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须早为,会见立功勋

2017-12-08 15: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作为一名来自西南山区的学生,对贫穷与落后可谓知之甚深,多年以来这也几乎成了贵州的代名词。经济上的落后、思想上的落后、物质上的贫穷、精神上的贫穷等,这些都是贵州不可否认的现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贵州发展,贵州如今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作为一名贵州学子,应该将个人发展与家乡建设相结合,应该将青春奉献给身后的家乡,应该将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结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

  春晖行动”是共青团贵州省委于2004年根据唐代诗人孟郊《游子吟》的感人意境,创意、发起的一项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文明,反哺故土亲人”,充分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激发赤子情怀,感召游子返乡,共同促进家乡经济文化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作为一名在外游子,“春晖行动”给我提供了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平台和机会。我在2015年被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聘为“春晖使者”,再到2016年被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中心(贵州省春晖基金会)聘为“春晖使者”,通过春晖行动,切切实实为家乡做了些实事。

  一、山东省贵州春晖联盟的创建

  在2016年,受春晖精神感召,想到贵州籍在鲁大学生缺乏一个回报建设家乡的平台,便积极与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中心联系,一方面积极动员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等贵州籍学子;一方面参照其他省市春晖组织,构建成立方案以及组织框架;并积极与山东省贵州商会协商,与贵州籍在鲁青年、大学生召开了几次筹备会,在同年顺利得到贵州省春晖发展中心成立批复。现在,山东省贵州春晖联盟正积极发挥其作用,促进山东、贵州两省经济文化交流,引导大批青年人才回报建设家乡,使得更多人了解贵州人、了解贵州情。山东省贵州春晖联盟的建立,既给家乡做了实质意义上的宣传者,又以亲情、友情为家乡和在外大学生青年搭起了桥梁。

  二、沿河大学生联合会的创建

  2015年,在参与我校“青春引擎”助力基层团组织建设项目中,通过在当地团县委挂职锻炼,通过深入了解县情,想为家乡搭建一个引导大学生建设家乡的平台。与团县委书记汇报想法得到肯定后,便积极展开筹备工作,一边积极联系沿河籍大学生,动员更多人参与其中;一边设计组织框架,制定组织章程,经过精心筹备半年后,沿河大学生联合会宣告成立,并担任了主要负责人。两年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支教、支农、支医、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真正使得沿河籍学子了解了县情,激起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决心与信心。

  三、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春晖青年联盟的创建

  经过近三年寒暑期的团县委机关工作,已经深入了解了县情,深知只有团结一切关怀家乡发展的沿河籍青年才能真正激发更多潜在的力量建设家乡。所以在今年积极筹备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春晖青年联盟,此联盟是建立在沿河大学生联合会以及其他青年志愿公益组织基础上的,既是对我市春晖工作向纵深推进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年志愿者积极力量的有效途径。在联盟的组成上,大学生以及各界青年人士各占比例不同,不仅使得青年人士广泛参与,同时也使得大学生与乡镇企业青年家以及各界优秀人士积极交流;一方面为家乡企业提供了优秀人才,一方面又解决了许多大学生就业问题,更重要的是为家乡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几年,立足学生这一本职工作,我用立志回报家乡的决心,作出了一些成绩;三年的所有寒暑期都奋斗在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身在校园,心系家乡;胸怀祖国,情怀天下。三年里,利用有限的寒暑期以及线上工作开展,主导成立了山东省贵州春晖联盟、沿河大学生联合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春晖青年联盟,真正架起情系家乡及贫困山区的爱心人士和在外游子、青年、在校大学生尽孝亲人、回报家乡、回馈社会的桥梁,为家乡和贫困山区的发展实施精神性扶持和物质性援助,实现城乡之间的良性活动,唤起人们对伦理道德规范、道德要求、行为准则的重新认识,促进了社会和谐进步。现在回想,其实在为家乡作出了些贡献的同时,我个人也收获了成长。实际上,成就天下人的同时,也就成就了自己。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想将青春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中,将青春汗水挥洒在基层一线;在参与家乡的脱贫攻坚中,通过积极实践,既是对专业知识的检验提高,更是丰富自己的人生历练;而在此历练中,也才渐渐找寻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作为青年志愿者,甘心奉献,选择吃苦,其实不仅是自己人生价值的体现,更是一种高尚人格的锻造。虽然在实践中,遇到不少苦难挫折,但是正是因为这些挫折与困难,才让我逐渐成长,练就了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不屈不挠的进取意志,这会让自己终身受益。

  青年须早为,会见立功勋。作为一名政治学院青年大学生,应老实做人,扎实做事,投身建设,献身四化,真正做到情系苍生,心怀天下。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张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启东:工地发现炮弹 疑122榴炮弹弹体

    12月8日下午,启东市寅阳黄金海滩度假区大门北侧200米处一工地上,现场作业人员发现一枚炮弹。目前,启东警方已经通知专业排爆公司,排爆公司专家通过远程图片分析,该枚炮弹疑似122榴炮弹弹体,可能内含火药,初步计划由启东市公安局委托排爆公司进行现场引爆,具...[详细]

    12-11 22-12新华报业网
  • 世界银行预计今年越南经济增长6.7%

    新华社河内12月11日电。世界银行11日发布最新一期越南经济发展情况报告,预测2017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达到6.7%,实现越南国会此前设定的增长目标。[详细]

    12-11 22-12新华网
  • 纽约地铁爆炸案仅有嫌犯一人受伤 疑为恐怖袭击

    中新网12月11日电。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日上午,一名嫌犯在美国纽约曼哈顿港务局巴士总站引爆炸弹被捕。[详细]

    12-11 22-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