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沂蒙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辉

2017-12-08 15: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刚闭幕不久的党的十九大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伟大时代,更需要伟大精神之引领,而这种精神就包括我们伟大的“沂蒙精神”。

  什么是新时代?我的理解是,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是一个雄鹰展翅,大展宏图,大有可为的时代!

  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意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其蕴含着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等精神内涵,即使放在今天也不会过时,甚至与新时代的精神需求是高度契合的。

  虽然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显著增强,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大大提高,但现实的国情是: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口亟待脱贫,还有很多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亟待补齐发展短板。所以,我们骄傲不得,自满不得。

  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征途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仍然需要继续发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此过程中,我们更需要精神的激励与指引,而“沂蒙精神”无疑就是一剂“催进剂”,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往直前、永不服输等可贵精神品质正是我们这个新时代所亟需的,可起到凝心聚力的强大作用,值得全体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学习与弘扬。

  在革命战争年代,“沂蒙精神”激励着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战胜艰难困苦,取得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在新时代,它同样可以激励着全党和全体人民继续克服前进途中的种种困难,夺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面胜利!

  伟大精神更需要传承和弘扬。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要深入学习“沂蒙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内涵,将其内化为自己的精神品质,融入自己的精神血液,并努力运用到自己的学习、生活和以后的工作中去,让“沂蒙基因”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万世传承,永不枯竭。如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指日可待!

  聊城大学

  彭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脑瘫女孩敲出13万字小说 小说改编为微电影

    天气好的时候,陈媛会自己坐着电动轮椅,去附近的公园晒太阳,她最喜欢的书之一,是史铁生的《我与地坛》。陈媛说,任何一种生活状态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许自己的存在,就是为了佐证别人的幸福,提醒别人,其实你已经很幸福。[详细]

    12-11 18-12成都商报
  • 2018年起在俄头胎或二胎家庭平均每月将获175美元补助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马克西姆·托皮林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对育有头胎或二胎家庭的月平均补助将为10500卢布(约合175美元)。其中,普京提议将母亲基本补助计划延长至2021年底,并启动对2018年起育有二胎或三胎家庭的专项抵...[详细]

    12-11 18-12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 俄黑客16至17年期间从银行窃取120万美元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Group-IB消息,俄黑客组织MoneyTaker在2016年至2017年期间先后从俄罗斯多家银行窃取约7200万卢布(约合120万美元)。消息称,该黑客组织先后成功对美国、俄罗斯和英国境内的银行和其它司法组织实施20起网络攻击。[详细]

    12-11 18-12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