人。

  仰望星空不是做在夜空里数星星,而是紧跟上级的号召开展引领活动,如开展“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等引导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活动、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等青年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活动。

  二是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做改革创新的践行人。

  当今时期,正是共青团改革、学联学生会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作为学生骨干,肩负着重任,更要脚踏实地的做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不能有“差不多”“还行吧”这样做事的态度。

  三是勤学好问、敢于担当,做新时代凝聚力量的青年人。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对于我们青年一代做出了期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结合到自身,作为新时代的学生骨干,更应依靠广大优秀学子,紧抓落实,提高效率,学习并体会新时代的新思想,继续加大创新,带领自己所在的组织走在全校、全区、全市、全省的前列,勇于实践,敢于担当,肩负起新青年的责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我们青年一代应一直铭记“功崇为志,业广惟勤”的理想信念,深刻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将诸多精神内化于胸,外化于行,用我们青年的满腔热血为“中国梦”的实现助力,将学生骨干的青春力量付诸实践,绽放“伟大的中国梦”!

  青岛科技大学

  于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长沙发生假借送快递入室抢劫案 快递包装勿随手扔

    近日,居住在开福区某小区的彭某某就因为随意丢弃快递包装袋,吃了亏。昨日,开福公安分局通报了一起入室抢劫案,一名男子冒充快递员进入受害者家中,抢走现金、手机和银行卡等物。[详细]

    12-12 10-12长沙晚报
  •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中马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11日在吉隆坡表示,中马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戴良业、七大乡团协调委员会主席古润金、马来西亚中资企业协会会长王宏伟致辞。[详细]

    12-12 10-12中国新闻网
  • 部署2套宙斯盾系统 日防卫省将增加37亿日元预算

    日本政府有意在东北部和西部部署两套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防卫省因而提出总计37亿日元(约合2.15亿元人民币)额外预算要求。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0日说:“以部署两套陆基宙斯盾为前提,为着手引进新的弹道导弹防卫装备,防卫省将申请(2018财政年度)追加预...[详细]

    12-12 10-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